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88岁作曲家谷建芬谱写50多首“新学堂歌”
2023-05-06 09:18:37
北京日报

“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5月4日上午,国家大剧院音乐厅飘扬着孩子们纯净的歌声,一位老人站在孩子中间,一手拄着拐杖,另一只手情不自禁地打着拍子,她就是著名作曲家谷建芬。听着孩子们的歌声,看着孩子们的脸庞,88岁高龄的谷建芬脸上露出微笑。

这是古风“谷”韵·庚续鼎新——谷建芬新学堂歌“学校美育”成果汇报专场演出,来自北京市新英才学校的500余位学生、老师和家长,用戏剧、舞蹈、武术、合唱等多种形式演绎了《敕勒川》《咏鹅》《游子吟》等10余首“新学堂歌”。

“新学堂歌”是谷建芬近20年来花最大心血创作的系列作品。此前,有《年轻的朋友来相会》《歌声与微笑》《滚滚长江东逝水》《烛光里的妈妈》等多首代表作的谷建芬,创作了不少流行歌曲,2003年前后,有人向谷建芬建议:“希望您给孩子们多写写歌,孩子们现在没有歌唱,都在唱爱情歌曲。”

于是,谷建芬翻看了不少少儿歌曲的词,觉得写得都太浅,便拿来了小学的语文课本,看到《咏鹅》等诗词,便为6首古诗词谱曲。孩子们学唱了这6首歌,天籁般的童声让谷建芬很振奋,她一路创作下去,并将它命名为“新学堂歌”系列作品。

说起“新学堂歌”的创作,还有一个令人感慨的故事。在谷建芬创作这些歌曲的过程中,她的先生邢波一直非常支持,帮谷建芬挡掉多余的活动和采访,让她专心创作,作品成型后,他也和谷建芬一起在孩子们中推广传唱。北京市新英才学校是谷建芬“新学堂歌”最早的实践者,“新学堂歌”走进课堂,孩子们通过“背、唱、演、读、写”传承传统文化。副校长魏庆佳记得,当年谷建芬每创作出一首新歌,邢波就传一首新歌给他,请他教孩子们唱,还让他多提意见。

没想到,就在2015年前后,丈夫邢波去世,仅8个月之后,谷建芬的小女儿也突然离世,这让80岁高龄的谷建芬备受打击。“那段时间母亲特别悲伤,突然有一天就不会弹钢琴了。”谷建芬的大女儿谷婴回忆。后来,谷建芬确诊了抑郁症,很长一段时间没从悲伤中走出来。

有一次,谷建芬看到这样一句话,“有种幸福叫放手,有种痛苦叫占有”,忽然间她大受触动,并将其谱成歌曲《有无歌》。在音乐的治愈下,谷建芬慢慢恢复,继续为孩子们创作。截止到2017年,谷建芬将唐诗、汉乐府以及三国、明清时代的古诗词、格言、古训谱写成儿歌,已有50多首。“现在她偶尔会弹弹琴,经常听一听孩子们唱的歌,音乐就是她的养老方式。”谷婴说道。

在这次汇报演出上,孩子们唱着“新学堂歌”,谷建芬坐在台下静静地听着,演出中最后一首歌曲,就是曾温暖她的《有无歌》。演出结束后,88岁的谷建芬在谷婴的搀扶下,慢慢走到舞台上,“我喜欢孩子,愿意为孩子们写歌。”谷建芬缓慢地说着,“古诗词言简意深,包含着深刻的人生哲理,我国文学艺术的精华都在这里。让古诗词在孩子们的心里生根发芽,成为孩子们共同的珍贵记忆,将来,再传给他们的后代。我也谢谢新英才的孩子们,你们的歌声温暖了我。”演出后,不少曾接受谷建芬指点的学生来找她合影,谷建芬欣然接受,但只要有音乐声在飘扬,她的手都在轻轻摆动,沉浸在音乐中。

这场音乐会由《国家大剧院》杂志与北京市新英才学校联合主办。当天,在学校美育教育分享会上,多位国内知名教育家、艺术家就“新学堂歌”的普及推广以及新英才学校的美育实践提出了建议。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