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贵州仁怀山地特色农业带富一方妇女
2023-04-13 09:02:52
中国妇女报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贵州省仁怀市九仓镇筲箕湾村的几千亩茶海里处处生机盎然,茶香四溢。“这片茶山就是我们的宝地,以前没有开发的时候我们就在山下种庄稼,一年就万把块钱,还特别辛苦,现在茶山建起来了,带动了相关产业发展,我年收入近四万元哩。”九仓镇仁和村妇女吴光群一边采茶一边高兴地说。

九仓镇筲箕湾村地处赤水河上游,距离城区50公里,是仁怀较偏远的村镇之一。因其地理位置偏远,基础设施落后,又无产业支撑,一度导致大部分青壮年外出务工,留下来的多为妇女、儿童和老人。

另外,该镇境内生态植被良好,森林覆盖率54.9%,平均海拔1250米,气候潮湿多雾,土壤内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素有“怀南九道仓·茶米鱼面香”的美誉。

近些年来,九仓镇筲箕湾村坚持党建引领,依托得天独厚的高山优势,以“生态+”的理念谋划发展、以“生态+”的思路发展产业,引进龙头企业,采取“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村社合一”模式,利用闲散土地资源,将荒山变茶山,发展茶叶种植6000余亩。

为健全农业产业链,真正把居家妇女群众“系”在产业链上,筲箕湾以村集体项目资金入股公司,形成“支部+公司+村集体+群众”的联结机制,让居家妇女群众通过保底分红、劳务分红、土地分红、收益分红获得多方收益。目前,该村年产茶叶110吨,产值达4500万元,带动1200余名周边妇女群众就近就业,年增收3万元以上。

近年来,仁怀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充分发挥赤水河上游的生态优势,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仁怀市喜头镇属于典型农业乡镇,离市区仅20公里,却因巍峨的奶子山阻碍了发展的步伐。前些年,部分群众居住在深山老林中,放牧、乱砍滥伐等导致生态环境急剧恶化,一时间出现山上无林、山下无草的荒芜景象。

2014年,喜头镇党委下定决心,从高山密林里生态移民搬迁出167户村民,搬迁村民的宅基地全部复垦复绿,并对山上1万余亩土地全部退耕还林。

几年时间,喜头镇通过“支部+合作社+农户”“公司+支部+农户”等模式,发展李子5846.42亩,核桃3696.6亩,元宝枫4954亩,猕猴桃700亩,刺梨635亩,带动当地居家妇女群众3000余人就业。

随着生态环境变好,城里游客纷至沓来,喜头镇云乐新村生态移民妇女张小琴搬出深山后,牢牢抓住机遇,开办起农家乐,每年能赚10多万元,日子过得美滋滋的。

靠山吃山唱山歌,靠水吃水念水经。2022年,喜头镇森林覆盖率近60%,远高于同类乡镇,居家妇女群众依靠各类生态产业项目,实现人均纯收入1.2万余元。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