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修路架桥 她们在施工一线攻坚克难
2023-06-02 10:54:35
中国妇女报

“小梦,听说王总和钟姐以前也是室友,你说咱俩这对室友,能不能像她们那样,在项目部干出点成绩,也成为技术岗位的领头人?”2020年,刚刚从西南石油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毕业,入职到中铁八局七公司的余丹对着她的室友刘梦说道。

她口中的王总和钟姐,是中铁八局七公司的两位女职工,一个叫王江,一个叫钟安珍。

中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八局)是中国中铁旗下的骨干成员企业。创立于成渝铁路开工建设,崛起于高铁路网日渐通达,逾七十年历史,不断致力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铺设通途。

中铁八局现有员工近1.1万人,广大女职工伴随企业成长的同时,也站在企业奋进的潮头,躬身实践地传承着中铁八局“团结拼搏、不断创新”的企业精神。

“70后”王江是中铁八局七公司第一位女项目经理,荣获了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称号;她当年的室友钟安珍,是公司“巾帼质检班”的领头人,荣获了“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称号。

她们的故事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中铁八局女性,2022年,刘梦和余丹分别荣获成都市“五一劳动奖章”,中铁八局“三八红旗手”称号,为企业的改革发展贡献着95后的“她”力量。

在互助中成长

王江和钟安珍,1997年一起入职成都桥梁厂,并成为了同一个寝室的室友。

入职初期,王江和钟安珍到电杆车间跟着工人们从最基层的环节、工序学起。

图为2011年,王江参建的广珠线通车,她在南朗车站留念。

王江毕业于重庆建院,专业知识过硬,钟安珍毕业于铁道部贵阳车辆厂技校,实操能力强,两人时常在工作和学习中相互帮助、取长补短。

在车间工人师傅的指导下,王江结合自己所学的知识不断实践,快速掌握了铁路用圆形电杆、接触网支柱和地方电力使用锥形电杆等产品的专业理论知识以及实操工艺,逐步完成了从实习生向技术人员的蜕变。

钟安珍也一边琢磨电焊工艺,一边利用晚上的时间跟王江学习画图,很快身边的同事们就发现,钟安珍不仅能熟练操作电焊,还成长为一名能看懂图纸、发现问题的电焊女工。

图为钟安珍和女工友们在格尔木制梁场。

离开电杆车间后,两人在各自岗位上迅速成长。王江从实习生到技术员,逐步走上了项目技术主管的岗位。钟安珍也从电焊工转型为复合型工人,绑扎钢筋、打混凝土、测量等各工种的历练让她对混凝土产品生产的各个环节了如指掌,为她后来从事质检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同样是室友也是校友的刘梦和余丹,在前辈们的榜样力量下,也互助成长。

刘梦和余丹刚入职便遇上企业转型发展,她们跟随企业转型发展的脚步,主动申请到综合施工项目见习。刘梦在龙泉山森林公园市政项目,余丹去到河南漯河西环线公路项目。

图为余丹在施工现场进行钢筋工程验收。

两个项目都是战线较长的综合施工项目,沿线包括路基、桥梁、隧道等工程。她们肩扛专业设备,步行几公里测量线路红线;寒风中徒手进行钢筋工程质检;冒着近40℃的高温,管理沥青路面的施工,不断进行松铺厚度和平整度检测……从未因自己是年轻女孩子而要求“特殊”照顾。

在攻坚中提升

中铁八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中铁八局的发展历程中,广大女职工伴随企业成长的同时也把握住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她们工作业绩丝毫不逊于男性职工,在新征程上,接续贡献巾帼力量,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留下了一行行“奋斗为本,奉献为荣”最深印记。

图为钟安珍在青藏铁路施工时留念。

2001年6月,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格拉段动土开工,摆在建设者面前的是冻土、高原缺氧和生态脆弱三大世界级难题。钟安珍所在的成桥厂承建了格尔木至拉萨段的一部分T型桥梁任务,当年24岁的钟安珍得知这个项目工人紧缺,主动申请支援。在青海,钟安珍克服高寒、高海拔,出色地完成了混凝土灌注检查工作。

2004年,成桥厂中标青藏铁路大吨位混凝土等径电杆,需要采用特制材料进行生产。王江从钢模订购、产品图纸、生产工装、材料准备等多方面着手准备,顺利实现了青藏电杆的生产。

2005年,中国首条无砟轨道遂渝无砟轨道板开始施工,钟安珍任项目轨道板车间质检班班长,再次与王江一起并肩作战,参与到研制轨道板产品中。期间,她积极参与项目新产品的生产,相关工法的编写,提供各种质检数据,并参与了王江主持编写的相关论文,获得2007-2008年度国家级一级工法奖。

图为王江参加512灾后重建项目建设。

2007年,33岁的王江调任中铁八局桥梁公司中山制梁场经理,成为中铁八局七公司第一位女项目经理。

如今,刘梦和余丹毕业还不到3年,已经分别成长为项目关键岗位的骨干力量,完成了从工程小白到业务技术骨干再到项目工程部副部长、部长的转变。

图为余丹主持辉县灾后重建项目封顶仪式。

2022年3月,公司安排余丹到辉县灾后重建项目部担任工程部副部长,当时她内心十分惶恐,因为大学学的是道桥专业,此前也一直在公路项目部,她怕自己不能承担这份重任,刘梦鼓励她的同时,利用自己房建专业特长,帮助余丹了解房建专业知识,陪她一起查阅资料,探讨解决施工中遇到的难题,助力她与大家一起,把一片洪水淹没的荒地变成如今的座座楼宇。

刘梦在负责龙泉山森林公园项目路基抗滑桩施工时,受按图施工的思想限制,造成现场施工进度缓慢,负责人对她进行了批评。

图为刘梦在龙泉山项目中进行施工测量

刘梦因此感到失落,师傅王江一次次用自己曾经的施工经历鼓励刘梦,告诉她成功的路上必定会有失败相伴,但更重要的是在过程中积累经验,找到正确的解决方法,在面对下一次挑战时要放开手脚、卸下包袱,始终保持干事的激情,才能做得更好。

余丹则一直陪伴在刘梦身边,陪她走出了自责情绪。她们仍将一起更加从容自信地面对新征程上的工作挑战。(图片均为受访者提供)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