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浙江平阳出实招推动女性就业 巾帼共富工坊架起增收致富桥
2023-04-13 09:18:30
中国妇女报

走进位于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昆阳镇鸣山文化古村落里的“慢时光”陶艺创意创业工坊,只见20多名妇女齐聚一堂,跟着陶艺师傅一起学习陶瓷绘画。

“我平时接送完小孩,空下来也不知道干什么,偶然听说村里有个巾帼共富工坊,我就来试试,一个月下来也能赚个2000多元。”陈阿姨一边忙着手里的活儿,一边说。

作为这家陶艺创意创业工坊的创办人,蔡素文是这群姐妹们的“主心骨”。“我原先是干供销的,平时对陶瓷绘画有兴趣,在县妇联等部门的牵线搭桥下,我在鸣山村创办了‘鸣山·慢时光陶院’,教授姐妹们陶瓷绘画技艺,希望能带动当地文化与旅游的发展。”对于开办巾帼共富工坊,浙江省百名“女红巧手”蔡素文道出了心声。

“慢时光”陶艺创意创业工坊成立以来,以“基地+培训+就业”的方式,成功举办了多场陶艺公益培训,在为妇女提供技能培训、提升审美能力和艺术创作能力的同时,也为更多女性提供创业就业机会。

这只是平阳县巾帼共富工坊实现妇女增收就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县妇联围绕“共同富裕巾帼在行动”主题主线,以“巾帼共创助共富”为工作载体,结合平阳实际,以“小工坊”点燃共富“强引擎”,把农村富余劳动力转化为“共富新动力”,带动更多妇女和家庭实现家门口就业。

为促进共富工坊的提档升级,当地还推出了工坊星级评定制度。据统计,截至3月底,平阳县已有县级“巾帼共富工坊”15家、市级2家,来料加工式“共富工坊”38个。工坊涉及宠物用品类、皮带类、电热用品类、服装类、鞋帮类、编织类等十几个门类,共计数万人从事来料加工业,年发放工资达1亿元,有效解决了平阳县共同富裕征程中低收入家庭和农村留守妇女这一特殊群体增收的痛点、难点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扩大农村妇女创业创新之路,平阳县妇联还积极抢占“云端经济”高地,通过巾帼云创行动,提升云上直播能力,借助“巾帼科技助农直通车”进乡村、进企业等活动,进一步加快产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助力妇女在“家门口”灵活创富增收。

巧手能致富。除了为妇女群众在家门口“架起”增收致富桥,平阳县妇联还另辟蹊径,联合县人社局及女性创就业社会组织,积极开展各类技能培训,让女性家政服务者、育婴师、母婴护理人、茶艺师、来料加工女经纪人、巾帼新农人、民宿女主人、女红巧手等群体拓展女性创业创收新途径。

“我考取了互联网营销师资格证,今后我的一项主要任务就是把平阳‘五个鲜’通过互联网推广到全国各地。”被粉丝称为“鸟蛋姐姐”的来兴敏信心满满地说。参加过多次直播培训的她,打算深耕“村播”模式,立志成为温州农播领域的领头雁。

据统计,去年平阳县妇联针对创业女性实际需求,联合相关部门共开展各类培训20余班次,培训超1000人次,大大推进了妇女素质、技能提升。

接下来,平阳县妇联将进一步整合资源,扎实推动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拓宽当地留守妇女创业就业途径,带动广大妇女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增收,在共富道路上展现巾帼风采。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