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坚持学干融合 促进壮乡妇儿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3-05-11 09:58:02
中国妇女报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这次学习培训无论是听老师们讲授,还是外出实地教学,都对我们产生很大的触动,在看到差距的同时,也收获满满,每一位妇联干部都向前一步,广西妇女儿童事业就能迈开一大步。”4月28日,结束了为期6天的苏州大学“广西妇联党员干部专业化能力培训班”课程,学员黄蕾有感而发。

正值全党上下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广西壮族自治区妇联精心谋划部署,组织30多名党员干部到苏州大学进行专业化能力培训提升,对标先进找差距、聚力追赶谋发展。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当前广西妇联把主题教育作为一件事关全局的大事来抓,党组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严肃的政治态度、饱满的政治热情,对主题教育作出安排部署,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以“四个心”为抓手,结合妇联工作特点,探索独特做法,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精心谋划部署 扎实开展学习

谋划部署聚焦中心。4月19日,自治区妇联及时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结合妇联实际,对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胡晶波亲自谋划和推动,主持制订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明确方法步骤和工作目标;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突出“五个聚焦”、坚持在“五个方面下功夫”,并将开展主题教育融入破解妇女发展难题、增进妇女民生福祉、促进妇幼健康、服务妇女创业创新、优化儿童发展环境等方面,着力提升主题教育质量和效果。

学习教育务求专心。5月5日,自治区妇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贡献巾帼力量”读书班开班。读书班分3个专题,用8天时间,通过集中学习、专家辅导、党组中心组学习、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全方位推进读书学习,切实把读书成果转化为推动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实际行动。

在自治区妇联机关,每周五13时准点举办的“桂姐姐”午间分享成为妇联干部汲取理论知识的有效途径。根据妇联党组安排,妇联党员干部将集中利用5月至7月这三个月时间,在每周的午间分享时间里原原本本系统学习主题教育确定的8种学习资料。在最近的一次午间分享中,全会党员干部围坐一起持续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每当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话语时,我都感动得热泪盈眶。总书记的话给人温暖、给人信心、给人力量。”自治区妇联第一党支部书记黄振义深情地分享自己的学习体会。

大兴调查研究 增强责任担当

当前,自治区妇联开展理论学习实现党员全覆盖。落实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第一议题”制度,通过组织读书班、专题研讨、专题党课等形式,利用好“桂姐姐”午间分享品牌,党员干部静下心来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和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家庭以及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调查研究扎实用心。“全区3岁以下婴幼儿约218.8万,实际入托率约3.26%,希望入托的比例达43.83%。”“按每千人常住人口拥有托位数4.5个的目标概算,全区‘十四五’期间托位数应达到23万~24万个,我区托位或将存在巨大缺口。”通过集中座谈、问卷调查、随机走访、实地察看等调研方式,由9名党员干部组成的自治区妇联第三调研组,当前就“加快推动学前教育托幼一体化发展,增强托育服务供给,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调研”课题大兴调查研究,切实增强责任担当。

连日来,自治区妇联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妇联大兴调查研究工作方案》,按照“深、实、细、准、效”五字诀的要求,班子成员先后到百色、梧州、苏州、广东等地,带头深入基层、沉到一线,真诚倾听群众呼声,找准妇女群众所忧所盼,着力解决妇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重点推动困境妇女儿童帮扶、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在促进妇幼健康、服务妇女创业创新、优化儿童发展环境等方面取得实效,提升广大妇女儿童和家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宣传引导入脑入心。当前,自治区妇联积极利用“广西女性”微信公众号、广西妇女网、广西妇女内刊等宣传平台,及时选树宣传先进典型,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广西女性微信公众号、广西妇女网及时开辟了主题教育专栏,原创和转发稿件达40余篇,不断扩大主题教育的宣传效应,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坚持领导带头、示范引领推动主题教育全面铺开,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各环节一体推进,切实做到高起点开局、高质量起步,坚持“学干融合”,以读书学习推进主题教育见行见效。自治区妇联主题教育在推动成果转化、实现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初步成效——

桂苏合作助力妇幼健康。结合主题教育要求,针对百色革命老区妇女儿童实际困难需求,自治区妇联会同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百色市政府、右江民族医学院,积极争取苏州大学进一步支持援助百色妇幼健康项目,共同助力革命老区妇女儿童健康事业再上新台阶。

粤桂协作缓解就业难题。4月28日,“南粤家政”招聘会在广西妇女大厦举办,自治区妇联推动43家粤桂两地家政服务企业将100余个招聘岗位、2000多个用工需求提供给具有从事家政服务意愿的广西劳动者。据统计,进场应聘求职者1500多人次,达成就业意向790人。

按照自治区统一部署,自治区妇联还将聚焦妇联职能职责,结合实际列出“为民解忧办实事”项目清单,明确工作措施、责任人、完成时限,着力解决一批妇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