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苏晓莉:“指尖非遗”展现中华至繁之美
2023-05-12 10:24:42
中国妇女报

“我想让全世界看到青绣之古韵奇绝,看到中国传统技艺焕发的新光彩。”接到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电话时,苏晓莉正在阿联酋迪拜参加第33届全球妇女峰会,远在大洋彼岸,依然能感受到她高昂的兴致与满满的自信。作为青海省刺绣行业协会会长、青海青绣数字化总部(以下简称青绣总部)负责人,她说,希望用青绣这个“指尖非遗”瑰宝,向世界展现锦绣中华的至繁之美。

青绣,是青海民间传统刺绣的简称,历史悠久,手法独特,风格古朴,针法繁多,色彩艳丽,早在汉代丝绸之路南路开通时便已兴起,是青海各族妇女世世代代传承的民间手工艺。苏晓莉是土生土长的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人,年轻时当过工人、干过个体户。一个偶然的机会,她把家乡的盘绣(青绣的一种)作为小礼物送给国外友人,意外发现国外友人非常喜欢。苏晓莉从这门古老技艺中,看到了时代赋予的新生机。

此后,为了让更多深藏在古村落中的绣艺“重见天日”,苏晓莉风雪无阻,徒步翻山越河,在语言不通、交通不便的村落里寻找绣娘;为了更好地鼓励贫困姐妹和村民们迈出“以技自强”的第一步,她和团队短期内遍访了互助县周边4000多户村民,于少数民族妇女集中地创建青绣就业基地和非遗就业工坊,实行“工坊+基地+能人+市场”的就业帮扶措施。不仅解决了千名贫困姐妹在家门口就业的问题,而且将“绣工致富”的理念,深深扎根进家乡土地。一幅幅绣品如五彩星光,点亮了贫困妇女们的生活。

输血易,造血难。如何让青绣立足现代化、获得新发展,一直是苏晓莉心底最记挂的事。“我必须让青绣走出去,这是挖掘贫困地区发展潜能的关键。”苏晓莉针对青绣产品单一、受众面窄、消费需求低等问题,尝试产学研用结合,与省内外高校交流合作,如同青海大学等高校不断联合开发新产品,在青海高等职业院校设青绣专课……同时,她还大胆探索融合之路,借鉴苏绣、蜀绣、粤绣等工艺特点,将传统元素融入时尚审美,联名海内外设计师开发青绣文创,打造出200多款“现代绣品”。产品不仅上架国内商场,还远销日韩和东南亚等海外国家和地区,声名鹊起。

“南有苏绣,北有青绣”。2022金砖国家女性创新大赛“木兰奖”揭晓,苏晓莉成为乡村振兴领域的获奖者。苏晓莉带领青海绣娘们,正在民族工艺现代化之路上,越走越远。

对 话

肩负青绣出海之重任

记者:请您谈谈受邀参加第33届全球妇女峰会的感受。

苏晓莉:首次参加具有“女性达沃斯”之称的第33届全球妇女峰会,与来自全球90多个成员国2000多位女性首脑、外长、高级官员及女性领袖、杰出妇女代表相聚交流,倍感荣幸、激动的同时,我深感肩负着宣传展现“中国青海刺绣”的重任。

为此,青绣总部组织专题会议遴选出优秀青绣的作品、服饰和伴手礼,由我带到大会上,以期能以“硬载体”的形式直观展示青绣魅力。同时,我们还组织编制青绣英文宣传页,以“软文化”的形式传播青绣文化。

记者:在峰会期间,与全球优秀的女性相聚交流,您最深的感受是什么?

苏晓莉:本届峰会的主题是“女性引领新的改变”,会议指出,当今社会女性参与和领导创新创造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她们在科学、技术、商业和艺术等领域发出自己的声音。全球无数女性作出的不可或缺、令人振奋的贡献正在驱动世界发生变革。

本届峰会强调人工智能的发展将会影响全人类,AI的发展也为女性创业就业带来更多的机会。这一点给我很大的启示,数字技术也是激发非遗活力的“关键配方”,非遗与数字技术相结合,能推进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因此,青绣总部未来将加快利用数字技术助力青绣创新传承。如进一步打造数字非遗的平台经济,促使非遗上线上云,加快非遗数字化;通过空间沉浸、智慧服务来实现非遗的体验场景化;采用区块链、人工智能技术、3D打印实现非遗的个性化定制、柔性化设计、参与式生产,打通创意、设计、生产、体验、消费的产业链。

记者:您展示的中国青绣文化得到了哪些良好的反馈?

苏晓莉:我们搭建了简易却不失创意的青绣产品展,利用会议间歇和交流会晤期间,展出青绣挂件、绣片及文化衍生品,受到参会嘉宾的喜爱。我还在现场多次展示了青绣针法与技艺,“两针两线”独具特色的土族盘绣技艺令国外友人啧啧称奇,现场观众频频点赞,赢得阵阵掌声。

我记得有一位女士走到展台前,看到我的技艺高声惊叹,不停用手机拍摄。还有一位来自蒙古国的女企业家,被土族盘绣太阳花绣片所吸引,她说,“太阳花色彩艳丽,不仅过渡自然,热情奔放,而且针法独特”。据我们了解,这样的手工艺术品在国际上也不多见。

现场我向峰会发起人及主席艾琳·娜提维达赠送了青绣“国色天香”牡丹作品和绣有“青海”二字的青绣纪念品,她对我们的青绣产品表现出极大的兴趣,高度赞扬了我们的非遗技艺。

记者:通过峰会的交流学习,未来在弘扬民族非遗文化上,您有哪些新的想法和计划?

苏晓莉:峰会上,我向多个地区、多位友人介绍了开放的中国和出彩的青海,介绍了青绣总部与青绣产业的有关情况和发展愿景,并表示了与各国企业深入开展合作,强强联手、互惠共赢的意愿。未来,我将坚定文化自信,深入挖掘青海元素、民族元素、青绣元素,将其融入青绣产品设计中,做强青绣文化创意,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

记者:作为中国代表参会,您认为中国经济女性在世界舞台上展现了什么样的形象?为世界发展做出了哪些重要贡献?

苏晓莉:作为中国代表参会,我看到中国经济女性自信、勇敢、突破陈规的特质,同时也保持着思想上的独立与丰满。在峰会上,我很荣幸结识了很多中国优秀的女性创业者、企业家。她们用匠心打造的产品和细致的服务,赢得了众多海外消费者的喜爱。

青绣总部也期待通过产业带头人作用,充分发挥中国企业家精神,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共赢的方向发展。我相信,未来将有更多中国女性打破常规,直面机会和挑战,在企业管理、时代变革和创业创新发展过程中做出重要贡献,不断推动社会高质量发展。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