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致敬!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筑牢安全防线 守护健康之门
2024-03-27 07:08:57
北京女性

日前,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进一步引领激励广大妇女跟党奋进新征程、巾帼建功新时代,全国妇联公布了2023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名单,北京市多名优秀女性和集体获此殊荣。

今天,一起来了解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故事。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是北京市属的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是政府公共卫生重大决策专业技术支撑部门,女职工占职工总人数近70%。众多优秀的女性公共卫生工作者,巾帼不让须眉,以其坚韧和执着撑起了首都疾控事业发展的“半边天”。这些女职工中有防病专家、科研带头人、劳模先进,也有在平凡岗位默默奉献的一线职工。

她们坚持科学防御,创新发展不断完善疾病防控体系;迎难而上,勇于担当重大任务屡创佳绩;护卫人民健康,积极作为不断推进健康北京建设。这个优秀的集体用敢打敢拼的勇气,开拓进取的智慧,追求卓越的决心,不断创新进步,真抓实干,为守护首都人民健康的健康不懈努力。

坚持科学防御

创新发展不断完善疾病防控体系

中心积极构筑免疫屏障,努力做到力求不发生,实现北京连续维持39年无脊灰、28年无白喉病例报告,25岁以下人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为全国最低水平。在全国率先开展中小学生和60岁以上老人流感疫苗及65岁以上老人肺炎疫苗免费接种,先进经验在全国推广,得到世卫组织肯定。建立高效监测网络,建成“北京市卫生防病监测信息资源整合分析平台”,创新建立一系列传染病预警分析适宜技术,不断提高检测识别、发现预警能力,形成了灵敏的触角。积极稳妥处置疫情,平均每年处置10起以上各类疫情,均做到及时有效控制,有效应对了埃博拉、新冠疫情和1984年以来首起炭疽暴发疫情、2019年输入性肺鼠疫疫情,维护了社会稳定。

敢于迎难而上

勇于担当重大任务屡建功勋

多年来,中心在重大国务政务活动中积累了丰富经验,多次出色完成任务,形成重大活动保障的“北京模式”。2022年开展冬奥防疫和城市防控两线作战,统筹兼顾赛事运行和防疫安全,组织全市800余名疾控人投入运行保障,实现了双线作战双线全胜,圆满实现了“五个不发生”的最高目标。作为疾控人,她们见证了赛事精彩,确保了防疫安全,感到无上光荣,无比自豪,终身难忘!危难时刻显身手,重大任务敢担当。2023年7月北京暴雨后,中心迅速抽调精干力量赴门头沟、房山灾区现场开展救灾防病工作,她们踩着泥泞的道路,深入到灾区开展工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确保了灾后无大疫。

护卫人民健康

积极作为不断推进健康北京建设

中心坚持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大健康观,深入推进健康北京建设,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推动健康观念深入人心。积极开展健康干预和健康宣传工作,在全国率先组织优秀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评选,广泛培养健康行为的实践者和传播者;突出学生健康,首创“学生近视防控宣传工具包”,多角度发力推动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连续7年组织“万步有约”健走激励赛,规模影响力日益扩大,健康效果明显;打造“健康提素”品牌,广泛开展健康科普宣传,将健康知识融入市民生活,社区健康体检小屋日益普及,专家咨询深入社区,媒体宣传立体全面,健康生活方式已然成为一种时尚。

她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新征程中,将继续以保障人民健康为己任,落实疾控体系改革,促进医防融合,加速高质量发展,更好地保障首都人民的健康和安全,更好地服务于北京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建设。

以奋斗为美,展巾帼风采,平凡岗位中,创造非凡成绩。致敬!巾帼榜样!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