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青春绽放
2023-05-04 14:13:31
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青春中国风华正茂,五四精神历久弥新。锐意进取、竞展风采的年轻人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不断注入蓬勃活力,让青春在奋斗路上熠熠闪光。

张家湾镇市民诉求处置中心负责人张慧慧

以百姓诉求为哨

“我们来分析一下,今天的诉求主要集中在这么几个方面……”在张家湾镇市民诉求处置中心的智慧大屏前,35岁的张慧慧正和同事分析当日的诉求数据,这是他们每天的“必修课”。

2020年起,张慧慧担任张家湾镇市民诉求处置中心负责人。她带领同事们以百姓诉求为哨,闻风而动,用接诉即办小切口撬动基层治理大变化。两年来,张家湾镇接诉即办综合成绩从全区倒数第一提升至第九名,在全区各乡镇中排名第三,取得历史最好成绩;全镇日常类诉求下降20%,满意率达97%,治理类乡镇退出任务顺利完成,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得到显著提升。

2020年刚接手接诉即办工作时,张慧慧很快发现工作流程不清晰,工作人员对业务不熟悉。“12345接诉即办工作由许多环节组成,接单、派单、督办、回访,明确制度流程和每位成员的分工至关重要。那100多天里,我没有按时下过班,白天在协调解决诉求,晚上就在办公室总结流程、搭建机制。下班前最后一件事情是把今天的工单全部过一遍,每天都是夜里十一二点离开办公室。”

接诉即办包罗万象,作为一名中文系的毕业生,张慧慧不断充实各方面的知识。“很细很细,涉及的知识面太广了,法律、规自、心理学,各种专业知识都要学,这样才能心中有数、思路清晰。”

遇到棘手难题,张慧慧总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这天下午,她来到了花庄地铁站附近的一处涵洞。最近周边市民对此地反映集中,没有采光出行不便。“现在是下午四点,涵洞里的太阳能灯确实已经不亮了。”张慧慧了解到,此地的产权属于首发集团,但太阳能灯是张湾村为了方便太玉园居民穿行涵洞安装的,但由于太阳能灯储能有限,天黑后就不亮了。张慧慧“吹哨”找到了首发集团、镇相关办公室、张湾村、施工单位。大家一起现场办公。

“我们愿意出钱,但首发集团得允许我们在这里动工。”张湾村负责人首先表态。

“我们需要镇里给集团出函,就可以允许开工。”首发集团也很爽快。

在张慧慧的现场协调下,难题迎刃而解。

不过,并非所有的诉求都能完美解决。2021年夏季,中心接到诉求工单,张辛庄村的一位村民想要把孩子送去外区上学,但是由于村内拆迁,目前孩子户口本的地址是虚拟地址,派出所无法为其开办相关证明,无奈之下家长拨打了12345市民热线。

单子派过来,张慧慧立刻联系。果然,依照现行规定,确实无法帮孩子在外区办理入学。“现行政策下好像哪个部门都不能解决,但是我还是想试一试。”张慧慧把手机号留给这位家长,承诺有任何问题都可以随时联系她。镇教委、外区学校、回迁小区负责的北投集团、通州派出所、外区派出所……连续三天,张慧慧查询了各种资料,与涉及的部门挨个沟通,每天给家长打几十分钟电话通报各个环节的最新进展。为避免耽误孩子入学,张慧慧还联系了区内另一所学校,建议家长让孩子就近入学。“我利用我的信息搜索能力,帮她把所有的信息都查齐了,包括外区教委的联系方式、学校的电话、派出所的电话等,帮家长列了一个长长的文档,她特别感动。”最终,户籍部门给家长提出了一个可行建议,这桩难题终于解决。“其实我并没有实质性地帮她解决问题,只是尽我所能在帮助她,毕竟我来搜索这些电话要更容易一些,但她被我的态度打动了,也非常认可我的工作”。

张慧慧和她的团队还展现出年轻人敢于创新的魄力。在她的建议和推动下,张家湾镇研究开发了“湾事通”小程序,群众可以通过小程序“网上12345”实时反映问题,为接诉即办、未诉先办至不诉自办奠定了技术支撑。

“虽然每天都很累,但我过得特别充实。最开心的是,同事跟我说,今天的工单全部都解决了。看到我们镇的诉求量越来越少,老百姓对我们越来越满意,那是我们最有成就感的时候。”张慧慧说。

北京鹏瑞通达体育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鹏

“通州梅西”

北京5月温柔的晚风中,运河畔一场足球赛正酣畅对决。球场上,攻方一连晃过四五位防守队员,“杀”入禁区,看准时机轻轻一拨,球进了。这位皮肤黝黑、身穿10号球衣的男人,因为喜欢左脚射门,冷静沉稳,人称“通州梅西”。

