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闻“汛”而动,巾帼担当!
2023-08-04 09:47:27
首都女性终身学习平台

受台风“杜苏芮”影响

连日来,北京局地出现特大暴雨

全市各级妇联干部、巾帼志愿者

无畏风雨,始终冲在一线

以暖心之举诠释防汛巾帼力量

门头沟

门头沟区各级妇联干部不畏风雨,持续排摸危房走访群众,深入重点领域进行安全隐患巡查,查看独居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的房屋安全隐患情况,同时宣传暴雨天气应对措施及防汛知识,在防汛救灾第一线贡献巾帼力量。

柔肩扛起重任,坚韧诠释担当。房山区妇联发出倡议,号召广大妇联干部、巾帼志愿者,关心关爱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正面宣传引导,安抚加油鼓劲。

面对汹涌而来的降雨,房山区各级妇联干部、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闻“汛”而动,第一时间投身防汛抗灾一线,筑防线、查隐患、排险情、访灾民。

昌平区

昌平区延寿镇妇联积极响应,迅速行动,组织各村妇联干部、执委、“京北丽人”志愿者深入到防汛一线,对道路低洼地带、危房、河道、地质灾害点等进行巡查,并协助村委会进行人员转移,对一些行动不便而不愿搬家的老年人,发挥女性优势,耐心劝说并帮助其转移到安全的地方安置。

后白虎涧村立即启动防汛应急预案,结合辖区道路的实际情况,合理组织,科学安排,全力开展雨中清掏和雨后清扫保洁工作。

丰台区

丰台区长辛店街道北岗洼社区妇联立即响应街道号召,以雨为令,成立防汛工作应急小组,为了保障居民的生命安全,社区全体人员24小时值守,积极开展防汛工作。

社区妇联的巾帼志愿者全体到岗,以网格为单位,对地势低洼地、易涝点、雨水井、雨水篦子等重点点位进行巡查。查找安全隐患、疏通排涝,切实保障辖区居民出行不受影响。巾帼志愿者还通过居民微信群、电子屏、入户宣传等方式发布预警信息,提示大家做好防汛准备,减少出行,远离风险,如遇紧急情况,第一时间联系社区。

丰台区花乡街道翡翠山社区妇联始终将照顾好“一老一小”作为日常重点工作,全面落实网格化服务管理,构建“属地成网、网中有格、格中有责、责任到人、管理到位、服务到家”的工作体系,让居民们深切感受到妇联人的温暖。

海淀区

为有效预防汛期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强降雨来临前及强降雨期间,海淀区各级妇联干部持续对辖区内潜在的易积水道路、危旧房屋点位、断电漏电问题等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抓关键、抓细节、高标准、严要求,保障生命财产安全。

妇联干部、巾帼志愿者们通过入户、电话联系等方式提示大家汛期注意防汛、消防安全,并通过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途径加大防汛宣传力度,普及汛期安全知识,提醒居民雷雨天气加强防范,注意出行安全。

对于辖区内的老人、儿童和特殊群体,“她们”的守护从不缺席,走访了解生活需求、查看维修漏水点位、畅通24小时热线服务电话……点点滴滴、方方面面确保他们日常生活安全不受汛期影响。

顺义区

顺义区大孙各庄镇各村妇联干部、巾帼亲情服务队队员挨家挨户上门宣传防汛和安全避险知识,排摸危房走访群众、巡查独居老人家里排水、房屋安全和道路积水、对村域内的水浸易涝点、沿街排水沟等重点领域进行安全隐患巡查,第一时间疏通排水设施、雨水篦子、清理沟渠中杂草和树枝,帮助独居老人搭建临时床位,以备不时之需。

北务镇妇联干部、执委、巾帼亲情服务队队员第一时间到村内排水沟渠、危旧房屋及低洼易涝地带开展隐患排查,查看街道、河道积水,冒雨疏通堵塞的下水道口。入户检查宣传防汛注意事项,重点查看独居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的房屋安全隐患情况,安抚老人情绪,同时宣传暴雨天气应对措施及防汛知识,全力做好防汛后勤保障工作。

此外,8月2日,北京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首批筹措的10万元资金及物资送达门头沟区和房山区集中安置点。包括女性卫生用品15万余份,纯净水12000瓶,婴幼儿奶粉等用品2000余份。下一步,市妇联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进一步关注因洪水受损的妇女儿童和家庭的需求,重点关注孤寡老人、困境儿童,积极提供救助和帮扶。

下一步,市妇联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进一步关注因洪水受损的妇女儿童和家庭的需求,重点关注孤寡老人、困境儿童,积极提供救助和帮扶。

致敬榜样——王宏春

痛心!北京房山蓝天救援队女队员王宏春在抢险救灾中牺牲

8月2日,北京蓝天救援队发布消息,在此次强降雨抢险救灾中失联的房山蓝天救援队队员王宏春已于8月1日15时38分被找到,不幸遇难。

7月31日凌晨3时左右,王宏春随队奔赴房山区白草洼村,负责人员转运工作。9时左右,班各庄大桥下的河道突发洪峰,王宏春等6名队员很快被洪水围困,他们和两名路政工作人员弃车自救,乘坐橡皮艇逃生。然而,由于山洪迅猛、水中漂浮物太多等原因,橡皮艇侧翻,船上人员均被急流冲走。

8月1日15时38分,第五名落水队员王宏春在河道下游约30公里处被发现,被救援上岸,经法医现场确认,已无生命体征。

王宏春是房山蓝天救援队第一批队员之一,她热心公益事业,经常自掏腰包贴补队里。2013年刚入队的她就自费4700元购买一套绳索装备,用于队里的山野救援;在此次强降雨抢险救灾中,她安顿好自己6岁的女儿和家人,自费购买水饺、方便面等食物送到队里,为暴雨备勤的队友带来温暖。就在7月31日最后一次出动前,她还提前一小时起床给队友煮饺子……王宏春心系蓝天,尽己所能参与公益活动,服务百姓,挽救生命。生命无价,王宏春把自己有限的生命献给了挽救他人生命的无私行动中,值得我们最崇高的敬意!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