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女性在数字经济新业态中的机遇与挑战
2023-05-19 14:34:19
中国妇女报

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型数字技术迅速发展,已经深刻影响了人类生活的各个领域。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作为数字中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字经济带动了生产、分配、交换或消费等一系列经济活动,已然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

数字经济催生女性就业新业态

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达50.2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GDP比重提升至41.5%。女性也成为参与数字经济的重要力量,其广泛参与在促进数字经济包容性发展、推动性别平等、缩小性别鸿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纵观数字经济与职业发展的变迁,二者互相加速影响,其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社会利用数字红利挖掘的“新领域、新赛道”,展现出“新动能、新优势”。其中,适合女性的新业态大放光彩。有些乡村女性选择做带货主播,推广家乡的农产品;部分“宝妈”在线上分享育儿经验,拓宽收入来源;更有部分女性从事在线教育活动,通过知识付费方式获得数字红利。

我们明显地看到,除以消费者的身份参与外,女性作为数字经济生活中的生产者、创造者的角色越发出彩。在数字时代,通过使用各种数字工具和软件即可进行生产创作活动,使得更多人有机会参与到数字创作中,实现自身价值,创造数字红利。为进一步提高数字生产创作能力,更好地把握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女性从业者应充分利用好网络中各类数字教育资源,接受系统培训,广泛汲取知识,为参与数字生产与创造活动打好基础。同时,坚持理论联系实践,并在实践活动中不断反思,明确努力方向。

女性进入新业态的多重挑战

搭上数字“顺风车”的同时,要正视女性在数字发展中面临的挑战。首先,部分女性群体数字使用鸿沟依然存在。数字使用鸿沟是不同人群使用数字技术水平所存在的差距。多项调查显示,部分女性在数字技术使用方面缺乏基础知识和技能,无法充分利用数字技术给予的机会与便利条件,难以有效参与数字经济活动。例如,短视频为弱势、边缘的乡村女性提供了多样化的表达空间,但乡村信息基础设施的接入程度、女性个体的接触意愿、女性对短视频技术和互联网的使用情况等,都有可能形成一个个数字鸿沟“点位”。

从职业发展层面来看,数字经济的跨越式发展也对女性职业进阶提出挑战。数字经济新业态发展迅速,但与之相匹配的职业规范相对滞后,对行业秩序、产品质量以及女性从业者的积极性产生不同程度的消极影响。一些调查和研究表明,目前女性在职能类岗位的占比更大,从事的工作主要是与客户、财务和服务有关的业务,女性需要在大数据分析、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上进行再学习,否则将在这些新领域、新职业的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在数字信息领域的发展中受阻。可见,女性参与数字经济就业创业的能力如果不提升,鸿沟如果不逾越,将给女性就业带来基础性、系统性的影响。

从社会层面来看,当前正处于信息大爆炸时期,信息质量良莠不齐,网络欺诈、网络暴力、性骚扰等伦理失范现象频发。据统计,因受到信息化的负面影响,近九成的女性会因此限制自己的在线活动,从而加剧数字鸿沟。对此,应以法律为准绳,约束数字生活行为,对“网络暴力、网络欺诈事件”要压实平台审核责任,加强专业监管,不应“一禁了之”。同时,受社会角色定位影响,数字经济灵活了女性的工作时间与空间,也模糊了女性工作与家务的界限,女性面临着更多来自家庭和社会工作的挑战,而相应的家庭社会帮扶仍然缺乏。

另外,在组织层面,健全和完善法律法规及行业规范仍被视为确保数字红利共享的关键。一方面,数字产品交易平台兴起,“数字物权”价值凸显;另一方面,数字产权是新业态的根基,因其发展不规范所产生的算法歧视、侵权隐蔽性问题尚未根治。应加强网络监督和管理,保证从数字产品产生到形成经济效益的过程安全,以知识产权为核心,健全对个人创造产品的保护机制,提高群众尤其是女性的参与热情,不断规范交易流程,切实保障参与者的合法权益。

筑牢数字经济发展“护城河”

从顶层设计看,规范网络环境的步伐正在加快。国家各部委相继颁布多项职业标准,包括《互联网营销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电子商务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职业技术技能标准》等。但从整体上看,新兴行业规范覆盖面仍待扩展,特别是应进一步完善、细化相应的职业认证制度,强化行业监督和管理,规范从业者、使用者、参与者数字经济行为,为女性参与数字经济生活、享受数字红利营造更为友好、安全的网络环境。同时,应不断健全数字经济安全保障体系,研发以数据加密、身份认证、防火墙、入侵检测等为代表的先进网络安全技术,以提高数字经济的安全性。

从数字经济普惠化、公平性角度出发,为使数字红利更好惠及广大女性从业者,应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共筑性别平等的网络环境,提供周到的就业帮扶与贴心人文关怀。例如,相关行业协会应进一步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敦促广大从业者自觉树立良好形象,遵守公序良俗,摈弃“唯流量”“唯利益”观念,坚持健康的格调和正确的价值取向,示范引领文明风尚,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进而为女性从业者营造清朗健康的从业环境;相关企业应主动履行行业责任、加强行业自律,在提升自身监管与服务水平的同时,勇于担当社会责任,通过与社区、学校合作,为女性提供职业培训、实践场域与就业机会,进一步拓展女性就业空间。同时,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在社区中的突出作用,针对女性在从业过程中面临的困境及其在工作家庭关系中的失衡问题,应予以耐心疏导,并提供需求对接、指导服务。

女性参与数字经济活动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促进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文化传承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全社会应该重视女性参与数字经济活动的作用和贡献,通过个人、组织和社会多方联动、协同发力,提升女性数字经济活动参与能力、完善相关法律制度、提高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进而推动数字经济的健康发展。

(作者系东北师范大学教授)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