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
洗发水 从淘米水到香波
2023-05-24 16:23:51
北京日报

从古至今,无论男女,一头乌黑浓密的秀发一直是美的标志。如今的人们,已经习惯于用各种化学洗发水对头发进行清洁,然而化学洗发水的发明不过一百多年。那么,古代人们又是怎么对头发进行清洁的呢?

古代东方的天然“洗发神器”

《孝经》有云:“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在重视孝道的中国古代,无论男女均蓄着长长的头发。如云的鬓发固然美丽,却十分容易藏污纳垢。因此,定期清洁头发就显得十分重要。《周礼》中记载,古人在祭祀之前需要先沐浴斋戒,以表示对神灵的恭敬。久而久之,“三日一沐,五日一浴”就成了定俗。

在古汉语中,“沐”与“浴”是不同的。东汉文学家许慎在《说文解字》中解释:“沐,擢发也;浴,洒身也。”《论衡》中也有“沐者,去首垢也”的说法。由此可知,“沐”是去除头部的污垢,洗净头发的不干净之处,而“浴”才是清洗身体。古人将两个字赋予不同的意义,足以见得洗发在当时的重要地位。

虽然礼仪中倡导人们经常清洁头发,但在各类资源都不十分充裕的古代,能真正做到“三日一沐”的人家少之又少。为了防止头发变脏,古人会将头发盘成各种样式的发髻,或在头发外戴发冠或发巾。这样做不仅方便美观,也能隔离尘土,尽量更长时间地保持头发的洁净度。尽管这样,头发还是会不可避免地变脏,为了简单地清理头发,古人发明了篦子来对头发上的污垢进行简单处理。篦子的形状与梳子很像,但间距更为细密,两齿之间仅能容纳几根发丝通过。使用篦子梳理头发,能够将头发上附着的污垢、发屑等梳理下来,虽然清洁效果比不上用水清洗,但却十分方便省事,节能环保。

虽然篦子能除去一部分污垢,但要想达到十分清洁的效果还是需要水洗,于是当时的人们依靠自己的智慧,以及在生活中常年积累的经验,找到了各种类似现代洗发水的天然洗发剂进行洗发。

淘米水是古人发现最早的“洗发神器”。早在商周时期,人们就知道用淘米水洗发、洗脸了。《礼记·内则》中记载:“五日则燂(音tán)汤请浴,三日具沐。其间面垢,燂潘请缋,足垢,燂汤请洗。”意思是冬日里五天烧一次热水给父母洗浴,三天帮父母洗一次头。这期间如果父母的脸脏了,要烧热水,用潘来清洗;如果脚脏了,也要烧热水帮父母洗干净。其中的“潘”为淅米汁,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淘米水。这个方法一直延续至今。在我国有名的“长发村”广西龙胜县和平乡黄洛瑶寨中,红瑶女们便是世代用发酵的淘米水和多种中草药一起对头发进行养护的。这是因为发酵后的淘米水呈弱酸性,不仅不刺激头皮,还能够使头发上的毛鳞片闭合,起到顺滑发质的作用。且淘米水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和氨基酸等营养物质,能够促进色素细胞生成黑色素。此外,用麸皮和糟糠洗发也有类似的功效。

除了淘米水,古人也常用草木灰洗发。草木灰是木柴和秸秆燃烧后的灰烬,由于草木灰中含有碱性的碳酸钾,可以与头发中的油脂反应,且其状态类似活性炭,可以对污物起到吸附作用。相比于较昂贵的淘米水,草木灰在生活中随处可见,且更容易制备,可以说是最为亲民的天然洗发剂了。当然,洗发时并不是抓一把草木灰直接放在头发上,而是首先去除杂质,再浸于水中,取其滤液洗头。东晋葛洪《肘后备急方》中就曾提及“以灰汁洗净须发”。当然,由于草木灰的碱性太强,虽然能很好地带走油污,但其实对头发不太友好,用草木灰洗过的头发虽然干净,但容易干枯。

