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塔吊空姐”:“吊”着一栋栋建筑拔节生长
2023-05-12 09:19:40
北京日报

50米高空,不足两平方米的驾驶室里,塔吊司机丁小雨注意力高度集中,根据地面上信号工的指令,熟练地拨弄操作杆,让塔臂和缆绳下的重物前往指定地带。丁小雨所在的是雄安新区雄东片区B单元安置房项目二标段,由上海宝冶承建。她是项目上唯一的女塔吊司机。“站得高,看得远”,“塔吊空姐”丁小雨在高空见证雄安新区的“成长”。

每天早上6点多,穿戴整齐的丁小雨就来到工地。爬梯之前,丈夫姜旭仔细地为丁小雨整理安全绳,每一个卡扣都细致地检查。几十米的钢架楼梯,丁小雨如履平地,爬起来一点儿也不费劲,3分钟时间就爬到顶端,还向站在地面的丈夫挥手致意“报平安”。

进入驾驶室,丁小雨先检查电气系统、仪器仪表等各项安全装置,全部没有异常才能进行工作。片刻工夫,塔吊开启,只见她全程精神高度集中,配合工人转运钢筋、木方、模板,依照信号工的指令起吊,摆臂、稳停、下索、起钩、悬料……整个流程严谨细致、规范麻利。

成为塔吊司机前,丁小雨是一名保险销售,需要经常与人沟通,而坐在塔吊驾驶室内,身边没有同事,只能靠对讲机与信号工简短交流。工作“由动入静”,丁小雨很享受现在的工作状态,“孤独的工作环境更让我集中精力。”冬去春来,她从事这行已有6个年头,“女性更加细心,而且我的视力很好”。

塔臂长度能达到50米,下面悬挂的钢丝绳也有四五米,有风的天气最考验驾驶员的操作水平。按照操作规程,6级以上的大风天气塔吊停止作业。丁小雨介绍说,“6级以下风速时,操作要根据风向和风速留有余量,让钢丝绳缓慢地停在指定地点,不要忽快忽慢,不能晃。”

雄安新区的建设处处体现着“高质量”——施工技术先进,工程管理严格,塔吊的可视化和防碰撞系统大大提高了安全系数。她说:“最大的挑战在于,这么大面积工地,群塔同步施工,吊臂极易碰擦,操控时要非常小心。”

丁小雨是甘肃人,今年33岁,此前在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工作,她现在所在的雄B二标段有29台塔吊,她是唯一的女性塔吊驾驶员。随着楼层建设的升高,塔吊的高度未来将升至约90米甚至100多米。由于高空作业、操控室空间狭窄等原因,长时间工作对塔司的身体是个考验。她说:“在雄安,塔吊的操控室都安装了冷暖两用的空调,工作环境舒适了很多。”

每当夜幕降临,几百座塔吊上五颜六色的灯带逐渐被点亮,仿佛置身魔幻现实大片中。丁小雨与丈夫姜旭在工地上相识相恋,如今共同奋斗在雄安。每天她和工友搭档,吊钢筋、吊木料,“吊”着一栋栋建筑拔节生长。

目前雄B二标段安置房正处于地上主体结构大面积施工阶段,大部分安置房已建至地上5层。项目经理陈志国向记者说,自开工以来,项目团队克服疫情反复、高寒天气等不利因素影响,充分利用并合理调配现有资源,制定符合工程实际的施工方案,调动全体参建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迅速掀起抢工大干热潮,“来自全国各地的建设者不舍昼夜,用勤劳和汗水将蓝图变成了现实。”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