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十年盘清“家底” 让山山水水有“户口”
2023-05-06 09:51:52
中国妇女报

据自然资源部近日消息,我国已全面建立和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目前,全国约3000个大厅、4万个窗口、10万人的登记队伍,每天为40万群众和企业提供各类登记服务,10年来累计颁发不动产权证书7.9亿多本、不动产登记证明3.6亿多份、电子证书证明3.3亿多本。自2013年以来,我国明确提出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至今已整整十年,经历了从“分散到统一”,从“城市房屋到覆盖所有国土空间”的过程。全面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将对我国不动产产权管理顶层设计、集体和个人不动产权益保护有何重大意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邀请相关专家对此进行解读。

打牢自然资源基础性数据基石

建立和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不仅指的是将过去分散、隐蔽、有确权纠纷的不动产权问题一一解决。从全局来讲,不动产统一登记是将我国目前最重要最有价值的社会资产盘清“家底”,让山山水水有了“户口”,更是为进一步实现透明、规范管理和进行深层价值挖掘自然资源提供数据和信息基础。

内蒙古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落志筠教授指出,不动产权登记实现“全面”和“统一”的背后,是机制变革的努力历程。“我们实现了登记机构、登记簿册、登记依据和信息平台‘四统一’,构建了系统全面的产权登记制度。”落志筠解释,过去为了适应中国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的发展需要,我国在改革开放后逐步建立起不动产分散登记制度,即“不同类型的不动产登记分散在不同的行政主管部门”。如集体土地所有权,国有、集体建设用地、宅基地使用权和抵押权等由国土部门登记,房屋所有权和抵押权由住建部门登记,而耕地、草地由农业部门登记,林地、林木、水面、滩涂、海域等分别归属于林业、渔业、海洋部门。而全面统一后,明确划定了相关管理部门的权责,实现了“集中审批管理”,同时也不断积累登记程序、规范操作、统一管理的成熟经验,最终做到了以“一套标准、一块底版、一键互通”为基础的全覆盖,达到了产权信息海外、四级实时共享的高效行政管理水平。

“有了数据,就有了科学合理的‘底数’依据。”落志筠指出,首先,国家出台用地、商品房供应、自然资源保护与开发等宏观决策,均需要“数据兜底”支撑;其次,在改善民生上,政府想要准确“把脉”不动产的民生痛点、堵点,如破解“鬼城”、历史遗留不动产“登记难”,有瑕疵、有纠纷、无产证房产登记等问题,势必要以最基本、最基础的数据做保障,精准施策、科学规划。

“对于民众来说,将在明晰产权、定分止争上划出一道红线。”落志筠认为,一直以来,不动产统一登记中不同类型权力交叉重叠,极易影响登记的公信力和公示力,内耗制度性交易成本,导致企业、群众权益受损,“一个部门、一个簿册、统一登记标准”将从制度上革除分散管理的弊病。她同时进一步指出,政府可以据此底数出台有针对性的促消费、引投资政策,激发企业投资热情,促进当地房产经济高质量发展。

十年推进 摸清难点配套跟进

实际上,我国于2017年就规划要全面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而此次的“全面”工作目标延宕了6年时间才实现。工作推进节奏比预期的慢很多,也充分说明全面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之不易。

在不动产权登记工作中,比较典型的两大问题是“原有条块分割而形成的分散登记体制”和“历史遗留问题解决中的多方利益主体博弈与调和”。落志筠解释,分散登记模式下,各部门登记方法、技术规程并不一致,很容易出现重复登记、遗漏登记。如在涉及土地承包经营权问题时,耕地与林地主管部门各自条线封闭管理,在未实现统一登记情况下,极易出现土地承包经营权与林权的冲突,由此引发的纠纷也十分常见。

同样,很多购房人在开发商尚未办理产权登记之前的“炒房”行为,或施工单位无法完成验收导致“无房本”纠纷也非常常见。“以上不动产权属纠纷不是简单地推行统一登记即可从根本上解决的问题,需要配套措施予以解决。”落志筠强调,在推进不动产权统一登记的同时,还有诸多产权问题正在同步厘清,这是一个长期稳步推进、整体协同的过程。

依法保护个人不动产权有了“底气”

“于个人而言,统一登记制度使所有权利人的不动产得到平等保护成为可能。”北京市中盾律师事务所财税专委会副主任、黑河学院副教授魏连俊解释,只有经过登记的不动产,才会在设立、变更、转让和灭失时具备法律效力。否则,就不具备法律效力。一旦出现纠纷,将得不到法律的保护。

“从根本上看,登记既是行政行为,也是法律效力,是判断不动产物权归属的重要依据。国家据此依法保护公民合法不动产,依法查究并处置非法不动产。”在司法实践中,魏连俊可喜地发现,因不动产统一登记有效地解决了查询难、取证难、确权难、追责难、执行难等一系列问题,不动产纠纷案件的数量随之下降。

不动产登记“一站式”服务,让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是群众对制度革新的直接感受。“例如,过去证件遗失的补办,需要自行登报声明,现在登记机构免费提供刊发,并在15个工作日后补发。”魏连俊认为,不动产统一登记机构改革和职能的转变具有广泛的辐射效应,从便利企业、群众办证,依法有效保护不动产权利人合法权益,维护不动产交易安全到提高政府治理效率和水平,遏制公职人员腐败都具有特殊意义。她呼吁每个不动产产权人应当充分享受不动产权信息化便利,积极申报,主动登记,前瞻性地减少权属纠纷。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