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筑牢“家”阵地 做精做细“妇字号”品牌
2023-05-11 10:04:44
中国妇女报

日前,甘肃省金昌市永昌县开展的“好婆媳”“好夫妻”互夸活动中,由该县各乡镇选送的10对“好婆媳”“好夫妻”参加了活动,参加者在互动中通过讲述各自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用一个个平凡的故事诠释了家庭成员之间的真情实意,彰显了有德有礼的好家风。

近年来,金昌市各级妇联积极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依托“婆媳互夸会”“好媳妇先锋队”“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等“妇字号”品牌,把家庭工作扎实落在了城乡每一个街道和村落。

“好媳妇先锋队”最初是金昌市金川区双湾镇龙寨村在“婆媳互夸”活动中衍生成立的一支巾帼志愿者队伍,后经区妇联开展试点培养,2019年,金川区在全区各村、各社区推广成立“好媳妇先锋队”。“好媳妇先锋队”成立以来,从最初的自发为村上的孤寡、“三无”老人清洗衣服、床单被褥,义务为老人服务,到在金川区全区范围内有计划、有目标的系列活动,她们已经成为金昌市开展家庭工作的一个有力抓手。

在金昌市开展的扶危助困暖人心活动中,在春节、重阳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期间,“好媳妇”们为村上的高龄老人和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等特殊困难群众送去爱心餐,帮助他们炸糖花、做馍馍、包饺子、摊煎饼,还帮助他们打扫家中卫生……这股正能量,温暖着村里每一名困难群众的心。

“好媳妇先锋队”还是金川区特殊儿童的“临时妈妈”。围绕困境、留守儿童开展关爱帮扶,区妇联组织27名“爱心妈妈”和43名留守困境儿童结对,为他们提供生活帮助、思想行为引导、心理健康咨询等志愿服务。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好媳妇”们还发挥着“半边天”的引领作用,她们率先把自己家的土厕改成水冲式厕所,主动整治自家后院、侧巷卫生,把自己家的庭院打造成示范型“美丽庭院”,同时她们还走进村庄巷道,打扫公共区域的环境卫生。

截至目前,金川区已成立43支“好媳妇先锋队”,共计300余人。三年多来,“好媳妇”们投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450余场次。在三年的疫情防控中,各村、社区共有300余名“好媳妇”奋斗在防控一线,成为党旗下最美的那面“巾帼红”。

另据了解,在开展寻找“最美家庭”“婆媳互夸会”等活动中,金昌市各县区、乡镇还衍生开展了“邻里互夸”“妯娌互夸”等特色活动,通过各类“互夸”活动,带动了家庭成员发扬尊老爱幼、夫妻和美、邻里互助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良好风气,引导更多家庭走出“小”家、融入“大”家。去年以来,全市开展“婆媳互夸会”活动100余场次。

此外,金昌市通过在全市建设“巾帼家美积分超市”,鼓励、引导广大家庭参与到乡村治理中来,截至目前,全市建设“超市”126个,2022年以来,共开展积分兑换活动1129场次、兑换物品价值25.8万余元。2022年来,金昌市还培树市级“最美家庭”49户,命名县(区)级“最美家庭”24户、“好婆婆”“好媳妇”“好儿女”等194人。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