第三种天然洗发剂就是大名鼎鼎的皂角了。直到现在,一些地区仍有人选择用皂角清洗头发。唐代《酉阳杂俎草篇》记载:“鬼皂荚,生江南地泽,如皂荚,高一二尺,沐之长发,叶亦去衣垢。”据《本草纲目》中记载,皂角具有去屑止痒、消肿祛毒的作用。药王孙思邈的《千金要方》里“沐头汤”一方中,皂角配以其他中草药可以用来治疗“头生白屑瘙痒不堪”。现代研究表明,皂荚提取液中含有多种天然表面活性成分,它的皂苷含量高,具有很好的去污能力和起泡性,对皮肤也有好处,能够起到杀菌去屑、促进头皮血液循环的作用。将皂角采下后放入水中浸泡,待其涨大后反复揉搓,待皂角中的黏液渗出后,将杂质滤出,再加水将皂液烧开,等水凉下来就可以洗头了。同样可以用于洗头的植物还有芝麻叶、柏叶、桃枝等。

古时还有人会用鸡蛋清和植物精油洗发,不过这是比较奢侈的做法了。李时珍在《濒湖集效方》中记载:“妇女头发垢脂,鸡子白涂之,少顷洗去。”鸡子白就是鸡蛋清。《红楼梦》中芳官洗头的那一节,芳官的干娘要用亲女儿洗头的剩水和剩东西给芳官洗头,袭人便取了“花露油并些鸡卵、香皂、头绳之类”送给芳官洗头。现代科学表明,鸡蛋清中含有一定量的核黄素、尼克酸、生物素、钙、磷、铁以及蛋白质等,都是头发生长所需要的养分。古人用鸡蛋清洗头有一定道理。

在古代日本,洗发也是一件繁琐且隆重的事,需择良日进行。据书籍记载,日本的四月、五月、九月、十月都是忌洗发的月份,不能洗发。其洗发方式也与我国十分类似,主要是用淘米水和澡豆等清洗头发。《源氏物语》中描述了日本女子用篦子沾淘米水清理头发的场景。澡豆则是由大豆粉添加其他药材制成的干粉剂,发源于我国,后与佛教一同传入日本,是日本皇室的高级洗发用品,僧侣在遇到法会时也会使用澡豆进行清洁。

据说在古埃及,人们会用骆驼尿来洗头。骆驼是沙漠之舟,水在沙漠里很稀缺,因此骆驼的身体进化成为了“省水专家”,不管是口水还是尿液,都非常浓稠,有一股浓重的骚臭味,但骆驼尿却有极佳的去虱效果,因此被古埃及人选为洗发剂。

欧洲人曾长期用肥皂洗头

在古代的西方,人们也是用各种天然物质来清洗头发、胡须甚至假发。热爱洗浴的古罗马人曾尝试用各种植物根茎、果实、花瓣等制成浆状物质清洗头发,然后用醋或柠檬水冲洗,以便更好地祛除异味。

在中世纪,欧洲的平民最常用的洗发剂是橄榄油、椰子油或动物油脂混合草木灰制成的软肥皂。相传在古埃及时,一位厨师不小心将食用油打翻在地,为了清理油污,他将灶炉中的草木灰撒在油上,并将这团灰油混合物用手捧着丢了出去。然而在清洗手部时,厨师发现原本用清水难以洗掉的油污竟然很快就被洗掉了,后来厨师们便纷纷开始用草木灰混合油脂来洗手,这便是最早肥皂的雏形。后来,新型的植物油肥皂问世,因其温和性、清洁力以及气味而受到好评,是当时只有皇室和贵族才用得起的奢侈品。其中的第一批新型肥皂来自叙利亚,名叫“阿勒颇肥皂”,以橄榄油和带有芳香的月桂树叶制成,经由十字军和商人传入欧洲。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和英国不久后就接连推出了仿制品。这种肥皂质地较硬,虽然用于清洁身体时很方便,但用于洗发时容易使头发干枯、打结。

