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第十八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揭晓
2023-04-24 13:26:37
中国妇女报

4月22日,第十八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颁奖典礼在京举行。于晓等20人、大气复合污染协同防控技术研究团队等5个团队获奖。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出席活动并颁奖。她希望广大女科学家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牢记职责使命,心怀“国之大者”、民之关切,弘扬科学家精神,坚持“四个面向”,在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中勇于担当,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中勇攀高峰,投身科技自立自强、科技强国建设,争做时代的书写人、追梦的奋斗者,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巾帼力量。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出席并讲话。

黄晓薇指出,迈上新征程,我国广大女科技工作者面临科技创新的难得历史机遇,肩负光荣使命,要坚定不移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胸怀祖国、服务人民,勇于探索、敢于突破,严谨治学、追求真理,以不懈奋斗努力实现科学技术新突破。各级妇联要用心用情支持服务女科技工作者成长发展,鼓舞激励更多女性为科技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获奖代表黄芊芊、赵凌、贺玉玲在发言中表示,生逢其时更要肩负重任,将把个人的理想追求主动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积极投身科技创新巾帼行动,以团结凝聚共识,以奋斗开创未来,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和韧劲砥砺奋进,力争撑起中国科技“半边天”。

据介绍,本届评审委员会由包括22位院士在内的33位高层次科技专家组成,突出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坚持科学评价导向和面向科研一线,聚焦“创新价值、能力、贡献”,入选者在基础科学、生命科学、计算机与信息等领域取得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在国防军工、芯片、信息技术等关键“卡脖子”领域执着追求,2人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6人次获国家级人才计划项目支持。本届评选提名单位和候选人数量均创历史新高,体现了社会各界对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

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束为主持颁奖典礼。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吴海鹰,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副会长、院士向巧,评审委员会主任、院士陈薇,评审委员会副主任、两院院士王小云和罗琦,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崔莹,欧莱雅北亚及中国企业事务与公众联动官兰珍珍,第十七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获得者付巧妹出席并颁奖。

活动由全国妇联、中国科协、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及欧莱雅中国共同举办。作为目前国内唯一面向全国女性科技工作者的科技奖项,自2004年至今,共有184名女科技工作者获奖,其中9人当选两院院士,3人获得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