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护理部原主任郝丽 以中医之“道”,驭护理之“术”
2023-05-12 10:21:08
中国妇女报

从事中医护理及护理管理工作42年,从一名普通的中医消化科护士,到中华护理学会唯一一位中医行业的杰出护理工作者,42年间的华丽蜕变,凝聚着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护理部原主任、主任护师郝丽毕生的心血。

患者信任的“贴心人”

“我们可不是‘打发护士’,护理不光是打针发药那点事儿。”这是郝丽最常说的一句话。

1981年,郝丽毕业于北京护理学校,来到北京中医医院消化科,成为一名临床护士,一干就是25年。摸爬滚打于临床工作的岁月里,郝丽对护士行业有了不同的认识。

1992年,郝丽刚刚成为脾胃病科的护士长,一次值夜班时,患者提出的“特殊要求”让她记忆犹新。

“记得那是一位50多岁的阿姨,手里拿着一个笔记本,来到护士站很严肃地想要跟我聊聊。”郝丽心想这下坏了,这小本本里肯定记得都是对我们工作不满意的“小黑账”。

她硬着头皮把患者迎到办公室,没想到阿姨打开笔记本空白页,径直递到郝丽面前:“护士长,您给我签个名吧。我就想留下您的名字,我住过这么多医院,你们科里的护士是最棒的。”这样质朴的认可和肯定,让郝丽激动许久,郑重地写下自己的名字。

“到现在我都会想起她,我得干出点成绩来,才对得起她的这份尊重。”郝丽说。

2006年,郝丽调任护理部副主任,多年的临床经验让她明白,给予患者更多的情绪关注,往往会带来更好的就医体验:“患者来到医院,寻求的不仅是生理上的治愈,还有心理上的安慰。”

通过一年的学习,郝丽拿到了心理咨询师资格证,“我愿意做患者的倾听者,用我的热情去温暖他们,感谢他们的信任,让我也找到了更大的职业价值。”

传承发展的“主心骨”

2017年,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颁布18项临床护理技术标准的启发下,护理部主任郝丽着手开启她“蓄谋已久”的“大工程”。

北京中医医院60多年以来,引以为傲的“燕京中医护理技术”,始终是以“口口相传”的模式沿袭下来的,没有文字版的记录,更不用说规范化的操作流程了。

“不管是中医护士还是西医护士,他都姓‘护’,西医的操作,咱们中医护士都会做。”郝丽说。

带着这样的信念,郝丽带领全院护士,深入挖掘、考证、整理、优化医院建院以来的特色护理技术,让“蚕食换药法”“引血疗法”“拔膏疗法”等37种中医护理操作的规范和标准以文字形式重见天日,并编撰了《中医护理知识问答》小册子。

然而这样的成绩对郝丽来说还远远不够。郝丽介绍,燕京中医流派很大一部分是皮外科技法,很多病情的变化单凭文字很难体现。“文字描述说病人皮色暗红,创面多大,流什么颜色脓,这些具象的症状一定要有图片,否则读者很难建立起来创面具体的形象。”

就这样,郝丽带领着护理团队,一个病例一个病例地收集、一张图片一张图片地累积。2021年,彩页版《燕京中医护理名术》问世,其中,每一种技术的概述起源、理论依据、操作规范、健康教育、常用处方、临床病案都配以真实病例的各阶段图片,直观清晰地展示给读者,方便理解和应用,在行业内被誉为护理技术的传承典范。

同仁心中的“领路人”

“我们护理工作的理念,就是要用中医理论的‘道’,指导中医护理的‘术’。”郝丽重视中医基础理论的深度挖掘和运用。作为北京中医药学会中医护理专委会主委,郝丽带领团队,在中医基础理论培训和中医特色护理技术推广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4次被学会评为五星级专业委员会。

在疫情暴发之际,郝丽积极投身抗疫工作,带领团队撰写了《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护理方案》,被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发文在北京地区推荐使用。她在各层级中医药疫情防控培训中进行方案的宣讲,专题培训方案被武汉、地坛、小汤山等定点医院广泛应用。

走出本院,多年来郝丽始终致力于对定点帮扶医院、转型医院开展人员培养、学习进修、教学查房、质控检查、临床护理、护理管理等全过程帮扶。在北京中医医院顺义、平谷、延庆、怀柔4家托管医院制定了统一的护理质控检查标准及检查方法,成立托管医院护理分中心,通过护理查房、培训交流、进修、课题合作等多种形式,培养危重症、肿瘤、介入、心血管、手术室、内镜室和疮疡科等专科进修学员,大幅度提高了护理质量与服务品质。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