英国殖民者来到东方后,发现印度人头发浓密,也很少秃头,于是决定探究印度人保养头发的秘密。他们发现,印度人会用各种草药制成的黏稠液体来按摩头皮、清洁头发。传统的印度植物洗发剂主要有无患子、藤金合欢等,洗发后,印度人会用醋栗油、蓖麻油、杏仁油等按摩头皮和头发。后来,英国殖民者将按摩和头发护理的概念带到了英国。洗发水的英文名称香波“shampoo”其实来源于梵语“chāmpo”,意为“按摩”。随着时代的发展,香波的含义慢慢从按摩缩小为洗发水。

那时的欧洲,虽然绝大多数人都已懂得保持头发清洁的重要性,但经常洗头还是一件奢侈的事。一个妇女的洗头频率,取决于她的富裕程度和社会地位。那些要经常去舞会、高级晚宴的妇人自然洗得勤,而那些为生计奔忙的农妇、工厂女工,根本无暇顾及这件事,她们的头发不论是厚还是薄,是干还是油,都很少洗。

工业革命后期,肥皂越来越多地应用于人们的生活中,洗发水更像是肥皂的副产品。当时的理发师给客人清洗头发时,为了减少肥皂洗头造成的头发干燥及对头皮的刺激,想出将肥皂和带有香味的植物浸泡在水中的方法,现代洗发水的雏形就这样诞生了。

现代洗发水的诞生

1903年,德国化学家汉斯·施华蔻发明出一种带紫罗兰香味的头发干洗剂,很好地克服了用肥皂洗发令头发打结的问题。这款干洗剂一经售出立刻受到消费者的青睐。自此,施华蔻开始专注于洗发产品的研发。1927年,施华蔻公司推出了世界上第一瓶液体洗发香波,宣告现代意义上的洗发水正式问世。之后,由于德国处于二战阶段,施华蔻洗发水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推广。1930年,美国宝洁公司推出了一款用合成的表面活性剂代替肥皂成分的洗发水品牌Drene,并采取了电视营销方式,使这款洗发水的知名度不断提高,宝洁公司也因此坐上了洗护发市场的第一把交椅。

在我国,直到上世纪70年代以前,国人常使用皂角、香皂甚至洗衣粉等清洁头发。上世纪70年代末,上海华银日用品有限公司生产出中国第一款洗发水——蜂花牌洗发水。作为中国洗发水市场的开创者,蜂花洗发水为国人引入了现代洗发水的概念,也为日后洗发水市场的繁荣奠定了基础。上世纪90年代末,外国品牌洗发水打入中国市场,自此,中国洗发产品进入蓬勃发展的时代,一批国产洗发水品牌纷纷面世,中药植物等自然成分也成为洗发产品的卖点。

洗发,其实主要是要洗掉头皮上以及靠近头皮处头发上的油脂和分泌物。由于油脂不溶于水,洗发水中一般会添加一种叫做表面活性剂的物质,这也是洗发水中最重要的成分,在洗头过程中能产生大量泡沫,都是表面活性剂的功劳。

表面活性剂是由亲油基和亲水基两部分结构结合在一起的特殊物质。洗头时,表面活性剂分子进入水中,在亲油基和亲水基的共同作用下,头皮上的油污与表面活性剂亲油基结合,并在进入水中后,被表面活性剂乳化成水包油型乳液,稳定地分散在水中,达到清洁头皮的目的。目前,市面上使用最多的表面活性剂有两种:一种为硫酸盐类表面活性剂,代表是月桂醇硫酸钠/铵(SLS)、月桂醇聚醚硫酸钠/铵(SLES);另一种为氨基酸类表面活性剂,这类表面活性剂的pH值与人体更为接近,更加温和。

科普知识

头皮屑是什么

头皮屑问题一直困扰着人们。有报道统计,亚洲人头皮屑发生率高达83%。目前在洗发水市场中,去屑洗发水占比达35%,那么,头皮屑是如何产生的呢?

