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一以贯之救死扶伤,是初心也是使命
2023-05-12 10:22:38
中国妇女报

临近“5·12”国际护士节,宋剑平越发忙起来。除了日常工作外,她还要参加大大小小的护士节活动,并策划本院的相关活动。忙,是她的常态,也早已成为习惯。

宋剑平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以下简称浙大二院)护理部常务副主任、主任护师。从事护理工作30多年,她始终秉承着“任劳任怨,献身事业无悔;诚心诚意,服务患者有情”的工作理念,尽显职业身手。她曾三度出征驰援“疫”线,多次担任抗疫医疗队护理总领队,尽展逆行者风采。

时刻高悬“使命之剑”

“如果国家需要,我一定义不容辞”。从2020年初毅然出征武汉,到2022年紧急驰援上海,在疫情的“漩涡”中,总能看到宋剑平的身影。

作为护理总领队,宋剑平要负责护士们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不管是病区接管,还是与地方协调配合,不管是物资、药品、设备的管理,还是队员的身心健康,宋剑平总是严谨再严谨,细致再细致。

凭着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精湛的专业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再加上医疗队护士混编分组、院感防控口诀等举措,宋剑平带领护理团队多次优质高效地完成了驰援抗疫任务。

2022年底,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医院面临转段渡峰的巨大挑战。从发热门诊到急诊抢救室;从隔离病区、渐次过渡病房到重症病区,宋剑平和护理部主任一起,带领浙大二院护理人以坚守传递希望、用担当守护生命。重症高峰期时,全院新增13个ICU病区,重症病床扩充近4倍,增至616张床位。时间紧迫、重任在肩,每个细节,宋剑平都亲力亲为,短短几日,几乎不眠不休,在全院四个院区紧急调配支援重症护士1194人,持续开展临床护士重症理论和实操培训,确保重症需求增加时能够迅速“顶上”。

事实上,除了这三年抗疫,宋剑平在历次突发事件救治中也总是冲锋在前,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顶得上去。

以科学方法提升护理服务质量

在长期的一线工作中,宋剑平聚焦临床护理问题,研发了十大安全守则、三维质量管理体系、首席质量安全员机制,挖掘临床十大重点质量提升工程,以项目制模式,逐步推进现况分析、证据查询、确定规范文本、临床实践、效果评价等环节,过程化提升护理服务质量。同时,她还创新运用德尔菲法(Delphi)构建护理绩效考核指标体系、360°护士评价体系、六步标准沟通流程(汉化版CICARE)等作为护理质量的重要抓手,这些创新举措成效显著,被国内外同行肯定并广为借鉴。

回想种种往事,一切觉得不可能啃下的硬骨头,一件件难题,都在宋剑平脚踏实地、一丝不苟的工作中破难开新。

半个月前,宋剑平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我觉得自己没做什么,组织却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这既是鼓励,也是鞭策。我会一如既往做好本职工作,延续好救死扶伤的职业精神。”她说道。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