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我代表的从来不是自己一个人”
2023-05-22 15:51:56
北京日报

昨天,第九届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第31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公布终评结果。据悉,本届“梅花奖”共有17名演员进入终评环节,涵盖了京剧、昆曲、粤剧、越剧、黄梅戏等戏曲剧种以及话剧、歌剧等不同舞台艺术形式,15名获奖演员最终脱颖而出,北京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青年程派名家郭伟凭借在京剧《石评梅》中的精彩表演位列其中。

北京京剧院官网资料显示,郭伟工青衣,宗程派,毕业于第六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师从李文敏、李金鸿等,2005年拜李文敏为师。

郭伟是北京市文艺院团唯一入选本届“梅花奖”终评的艺术家。“坦白说,压力很大,因为我代表的从来不是自己一个人。”郭伟说。她的参评作品《石评梅》是一部首演于2022年的新编现代京剧,由京剧教育家李文敏任艺术指导,孙国毅编剧,安凤英导演,著名戏曲音乐家朱绍玉任唱腔设计、作曲,刻画了新文化运动时期,新青年石评梅、高君宇追求革命理想的崇高精神和纯洁爱情,展现了“五四”浪潮里青年人不畏牺牲的坚定信仰。

郭伟在剧中塑造的石评梅入木三分。她翻阅了大量相关资料,从石评梅留下的诗文中揣摩她的性格与思想,也曾走到石评梅与高君宇的墓碑前瞻仰凭吊,“排练时,导演、编剧等各位老师帮助我们一起分析人物的想法和感情,细腻到了每个手指尖应该做什么动作,可以说,我们把这部作品的细节磨‘烂’了。”程派“绵里藏针”的唱腔,也与石评梅刚强坚贞的性格特点相得益彰,“一唱出来,石评梅外柔内刚的形象就立住了。”

“排一出新戏,特别能让我清楚地认识到,没有集体的共同努力,这部作品就不能完美地呈现在舞台上,也就更不可能有这次的梅花奖。”郭伟说。首演一年半以来,《石评梅》始终在不断打磨提升,“演一次改一次,现在已经修改了5本。所有人都非常认真、非常谨慎,想要把它打造成一部留得下的精品,让它成为程派新编现代戏的代表剧目之一。”

“满腹才华,能把青春燃作火;一身肝胆,已将热血洒成梅。”5月12日晚,肩负责任,顶住压力,郭伟在广东省友谊剧院再次上演《石评梅》,这场角逐“梅花奖”的终评演出赢得了满堂喝彩。“能为北京京剧院、为北京市争得这份荣誉,为大家做点贡献,我真的感到非常自豪。”郭伟说。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