头皮屑的产生是新陈代谢的一种表现。正常情况下,头皮的角质细胞更新周期为28天。在这个周期中,角质细胞从表皮层的底部开始分化生长,然后逐步向头皮表层移动,最后分化形成角质层,并在相关头皮代谢酶的作用下慢慢脱落,形成肉眼不可见的微小头皮屑,这属于生理性头皮屑。但若是头皮屑过多,则会造成毛孔堵塞,头皮红肿瘙痒,甚至有脱发的风险,这种称为病理性头皮屑。

研究表明,头皮屑的产生机制受多方因素的影响,如头皮上的微生物、皮脂的分泌以及头皮屏障功能等。目前市面上存在的去屑洗发水主要是通过添加抗微生物剂来抑制头皮微生物生长,从而达到抑制头皮屑的目的。但由于头皮屑产生机制较复杂,因此,单纯抗真菌治疗头皮屑可能不是唯一有效的对策,需要采取综合治疗,使头皮恢复健康状态,才能从根源上去除头皮屑。

生活常识

你会正确洗发吗

洗发是我们日常清洁中非常重要的一步。对于洗发,首先我们应该明确的一点是,健康的头发并不会因为洗发频繁而加速掉落。我们洗发时掉落的头发一般都处于休止期和退行期,人类每天掉落70到100根头发属于正常现象。若头发出油较快,或经常进行户外运动,其实应该每天洗头,及时清理头发上的灰尘和头皮上过多的油脂。其次,洗发时最适宜的水温为38℃至40℃,过热的水会刺激角质层,也会令油性发质的人分泌更多的油脂。

那该如洗发才能使头发达到最好的状态呢?我们可以将洗发分为以下四步进行操作:

1.打湿头发:这样做的目的是洗去头发表面的灰尘、皮屑等杂质,也便于后续洗发水中的表面活性剂发挥作用。

2.涂抹洗发水:先在手中将洗发水揉搓起泡沫,再将泡沫涂抹在头发上,并用指腹以画圈方式轻轻按摩头部。

3.冲洗:用清水将洗发水产生的泡沫洗去。

4.吹干:自然风干头发比用电吹风吹干要好,当必须使用电吹风时,应该用温度稍微低一点的热风,先把头皮部分吹干,再顺着头发生长的方向往发尾吹,加速毛鳞片的闭合。

草本课堂

何首乌能让头发变黑吗

何首乌为蓼科草本植物的根块,古今多部医典记载了它的功效,它与人参、冬虫夏草和灵芝一起,被称为“四大仙草”。《本草纲目》曰:“何首乌……能养血益肝,固精益肾,健筋骨,乌发,为滋补良药,不寒不燥,功在地黄、天门冬诸药之上。”《积善堂经验方·七宝美髯丹》言:“何首乌乌须发,壮筋骨,固精气。”从名字上看,何首乌便与“乌发”息息相关。

何首乌之所以有如此多神奇的功效,是因为它含蒽醌类化合物、磷脂、葡萄糖苷类、酰胺化合物、色原酮类等成分。何首乌提取物能够增强头发毛囊底部的毛乳头细胞的活性。目前许多洗发水中也添加了何首乌成分,但医学证据表明,人体外用洗液的吸收效果有限,因此,大家在使用时不要过分依赖。

内服何首乌更要慎重。生何首乌具有一定的毒性,服用不当会对肝脏造成一定程度的损伤,而传统熟何首乌要经过“九蒸九晒”法炮制,炮制后对肝脏的毒性会降低,但也需要遵医嘱服用。况且,白发的诱发因素有很多,如果想要治疗白发问题,最好还是去医院进行检查,才能更好地对症下药。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