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武警部队猎鹰突击队女狙击手郭子睿: “清澈的爱,只为中国”
2023-05-04 10:20:40
中国妇女报

郭子睿,山东济南人,1995年11月出生,2013年9月入伍,武警猎鹰突击队女子特战大队特战二队队长。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曾参加博鳌亚洲论坛、G20峰会等重大安保任务10余次,参与各类军事汇报演示百余场。2017—2019年连续三年受邀参加中央电视台“挑战不可能”栏目,盲狙“百发百中”,获得“年度挑战王”亚军。

前些天,我的一则短视频,在各大媒体视频号转发后,备受关注。视频内容主要是讲述了我对爱国奉献的理解:“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每次看到陈祥榕烈士日记中的这句话,我的眼里都饱含泪水。我们出生在这个伟大的国家,成长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没有经历战争的洗礼,很多人都觉得,现在的“90后”“00后”,可能不会再有对国家那种牺牲奉献的精神,但我想说的是,这种精神一直在我们心里,从没有忘记过,即使我是一个女孩子,但只要穿着这身军装,当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愿意为之付出一切。

视频上的那段话也是我个人成长经历深切的感受,我从小就对军人有种特殊的感情,我的父母都曾是军人,我从小生活在部队大院里,听着军歌长大,那时候我就常问我的父亲,中国最厉害的特种部队在哪里?父亲说,特种部队都是男兵。但我却暗下决心,我一定要成为特种部队的一名女兵。高考结束后,我就选择了参军入伍。

2013年9月,我怀揣着儿时的梦想,踏上了北上的列车,来到武警特警学院女子特战大队新训队。当我满怀期待开始美好生活的时候,新训队的第一个3公里就给我浇了一盆冷水。在我的印象中,凡是加“公里”二字的,都应该是汽车才能跑完的路程。随着一声“开始”的口令,战友们都铆足了劲儿往前跑,一向对自己体育成绩比较自信的我在第一圈结束时便开始呼吸困难,一股“火”仿佛在喉咙里燃烧,双腿就像灌满了铅,已经感觉不出是自己的了,剩下7圈全靠意志支撑着我跑完全程,到达终点时,旁边的战友都已经恢复了体力和状态,而我的身体却快要散架一般,看着15分30秒的成绩,满是落寞与不甘。

唯有勤能补拙,笨鸟自当先飞。在之后的训练中,我利用晚上的休息时间坚持锻炼,周末的时候练耐力,分层次训练时,我都主动要求班长把我放到水平最高的那一组,每当快要放弃的时候,我就不断地给自己打气,别人做到的我一定要做到,别人做不到的我也要努力做到!于是,在最终考核时,我的三公里成绩提升到了13分30秒,这也极大增强了我的自信心。

3个月新训队训练后,我成为一名预备特战队队员,正式踏入了武警特警学院女子特战大队的大门。这里热情的氛围深深感染着我,而我也被战友们龙虎榜上的训练成绩深深折服。我暗下决心,我一定要加倍地努力,让龙虎榜上早日出现我的名字!

在后来的射击训练中,我到了一种近似痴迷的程度。每次来到射击训练场,我就像变了一个人,一改平时活泼爱笑的常态,变得沉默严肃,也不与人交流,其实我这么做只是为了排除外界因素干扰,把自己的兴奋感降到最低,将全部精力集中到射击本身,全神贯注地研磨射击的动作和技巧。据枪训练时,别人端枪一分钟,我就给自己加练两分钟,别人挂一个水壶,我就挂两个,常常累得胳膊肿胀,很难弯曲,甚至在吃饭拿筷子时手臂都一直颤抖。因为长时间持枪练习,我右手的虎口和食指被磨出了一层厚厚的老茧。每次实弹射击完毕后,我都反复对照自己靶子上的弹着分布记录,结合实弹射击的感受进行分析,并根据弹道原理分析和射击心得,为下一次训练做好准备。3年时间,我的射击笔记记满了整整5个笔记本。我所有的努力,让我的射击成绩在同年兵中脱颖而出,精度射击训练几乎每次都是满环。

2016年,我被选入支队组织的狙击集训队。刚刚加入集训队就遭到一片质疑,有的战友认为我性格外向活泼,根本不适合狙击训练;也有的战友认为和男队员一起训练,女队员很难脱颖而出。面对诸多质疑,我没有解释,我把全部精力投入到了这项全新的训练科目中。狙击训练不同于普通的射击训练,需要更稳固的射击基础和更稳定的心理素质,狙击镜内毫厘的差距就可能与数百米距离上的目标擦肩而过。我如饥似渴地向教员和身边的战友学习,认真打磨射击动作。

为了强化据枪稳定性,我在枪管上垒弹壳,从一开始只能放1个弹壳一直到后来放20多个弹壳,时间也从10多分钟弹壳不掉一直坚持到1小时弹壳稳定不动;为了强化专注力训练,我用绣花针在米粒上钻孔,这个动作看起来简单,但做起来需要下很大功夫,穿米时力量稍稍偏大一丝点,米粒就会瞬间破裂,力量稍轻一点,又不足以挑破米粒,这些训练对提高狙击手的忍耐力极有作用,在无数次反复训练中,我已记不清自己的双手被扎了多少血孔,磨平了多少针头,从最初1个米粒只能穿1个孔到最后1个米粒能穿5个孔(男队员最高纪录是6个),做到老队员都羡慕的程度。通过一个多月的强化训练,我的狙击技能得到大幅度提高,结业考核中,我在45名集训队员中取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

我也有个有趣的人生经历,2017年至2019年,我连续3年受邀参加央视的“挑战不可能”节目。为了完成挑战科目,我在训练场练习据枪时,一趴就是一上午,全身衣服都湿透了,起来之后地上就因汗水打湿显现出一个“人”字形,时间久了,身体因僵硬麻木而翻不了身、站不起来,两个手肘全被磨掉了皮,常常感到疲惫不堪,晚上睡觉时都只能侧着身体。在第二次参加“挑战不可能”节目时,挑战的科目是:凭空间记忆挑战350米命中目标。在到达射击位置后,我只有30秒钟时间利用观察镜记忆目标位置,记忆结束后,一层白色幕布遮挡在目标物前,我只能利用每一个目标物附近的参照物快速概略地估算出目标的位置,大胆果断击发,最终全部命中目标。通过连续几次挑战也让我成功获得“年度挑战王”亚军,展示了武警特战队员过硬的军事素质。

2018年,我被保送至武警警官学院学习,经过两年的学习,我毕业回到武警特战部队基层,回到了培养我的这片热土,作为一名武警女特战队队员,反恐作战的任务特殊,我必须要全面提升自身指挥决策等能力。我想,我们就是因特而生,向战而行,只有这样,我们的青春才能更加出彩,我们的人生才更有意义!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