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父母四句话,毁掉孩子的安全感
2023-05-06 10:00:20
中国妇女报

童年经历会影响孩子的一生。儿时经历的恐惧、创伤和被忽视会直接影响孩子大脑的发育,从而影响其成年后的性格和行为。孩子安全感的建立非常不易,但破坏却可能只是一句话的事。为人父母,有些话真的要少说,最好不要说。

第一句话:“你怎么这么没用”

有一次带儿子去公园玩,看到几个小朋友在沙堆里争铲子。一个4岁的孩子因为性情比较温和,他的铲子被一个比他小的孩子抢走了,他就哭着去找妈妈。没想到他妈妈说:“你怎么这么没用啊!真笨,就知道哭……”而那个抢了铲子的孩子也跑去找妈妈,那个妈妈说:“宝贝,把铲子给那个哥哥玩一下好不好?”“不行,是我的。”孩子说。“我知道是你先拿到的,但这是公共地方,大家排队玩,要分享哦!”妈妈说。“不行,不给!”孩子说。“好吧,那你先玩一会儿,等会儿再说吧。”妈妈说。

这个孩子开开心心玩去了。过了一会儿,他就跑到那个哥哥面前,把铲子给他了。让我感到惊讶的还是那个4岁孩子母亲的反应,她望着怯生生的孩子说:“给你就拿着啊!这也要我教啊!”可想而知,这些话对孩子的伤害有多大。

孩子温和的性情被打上了“没用”的标签,背着这个标签,孩子还会有信心去面对复杂的世界吗?他们往往会躲进父母的怀里,或者把自己锁在角落里,安全感就是这样一点点被吞噬的。

其实很多时候,父母发火只是觉得自己的脸面挂不住了,他们要面子,却忽视了孩子也是一个需要尊重的独立个体。

第二句话:“妈妈不要你了”

很多父母都会随口说:“不听话就不要你了。”记得我独自带儿子回乡下奶奶家,一个邻居就逗我儿子说:“你妈妈不要你了吧?怎么都不带你玩啊?”当时我听到后心里很不舒服,就把儿子拉到房间里跟他说:“妈妈是最爱你的人,跟爸爸一样爱你。那个奶奶乱说的。”“我知道啊,所以我没说话啊!”幸好小家伙内心够强大。

有时大人觉得开玩笑的话,说说没关系,可是孩子会信以为真,尤其是两岁以前的孩子,非常依恋自己的父母,他们从父母那里得到心理上的安全保障,支撑他们去勇敢地探索外部世界。所以,父母自己用假装遗弃孩子的招数来管教孩子,或者大人常开这种玩笑,会导致孩子安全感的缺乏。当孩子对父母的依恋被否定甚至被切断,这样的孩子往往难以跟他人形成稳定亲密的关系,还会情绪多变甚至具有攻击性。

第三句话:“你不这样做,我就不高兴了”

记得去一个亲戚家,几个孩子在一起玩得很开心,大人们也聊得很起劲儿。主人说孩子最近在学琴,就兴冲冲地要他给大家弹奏一曲。当时孩子不情愿,妈妈就拉下脸来说:“你不弹的话,妈妈不高兴了啊!”结果孩子乖乖坐在椅子上弹了一曲。

很多孩子就这样养成了讨好父母的习惯,为了博取父母的欢心,孩子渐渐失去了自我。而这样的孩子,长大后也往往忽视自己的感受。

我们对孩子的基本态度应该是守望和陪伴,而非控制。人的喜怒哀乐都应该发自本心,而非只为了另外一个人的期待。这样的人生,才是属于自己的。

第四句话:“你知道我为了你吃了多少苦”

这是非常伤孩子的一句话。内心的匮乏感是很多人没有安全感的心理原因,而很多问题在小时候就已经生了根。

记得看过一个心理咨询的案例。本来乐观的孩子变得不说话了,很懂事,每天帮忙拖地,而爸爸只要把啤酒瓶子重重地放在桌子上,孩子的眼里就显得惊恐起来。因为爸爸常常酗酒,酒后就打妈妈。而这个妈妈就常常跟孩子诉苦道:“你知道我为你吃了多大的苦,如果不是你的话,我早就跟这个酒鬼离婚了。”一个对丈夫忍无可忍的妈妈在痛苦的时候跟自己的女儿这样诉说,孩子心里该有多恐惧?所以小小的她只想着帮妈妈做事,生怕妈妈真的走了,把自己一个人留在这个恐怖的家里。

很多时候,你以为你是说说而已,但是在孩子敏感的心里,可能就种下了种子,影响他们一辈子。心灵上的伤害,是难以磨灭的痛。

其实,孩子健康成长的真正需求并不多。只要父母真诚地面对孩子的需求,从最初的时候,就尊重并呵护这个小小生命。有了规矩和好的习惯之后,你会发现孩子的心是那么纯净易满足,而他们最需要的是父母给予的尊重和爱,这是培育孩子内心安全感的土壤。

培养一个拥有独立健康人格的孩子,远比给孩子留着金山银山,成为超级学霸更重要。父母给予孩子的安全感,是支撑孩子未来的基石。而安全感就是生命的底色,它深深影响着每个人的存在状态。

一个人只有在拥有基本的安全感后,才可能放松下来,更多地体验到轻松、愉悦、自在、欢乐等美好情绪。否则人们会挣扎在恐惧当中,耗费巨大的能量去寻求安全感,很难有精力和心情真正地享受生命。

孩子的安全感最重要的来源就是身边的父母。在我们出生的那个原生家庭里的一切经历,决定这种安全感的建立或毁灭。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