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九年“铸造”一课
2023-05-17 15:09:33
北京日报

“我的路或许比别人走得更长一点,更难一些,但坚持不懈地走下去,就一定能到达。”——邢小颖

高职毕业、清华任教,年仅29岁、9年教龄,讲授铸造技术、视频播放过亿……这些反差强烈的标签,同时出现在一个人身上。她叫邢小颖,是清华大学实践教学指导老师,主讲铸造实践课程。

“来吧!展示!撒砂就像烧烤时撒孜然,抓一把快速且均匀地撒出,动作必须潇洒。”每周五早晨9时,清华铸造实训中心的教室里总能听到邢小颖充满激情的声音。用手腕上的皮筋随意在头上扎个马尾,她一边麻利地挥动手中的工具做示范,一边大声讲解着动作要领。讲台下,十余名本科生聚精会神地听,生怕错过一点细节。

这堂热烈而生动的铸造课,邢小颖一讲就是9年。

2013年,邢小颖从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毕业,以专业排名第一的成绩,走进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那时的她刚刚年满19岁,作为实习老师在老师傅手下打杂。

“从来没站上过讲台,一开始先听有经验的老师讲课,照猫画虎地学。”想起那段日子,邢小颖不由得皱起了眉头,“一堂课内容很多,从铸造原理到铸造技术,为了不错过细节,我就拍视频、做笔记,下班后把工具想象成学生,和‘它们’互动,晚上回到家也要对着空气练。”

面对讲台下的这群高材生,邢小颖难免心生忐忑——“万一上课的时候被学生问住了,怎么办?”备课压力大,她就在厂房找个没人的地方哭一鼻子,哭完抹掉眼泪继续讲。远在老家的父母不放心,时常给她打电话,看着视频里眼圈红红的女儿,他们也只能安慰:“做事就做好,尽力了就没什么遗憾。”

终于,实习考核如约而至,邢小颖第一次独立站上了讲台。那天,她备课到后半夜,早晨天蒙蒙亮就起了,趁着清晨教室里没人,又把授课内容重新过了一遍。

“那批本科生年龄跟我差不多,刚入学正在军训。”邢小颖笑着回忆,为了更贴近学生,她特意借来一身迷彩服。课上,一群同样身着迷彩服的学生围站在她身边,饶有兴趣地体验填砂、夯土、分砂等铸造工艺流程,遇到有趣之处还不时发出“哇”的感叹。他们有所不知的是,课堂上的每个动作、每个细节,邢小颖都设计、练习了上百次。

功夫不负有心人,邢小颖的第一堂课收到了不错的反馈,学生们都很喜欢这位新老师。

邢小颖全身心扑到了精进教学这件事上。“照本宣科不容易出错,但也不容易讲好课。”邢小颖开始思考,如何从“能讲完一节课”到“能讲好一节课”,再到慢慢讲出自己的风格。

她的改变,从眼神交流做起。邢小颖开始越来越注意学生的课堂反馈,通过眼神判断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我能从他们的眼神中看出困惑、走神、感兴趣,甚至质疑。”遇到学生精神不集中的地方,她会停顿一下,和学生们聊聊天,抖个包袱。

也碰到过学生提问一时答不上来的时候,“我会坦诚地告诉他们,老师不确定。”邢小颖垂着眼,语气坚定,“我一定会在课后专门留出一段时间,研究问题,给学生及时、准确的答复。”

在清华任教9年,邢小颖与学生们共同成长:2017年完成了专升本考试,获得了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工学学士学位;2018年考取热加工工艺教师资格证;2021年评上了工程师职称;连续8年获得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实践教学奖项;今年4月,她还获评了清华大学优秀实验技术人员……

如今,即将步入而立之年的她,正在努力备考研究生,也学会了更加从容地正视身上的不同标签。“每学期第一堂课上,我都会坦率地告诉学生,自己曾是一名高职生。”她说,“我的路或许比别人走得更长一点,更难一些,但坚持不懈地走下去,就一定能到达。”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