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我的青春在‘一带一路’上”
2023-05-22 16:04:51
北京日报

2022年10月初到非洲,中铁二十局莫桑比克公司新员工、23岁的汪甜笑了——“小时候的‘梦想’居然实现了。”小时候因肤色黑,她在心中埋下了“去非洲做最白的人”的种子。而且,公司总部办公室宽敞明亮,篮球场、健身房一应俱全,一日三餐是家乡的味道,还能吃到漂洋过海而来的中国零食。“和国内没有太大区别,很快就有了归属感。”

然而,一个多月后,汪甜哭了。

2022年底,汪甜从公司总部调到楠普拉市,参与纳卡拉走廊铁路维护保养项目。纳卡拉走廊铁路是穿越莫桑比克与马拉维两国的重要运煤通道,全长912公里,被称为“莫桑比克的经济运输生命线”,2016年通车后,带动了沿线经济发展,提高了当地居民的就业和生活水平。中铁二十局参与铁路建设并负责铁路的维修养护。中国农历春节正值莫桑比克的雨季,纳卡拉走廊铁路受雨水影响需要维护的地方很多,每逢此时,公司都会组织人员、机械备战,为火车安全运行提供坚强保障。

“我们住在狭小的集装箱房里,驻地附近是大片的丛林,非洲特色茅草屋零星散落,不远处还有石头山。”汪甜感叹这才是真正的非洲,“一个暴雨来临前的夜晚,我的房间里突然出现了很多昆虫,密密麻麻到处都是,我吓坏了,边哭边拿起杀虫剂一通猛喷,把一瓶全喷完了,屋里也成了‘毒气室’,刺鼻气味好久都散不掉,我是用毛巾捂着口鼻睡觉的。”第二天汪甜向前辈请教,才知道在这里须把门窗缝隙堵得严严实实方能睡上安稳觉。

不过,还是会有意外。把门窗缝隙塞得密不透风后的一天,汪甜靠在床上打了个时间较长的电话,下床时竟看到满地虫子“尸体”。“不知道怎么回事,可能是从空调缝进来的吧。这回我很淡定地拿起扫帚把它们扫走就完事了。”

从初到时交流要靠手语,到能和当地人进行日常对话,从刚来项目时的不适应,到不管工作还是生活都能独当一面……汪甜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短短几个月,感觉自己成长了许多”。

今年3月,热带气旋“弗雷迪”登陆非洲,莫桑比克深受影响,纳卡拉走廊铁路有3段被大雨冲毁,公司组织人员、机械设备进入现场抢险,汪甜负责后勤保障。“由于现场所在地古安巴是莫桑比克一个很小的城市,食材种类不多,价格还很贵,我经常要花8个小时前往楠普拉采购各类物资和食材,然后送往古安巴抢险一线。雨季的土路泥泞不堪,陷车是经常的事,很辛苦。”

在非洲南部烈日的炙烤下,抢修团队昼夜不停地奋战了10多天,火车终于恢复运行。“见证了铁路由一片泥泞到顺利通行的过程,体会到了团队凝聚力的重要性,很开心也很有收获。”汪甜笑容灿烂,“每当火车轰鸣声传来、响彻驻地时,成就感油然而生。”

作为土生土长的西安人,汪甜以前每次路过西安那座恢弘大气的丝绸之路群雕时,都会好奇“起点在这里、出发向何方?”在非洲,她看到了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一条条公路、铁路贯通,一座座地标建筑拔地而起。“我们公司为莫桑比克和马拉维的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为当地创造了上万个就业岗位,培养了近500名技术骨干,赢得了当地民众一致好评。我身处其中,总能感受到成为‘一带一路’建设者的自豪和责任,我的青春在‘一带一路’上。”汪甜坚定地说。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