刘鹏是一名“85后”足球爱好者,通州区足协副主席。这名“球员”的名字您可能不熟悉,但要说起运河奥体中心的足球场、飞盘场地、小轮车场地,以及宋庄的巴塞罗那诺坎普球场主题足球场,副中心居民都不陌生,这都是副中心热门的体育休闲地。这些场地就是由刘鹏的创业公司运营的。

留学四年归来,2016年,刘鹏创立了北京鹏瑞通达体育文化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青少年足球教育、赛事组织、足球文化传播工作。

作为一位工商管理学硕士、海归,选择足球这个领域创业,他除了热爱还有几分“较劲”。留学英国期间,刘鹏组织了一支华人球队,却被一帮十几岁的英国少年“打”得落花流水,这让“童子功”出身的刘鹏不服。

但他确实也被桑德兰星罗棋布、遍地开花的足球场所惊叹。“就像一个个卫星城,每隔3公里就有一组足球场,而且都拥有自己的王牌球队。”五人制、八人制,还有以诺坎普球场和老特拉福德球场为主题的球场,要知道这俩可是梅西和C罗的主场,多少球迷心中的“英雄”。那时,一个不成熟的想法悄悄在他心中孕育。

回国后,梦想的种子撒在了宋庄。刘鹏利用20亩空地筹建了现在的宋庄艺术足球场,把巴萨和曼联两个主题球场建在了家乡的土地上,同时成立北京鹏瑞足球俱乐部。

球场投用后一度反响热烈。宋庄十里八村的足球爱好者都来踢球。他还组建了宋庄艺术家球队,至今保持一周一场的踢球频次,一位西班牙的艺术家来球场踢球还为他竖起了大拇指。

“中国足球的希望在校园。”刘鹏说。几年间,俱乐部的教练走进通州区中小学、幼儿园,还为三名贫困生免去了训练费。“好苗子不能因为没钱耽搁了。”刘鹏始终对中国足球充满期待,“总有一天在中国,批评足球不再是一件‘时髦’的事情,我们要建构出一个环境、提供一个机会,不辜负每个热爱足球的少年。”

经过几年专业训练,和俱乐部一同成长的孩子在全国青少年足球邀请赛上不断捧回冠军奖杯,俱乐部培养的优秀运动员也接连被国内外知名俱乐部青训梯队引进。其中俱乐部精英队原球员梁轩已与北京国安俱乐部签约,作为球队主力代表北京国安U13梯队参加全国青超联赛。

2019年,刘鹏签约拿到运河奥体中心的使用权,一万平方米的场地作为市运会、市青少年足球锦标赛通州代表队训练的“大本营”,还承办历史悠久的“通超足球联赛”,并受区体育局委托选拔组建通州区女足队伍,参加市级及以上各级别比赛。

慢慢地,足球场又吸引来一波飞盘爱好者。初春的北京,一张张175克的飞盘传出,切破气流,在蔚蓝的天空中划出一道道优雅的弧线。场地相继承办了“北京市首届飞盘公开赛”“首届北京城市副中心大运河杯飞盘公开赛”“2022通州区极限飞盘团体赛”。刘鹏也发现了更多时尚体育的机遇。“飞盘、露营、桨板、赛艇等新兴时尚赛事轮番登场,我们也借势登上了副中心‘文旅商体’高速行驶的列车。”刘鹏笑着说。

高大、壮实的刘鹏,走哪都是一身运动装,晒得黢黑,似乎和潮流与时尚沾不上边,但他却不断攒“高端活力局”。去年年底,他申请成立了极限运动协会,飞盘、陆地冲浪板、小轮车、滑板……聚焦年轻人喜爱的运动搭建社交平台,今年还计划引入攀岩、跑酷、极限滑雪运动。

城市在变,生活方式也在变,运动健身已经成为市民的一种生活方式。“对于一座千年之城来说,城市副中心尚处于青少年阶段,我想,我的事业就是创造更多体育消费新场景,来衬托她朝气蓬勃的城市气质。”刘鹏说。

永乐店镇副镇长张立平

扎根基层的农学博士

出生于1990年的张立平,长相温婉恬静,但干起活来却有股韧劲儿。身为农学博士,她放弃了高校的工作机会,一头扎进北京乡村。她牢牢守住外围进京检查站和村庄内部卡口,坚决筑牢首都东南防疫屏障。在以她为代表的通州区永乐店人的“后天努力”下,全镇空气质量近两年实现连续好转,摘掉PM2.5连续多年全区垫底的“帽子”。

说起这位农学博士,不能不提“庞各庄西瓜”。大兴区庞各庄镇是“中国西瓜之乡”,也是张立平工作首站。刚到庞各庄,张立平就在仔细了解到西瓜育苗方式后,提出在一定程度上使用可再生的菌糠基质替代草炭、蛭石等不可再生的商品化育苗基质土。“我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主要从事污染土壤修复研究,可再生的菌糠基质主要就是食用菌栽培废料,不仅成本低,还是废弃资源再利用,也能有效提升瓜苗的根鲜质量、茎粗度等指标。”这一提议得到当地领导的认同并很快实施。此后,她又在实验地提倡实施全地膜覆盖技术、水肥一体化技术等设施西瓜简约化栽培技术,实现近10%的节水与节肥,降低近8%的田间发病率。西瓜更甜了,销路也更广了。

