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北京青年女教师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2023-05-06 09:21:30
北京日报

“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共青团中央作出决定,表彰“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和“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北京共有12个集体、14名个人受到表彰,门头沟区斋堂中心小学青年教师陈宏日就是荣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的其中一位。

斋堂中心小学位于京西革命老区斋堂镇西斋堂村,距离门头沟城区约70公里。学校创建于1958年,是门头沟深山区的一所农村寄宿制中心小学。全校6个年级6个班,教师人数有限,每名教师都是身兼数职。

陈宏日的老家在比斋堂更远的清水镇天河水村,村子位于北京最高峰灵山脚下,从小的生活经历让她对家乡的山山水水有着无比的热爱和眷恋。初中时,陈宏日不仅学习成绩优异,还作为北京奥运会志愿者为各国来宾演唱英文歌曲,把京西太平鼓展现给全世界观众。在首都师范大学读书期间,陈宏日每年都能获得奖学金。业余时间她还勤工俭学,没有向家里要过生活费,甚至有时还能补贴家用。

临近大学毕业,正巧斋堂中心小学招聘教师,陈宏日毫不犹豫选择回家乡工作。她热爱家乡的绿水青山,更喜欢家乡的亲人,尤其是孩子们。

初为人师,陈宏日便决心扎根山村,像当年自己的老师一样,为家乡培养好下一代。在课堂教学中,她坚持以学生为主体,开展互动式教学,逐渐形成一套扎实有效的教学方法。她曾获得北京市教育评价案例“二等奖”等多项市级奖励,还两次获得全国教育技术研究重点课题组“二等奖”。

在斋堂中心小学党支部的培养下,陈宏日老师学习了斋堂地区丰富的红色文化,并在党支部“党带团、团带队”的工作指引下,一方面积极参与支部活动,探访红色印记、传播红色文化;另一方面,作为团员教师,在各项少先队活动中主动为队员做思想引领,帮助他们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工作之余,她还多次到敬老院帮助孤寡老人,带领少先队员走上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为群众、为社会奉献自己的爱与责任。

工作5年来,每当看着自己教的学生取得好成绩,陈宏日都会由衷地感到欣慰,她希望家乡的每个孩子都能茁壮成长。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