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日友好医院护理部主任赵芳 “天使的脚步”不停歇
2023-05-12 10:19:19
中国妇女报

从事护理工作36年,在临床一线30年,中日友好医院护理部主任、主任护师赵芳的日子,数十年如一日,都可以用一个字来总结——“忙”。

她是病房里患者最渴望看到的人,是学生们的导师,也是中华护理学会糖尿病专委会的首席护理专家……

“愿承患者之苦,甘作危难时先,用大爱护众生,以熹微灯火,照生命前行。”赵芳说,护理事业是自己一生的追求。

做患者身边温暖的天使

中日友好医院的年轻护士们每当遇到困难,或者工作上有了畏难情绪,都会以赵芳的故事,互相激励。

“对病人更暖一些,对自己更狠一些”是赵芳一贯的准则。从事护士工作之初,为了减轻患者注射药物的痛苦,赵芳在自己手臂上进行上百次穿刺。经过反复练习,无论是面对生命垂危患者、绝食者、肥胖者不易找寻的血管,她扎针都能精准到位。

同事们至今记得,曾经一名肥胖患者去放射科做血管造影,穿刺难度极大,当班护士多次尝试均不成功。护士长将赵芳调过去,她一针便精准地完成了任务。

说起这些时,赵芳却总是很谦虚地笑笑说:“因为自己淋过雨,所以总想替别人撑把伞。”凭着这股子刻苦钻研的精神和一颗炽热服务患者的心,赵芳逐渐成长为一名专业技术精湛的糖尿病患者护理专家。

2021年2月,赵芳因意外腓骨骨折,在小腿骨上钉上了一块钢板,手术后医生叮嘱要卧床静养四周到六周,可她3天后便穿着骨科特制的固定靴子继续开始工作。繁忙的工作影响了骨病的恢复。一年后,她不得不进行了二次手术。在医院里,她穿着矫正鞋子吃力行走的身影打动了很多人。

糖尿病患者饱受各种病痛之苦。不少人甚至因为对长期吃药有抵触情绪,变得抑郁起来。为了开解患者,赵芳把自己慢慢融入患者中,设身处地为患者提供支持。

赵芳以精心的守护、温暖的慰藉、积极的鼓励,帮助和激励着无数病患在逆境中前行。1997年,26岁的患者小马因糖尿病并发症致双目失明,需要长期透析治疗,黑暗中的生活让他痛不欲生……他无数次在深夜痛哭,甚至想要放弃生命。而赵芳不忍心也不想放弃她的病人。观察到小马的情绪反应后,她每天抽时间开导他并坚定地对他说:“请相信我,相信生命。”

在赵芳温暖而坚定的鼓励下,小马心里的冰河开始融化。他重新拾起生命的希望,并积极配合治疗。他一刻也未曾忘记赵芳的鼓励,每当赵芳迈入病房,他都能辨别出她的脚步声,并开心地对病友们说,这是“天使之声”。

倾力于护理人才队伍建设

不仅自己埋头于科研,赵芳还勤于把钻研的风气和敬业的精神传递给团队成员。作为研究者和团队的管理者,她在工作之余深耕培训领域,筹建并开设了医院内多学科糖尿病教育门诊。她不单单是照护者,还作为教育者、咨询者和沟通者,真正下沉到患者中去,开展科普教育,传播健康知识,照护患者身体病痛之余,还减轻患者的精神之累。

在每年的“5·12”国际护士节和“11·14”联合国糖尿病日,赵芳总会带领大家集中开展糖尿病义诊与科普宣教活动。在兼任基层党支部书记期间,她还把医护患主题教育互动植入内分泌科党支部活动之中,积极开展糖尿病慢病管理工作,连续获得主题实践活动一等奖。

赵芳致力于通过媒体等多种渠道宣传科普知识,让科学知识走进更多民众的生活。新冠疫情期间,她组织编写的《新冠期间糖尿病病人如何应对》等科普文章,得到广大患者的一致好评。

36年的护理积淀,多次成功的角色转变,让赵芳满怀信心带领团队赓续前行。36年的护理生涯中,她带领全国各地护理专家,组织实施了365个项目,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建立了60家培训基地,让全国糖尿病专业及非糖尿病专业护士1.4万人从中受益。

新冠疫情期间,赵芳组建护理专家团队建立“优护云在线糖尿病教育平台”,开展血糖监测、胰岛素注射等专项技能提升培训,推动了全国糖尿病护理人才培养及发展。她培养的学生,不少都走上了护士长岗位,担负起了更重要的责任。

担任护理管理岗位期间,赵芳带领团队开始了中国特色护理垂直管理模式的实践与探索,并对中日医院护理发展的方向进行了全面分析与布局,出台了中日医院护理“十四五”规划以及护理学科“双一流”建设方案。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用温暖照护传承护理人的爱和奉献,用终生学习的精神和使命感感染着身边人,赵芳带领的团队,一如医院里盛开的牡丹花,芬芳而娇艳!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