2021年8月,张立平走马上任永乐店镇,成为一名年轻的“90后”副镇长。永乐店镇位于通州区东南端,毗邻河北廊坊、天津武清,地处京津冀三省市交界,是首都的东南大门。她牢牢守住“三道防线”,以永乐店之稳拱卫首都东南防疫安全。担心自己年龄小,工作得不到信服,她始终坚守一线,提出多项暖心服务。其中风天、雪天的“送针下村”“送针入户”,得到群众交口称赞。服务队累计为全镇2000余名老年人提供“足不出村”接种服务。她精心打造的“疫苗接种‘永’相伴”防疫工作品牌,获得通州区第二届“十佳”基层社会治理品牌。

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的张立平,深知空气质量对于一个地区发展的重要性。然而,永乐店镇地势低,农用地多、检查站多、垃圾焚烧厂多,“先天不足”的地域特点成为空气质量改善的绊脚石。

“要想实现空气质量的跨越式改善,就得下狠功夫。”重点环节上她从不含糊,采用人机结合的方式,采取洗、扫、吸新工艺开展作业,增加路面洒水频次和力度,有效抑制道路扬尘。她紧盯裸地扬尘管控,对全镇65个地块、31万平方米的裸露土地实施生物覆盖,全镇完成4.3万亩造林工作,森林覆盖率近43%,“大尺度平原森林+簇团状农田”的生态景观格局加速形成。

2021年,永乐店镇PM2.5年均浓度47微克/立方米,改善率6.3%,改善率排名全区第一,摘掉了PM2.5连续5年来全区垫底的“帽子”。2022年,全镇PM2.5年均浓度40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创有监测记录以来历史最优。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扎根乡村工作多年,张立平热爱着质朴的乡村,“基层工作岗位可能不像其他博士生从事的军事科研、生物科研那样‘高精尖’,但同样不可或缺,因为基层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在农村广袤的土地上,她始终用自己的敬业与担当、勤劳与智慧,诠释着对乡村振兴的无限热爱和守护一方安全的坚定信心。

通州区图书馆办公室科员贾锦超

一千多个日夜的守护

三年的疫情防控中,涌现出一大批感人事迹和先进个人,来自区文旅局的贾锦超就是其中之一。但与很多人不一样的是,他从2020年初疫情汹汹来袭时起,直至新冠病毒被降为乙类乙管,“打满全场”。

2020年初,新冠疫情突然暴发,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通州区文旅局紧急动员,贾锦超成为第一批赶赴隔离点值守的逆行者之一,大年初三就抵达岗位。这次漫长的值守任务一直持续到今年1月8日,历时1086天。

他说:“从那时起,我就成了集中隔离点的‘管家’之一。从进入酒店那刻起,饮食起居、安全、信息、日常生活等都是我的工作内容。在隔离点防控疫情既需要耐心细致的服务,又需要灵活机动处理突发事件。”

疫情防控三年,贾锦超所在的集中隔离点主要接收境外直航隔离人员,从核实每位隔离人员的信息、日常饮食起居、解决隔离人员的诉求,直至隔离结束安全离开,每一个重要环节都有他的身影。贾锦超介绍,隔离点有很多硬性管理标准,他就要尽可能地帮助解决大伙儿的需求。“小到一盒尿不湿、一桶婴儿奶粉,大到一些基础病的常规药物和重要证件,我们都是应帮尽帮。”

隔离期间,日常饮食很重要,丰富大家的一日三餐是他的另一项重点工作。“吃了好几天炒菜,我想吃点儿减脂餐。”“我岁数大,做饭能不能清淡点?”“我这儿有孩子,麻烦您准备一点儿童餐。”渐渐地,贾锦超又成了服务周到的“接单小哥”,他通过细致频繁的沟通,为有需要的人员准备特色餐食,相继推出了减脂餐、孕妇餐、少儿餐、老年餐等特色餐品。此外,细心的他还记住了不少国内外传统佳节和隔离人员的生日,协调酒店在这些特殊的日子为大家备上一份特殊的心意。

吃得好也要住得好,说起他提出的各种提升房间基础设施需求,酒店简直“怕”了他。小贾笑笑说:“我们都是年轻人,了解大家的需求。比如在房间里放点儿零食、水果,把无线网提前检查好,尽可能丰富大家的隔离生活。充分利用酒店的优质资源,打造舒适的居住环境,让大家住得更舒服、更踏实。”

三年疫情防控,贾锦超最多管理4000多个隔离房间,他用一千多个日日夜夜的守护,最终换来大家的安全解禁。就像他在入党申请书中写的:青春可以肆意挥洒,绝不能肆意挥霍。为人民安康,为一方平安而坚守,这样的青春更有意义!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