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主持人转型知识主播—— 王芳:人生不应当设限
2023-05-19 14:48:57
中国妇女报

“我在抖音分享的都是我个人在亲子教育中的经验。我和百万家长共同探讨如何更好地培养孩子,也督促彼此成为更好的家长。”王芳坦言。

马尾辫,白衬衫,眼睛明亮,语气温和,一说话就笑,这是主持人王芳给电视观众的大致印象。做主持人时,她平均每年主持1000多期节目,曾一度累到住院。当妈妈后,遇到任何育儿难题,她都第一时间想办法,并将育儿经验结集成书,帮助新手妈妈们一起进步。这些自然而然的累积,日后竟成了进入短视频平台的敲门砖。从传统媒体到新媒体,王芳认为这是一个顺应时代的新探索。

做教育,王芳倡导全民阅读,并通过抖音直播,为家长和孩子选好书。通过抖音电商,她一年便售出图书超6000万册,王芳与众多出版单位携手,为图书出版和销售探索新可能。

2020年,王芳“误打误撞”开启了图书直播带货。“当时的想法是希望在抖音电商上推广自己的书,缓解公司压力,能有一些收入给员工发工资。”开始直播的时候,王芳主要推荐自己出版的育儿书籍,主持人出身的她口才好、台风正,身为人母的她讲起孩子教育也头头是道,很快,她的直播间聚集了一群“铁粉”妈妈,气氛也越来越好。然而不少用户开始和王芳反映,“我们喜欢听你讲书,但是书籍的版本太多,不知道哪些更适合孩子,能不能多给大家推荐一些其他的书籍?”

于是王芳就和出版单位的朋友商量,在抖音电商平台上合作直播带货:“我提出能不能以一个优惠的折扣给我供货,卖出去之后再结账。”出乎意料的是,长江出版社、东方出版社等出版单位都同意了这种合作模式。他们告诉王芳,“不用担心销量,卖出多少是多少。”从此,王芳在抖音电商图书直播带货开始走向正轨。

第一个月,王芳的直播间售出了2000本书。和快消品不同,图书阅读有时间成本,同时不易形成复购,所以图书直播的门槛并不低。在王芳看来,这种高门槛表现在专业度上,尤其是在选品方面。“选品是重中之重,我只卖少儿类和文教类书籍,力求直播间品类的精准性,读者是孩子,所以我们的选品要求会更高。有时候选品会能开整个通宵,我也经常凌晨两点多还在看品。”

对于选品,王芳列出了几条标准:首先是看作者、出版单位,引进的图书还要考虑译者,“一本引进书的译者不好,这本书就大打折扣了”。之后考虑的就是这本书的品相:“我希望读者能够在阅读的时候,除了精神的享受外,还能获得视觉上的愉悦。”最后则是图书的细节,“比如一本书的目标读者是6~12岁的青少年读者,那就要考虑它的插图美观性与实用性,是否符合这个年龄段的阅读特点。”

在王芳看来,图书选品是考验主播基本功的一件事,既要从专业出发,又要从读者出发,而主播只有大量阅读,有足够阅读量的积累,选品的时候才能有感觉:“熟能生巧,每一项工作都能找到诀窍。现在一本书到了我手上,看看书的内容和定位,我就能大致估算出它在我的直播间销量。”

随着全域兴趣电商的发展,王芳团队在抖音电商领域探索了更多新可能。在王芳看来,与出版业合作,看着出版业的节奏快起来,大家都朝着一个目标飞快地前进,这种成就感是很幸福的。在快节奏的同时,王芳并没有给自己太多的压力,“我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图书和其他品类不一样,我从不过分追求是否破纪录、销售量是多少,家长在获取知识的同时,能够找到适合的书,少走弯路,才是最重要的。”她认为,全域兴趣电商对创作者来说, 既创造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也在内容质量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了橱窗经营,收益不断增加,也能够和粉丝们建立更深的联系。很多新粉丝是从橱窗进来的,也会去看直播。同时,货架放大了内容的价值,为创作者提供了更多场景去展现优质内容。”

据王芳团队提供的数据,2022年,王芳通过抖音电商销售图书超过6000万册。“我也希望能够借助抖音电商平台,持续为推动知识普惠和推广全民阅读贡献自己的力量。”王芳说。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