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团结引领汉中女性争做时代的书写人、追梦的奋斗者
2023-05-06 09:45:45
中国妇女报

汉水之源绽芳菲,巾帼奋楫千帆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当其时、意义重大、影响深远,陕西省汉中市各级妇联组织必须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用新思想武装头脑、用新思考指导实践、用新作为推动发展,团结引领广大妇女群众争做时代的书写人、追梦的奋斗者,以同心向党的共识、争当先锋的姿态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彰显巾帼风采。

一、提高站位学思想,坚持“旗帜领航”,争当深学细悟的巾帼先锋

全市各级妇联组织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持续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家庭以及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推动当代中国妇女运动和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使命任务结合起来。要强化理论学习筑牢“思想根基”,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学习型机关分享等载体原原本本学、逐篇逐句悟,做好“量”的积累;要强化交流研讨碰撞“思维火花”,通过专家授课、集中研讨、相互点评,明确重点要点、破解难点堵点、找准切入点结合点,推动“质”的转化;要做实调查研究敢于“问诊开方”,深入基层、深入妇女、深入家庭,了解所思所想、回应急难愁盼,促使“效”的提升;要抓好检视整改实现“固本培元”,对照党的要求和群众期待找准差距、弥补不足,抓学习、增本领、转作风、促超越,建立常态长效机制,为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积蓄动能。

二、补钙壮骨强党性,坚持“饮水思源”,争当同心向党的巾帼先锋

全市各级妇联组织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党性教育结合起来,用好宣传队伍,建好阵地载体,凝聚好先进典型,广泛开展线上线下理论宣讲、政策解读、事迹分享、文艺下乡活动。引领广大妇女感念党的恩情,做个“明白人”。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一百年,也是为中国妇女儿童求解放、谋发展的一百年;深刻认识新时代十年,通过全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持续推进,妇女儿童健康、教育、就业、社会保障等生存发展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引领广大妇女拥护党的领导,争当“护旗手”。深刻认识“两个确立”是我们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发自内心拥护核心、爱戴核心。引领广大妇女响应党的号召,勇为“排头兵”。深刻认识自身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深刻认识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实践真理,做时代的书写人、追梦的奋斗者。

三、担当作为重实践,绽放“时代芳华”,争当服务发展的巾帼先锋

开展任何一项工作,首先看态度、关键看行动、最终看效果。全市各级妇联组织要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要深化巾帼建功。拓展科技创新、乡村振兴、创业创新三大“巾帼行动”,实施城乡妇女素能提升工程,联系、服务一批汉中巧娘、致富女能人、女科技工作者、巾帼网络名人队伍,支持行业女性在事关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勇挑重担,在打造学研、医养、旅居、兴业“四个在汉中”区域特色品牌中献智出力。要夯实家庭建设。切实抓好《习近平走进百姓家》学习宣传工作,深入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巾帼美家行动”,选树各类家庭典型,引领群众建设好家庭、实施好家教、弘扬好家风。要抓好维权关爱。强化源头维权,及时发现报告,广泛普法宣传,充分发挥婚调委、妇女议事会和巾帼法律志愿团、女童保护宣讲团作用,依法化解矛盾,做好关爱帮扶,切实把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做在平常、抓在经常、落到基层。

四、扎实作风建新功,持续“固本强基”,争当改革破难的巾帼先锋

各级妇联组织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和全省关于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部署结合起来。在理念上突出大格局。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自觉推动妇联干部破除思维惯性,打破路径依赖,把主题教育成果落实在工作提质增效上,深化妇女工作“汉中印象”。在作风上突出高标准。深入开展“妇女儿童民生项目体检”“妇联工作晾晒”等活动,引导妇联干部在工作中坚持高点站位、高标推进、高效开展“三高”标准,争做处处讲认真、时时敢较真、事事能求真“三真”干部,提升妇联组织引领力、组织力、战斗力“三力”水平,为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作风保障。在改革中突出优品牌。持续推进妇联改革“破难行动”,推进班子组建好、工作机制好、活动开展好、作用发挥好“四好妇联”创建,巩固拓展三八红旗手(妇联执委)工作室、村(社区)巾帼“领头雁”联盟建设成果,擦亮“汉家妹子”思想引领、“汉莲(联)花开”组织建设、“天汉父母大讲堂”家教宣讲、“汉家妹子巾帼红”志愿服务等特色亮点工作品牌,以一域之光添彩全局。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在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汉中妇联人将以梦想扬帆、以实干作答,书写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新篇章,引领、服务、联系广大汉中巾帼实现人生出彩、汇聚强国复兴强大力量。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