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节后返岗,请做好健康调节
2023-05-06 14:13:23
首都女性终身学习平台

美好的“五一”假期结束了,您是不是已经投入到紧张的工作学习中了?北京市疾控中心提醒您,做好健康调节,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做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              

1.做好健康监测

● 注意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的身体状况。

● 尤其是有旅行史的朋友更要做好自身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可及时佩戴医用口罩就近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旅行史,以帮助医生诊断。

● 不要带病上班、上学。  

2.科学佩戴口罩

● 应佩戴口罩的情形或场景:

★ 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或核酸检测阳性期间。

★ 出现发热、咽痛、咳嗽、流涕、肌肉酸痛、乏力等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症状期间。

★ 生活、工作或学习的社区、学校发生聚集性疫情时。

★ 前往医疗机构就诊、陪诊、陪护、探视时。

★ 外来人员进入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等脆弱人群集中场所时。

★ 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及托幼机构、学校、校外培训机构等重点机构医护、餐饮、保洁、保安等公共服务人员工作期间。

●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进入环境密闭、人员密集场所时建议佩戴口罩。

3.注意手卫生

● 外出返家;护理老人、儿童和病人;触摸口、眼、鼻,咳嗽或打喷嚏;清理垃圾;接触快递、电梯按钮、门把手等公共设施等情况下,均应及时洗手或手消毒。

● 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

4.注意咳嗽礼仪

● 在日常生活中,打喷嚏或咳嗽时,可以用纸巾遮掩口鼻。

● 如果一时情急,来不及准备,可以用肘部衣袖遮掩。

● 肘部接触其他地方的机会少,不容易造成细菌和病毒的散播。这不仅是防止疾病传播的办法,也是文明素养的表现。

5.常通风

● 择时开窗通风,每日开窗通风2~3次,每次20~30分钟。

● 家中人较多、有病人或访客时,建议开窗通风。

6.适度运动

● 节后适度增加运动,避免节后胖三斤,也要避免过度运动及过度疲劳。

● 动则有益,贵在坚持,选择恰当的运动方式,强度适宜。循序渐进,量力而行。

● 合理安排作息,早睡早起。

7.注意饮食卫生,合理膳食

● 注意饮食卫生,逐渐调整饮食习惯,少油少盐,多吃粗杂粮、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以及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

● 外出就餐时,应到有食品经营许可证的正规餐馆就餐。

● 倡导“公勺公筷”、“分餐制”等健康生活方式。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