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7314名执委亮出“妇”字身份,做实“联”字文章
2023-05-22 10:23:49
中国妇女报

“请问各级妇女联合会的基本职能是什么?”

“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

近日,在甘肃省酒泉市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组织开展的全县妇联系统“百问一口清”业务知识测试“大比武”活动中,随着一个个妇联业务问题的提出,一问一答间,现场气氛格外活跃热烈。此次活动是全市实施“基层领头雁行动计划”的一项具体活动。

据了解,当天的活动以现场提问、笔试答卷的方式进行,阿克塞县、乡、村(社区)妇联主席、专职副主席全部参加“大比武”,测试内容主要包括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民法典、反家庭暴力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妇联、甘肃省妇联“十四五”时期深化妇联改革的决策部署,近年来,酒泉市妇联以实施“基层领头雁行动计划”为抓手,持续推进妇联改革向纵深发展。2018年以来先后出台《酒泉市妇联深化妇联组织改革开展“破难行动”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加强“党建带妇建”建设服务型妇联组织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换届后村(社区)妇联组织建设的意见》等12个指导性文件,为各级妇联组织深化改革、破解难题夯实了政策基础,明确了工作方向。

据介绍,酒泉市还先后制定出台《酒泉市妇女代表联系妇女群众制度》《酒泉市各级妇联执委引领服务联系妇女群众制度》等制度文件,固化形成了妇联干部联系妇女、主席轮值、述职评议、项目领办等制度机制。与此同时,酒泉市妇联着眼于基层妇联干部的培训赋能,市妇联积极争取上级妇联、同级党委、组织部门支持,将村(社区)妇联主席列入干部培训计划,市、县、乡三级妇联每年举办1期基层妇联执委培训班,基层妇联主席、副主席、执委任职期间至少接受一次系统性的培训。部分县区还通过举办网络培训班、执委述职暨“岗位练兵”成效展示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助推巾帼“领头雁”更好履职尽责。

为了让基层妇联干部能坚守岗位、安心工作,酒泉市着力保障妇联干部待遇。目前全市乡镇、街道、社区妇联主席、专职副主席均为财政拨款的在编在岗干部。2020年村“两委”换届后全市纳入村干部职数的村妇联主席有335名,占到77%,剩余100名村妇联主席通过财政自筹、兼任其他职务等方式解决了工作待遇。

通过持续优化基层妇联干部队伍,近年来,酒泉市甄选出了一批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引领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基层妇联干部。目前全市村妇联主席平均年龄42岁,社区妇联主席平均年龄38岁,与上届相比均呈现下降趋势,学历呈现提高趋势,基层妇联干部队伍基本实现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

另据了解,2018年以来,酒泉市妇联在实施“基层领头雁行动计划”中,各级妇联累计举办各类培训班385期、培训基层妇联执委22000余人次。2023年各级妇联执委领办“我为妇女群众办实事”7700余件。全市7314名执委亮出“妇”字身份,做实“联”字文章,为全市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经济发展贡献更多巾帼力量。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