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单位办普惠托育班情况如何?北京市政协调研
2024-03-26 08:14:10
北京日报客户端

北京市政协“全方位推进普惠托育服务”调研组日前赴经开区调研用人单位办普惠托育服务情况。针对单位办托育班普遍存在的不满员现状,委员们建议“共享”“共建”街区托育服务点。

单位办托育班同样不满员

单位办托育班,能够让员工实现“带着孩子上下班”,理应备受欢迎,可委员们先后调研了东方雨虹民用建材有限公司和同仁医院的单位办托育班,发现都存在不满员状态。

走进东方雨虹托育班,大厅北侧的海洋球池和滑梯屋非常醒目,这里是小朋友们的“集散地”,在爸爸妈妈单位入园,也让他们少了些分离焦虑。

委员们在东方雨虹调研托育班开设情况 市政协供图

调研中委员们获悉,东方雨虹托育班运营模式为企业提供场地并进行装修,引入第三方托育机构运营。

“托育园室内场地900平方米,托位110个左右,装修费用就达200万元。”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成本都由用人单位承担,托费对内部职工为每月3500元,但目前在托儿童仅有34个,在仅收取每平方米每天1.5元的优惠租金下,托育机构的营收仍处于持平状态。

在同仁医院,委员们调研时正赶上儿童们出班活动。一串儿小孩儿“拉火车”出来,只有8个。

委员们在同仁医院调研托育班运行情况 孙颖摄

前期调研需求时,有150多名员工表示有托育需求,医院将暂时闲置的原急诊区改造后用于托育点。

“25个托位,只有8个孩子在托,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同仁医院合作办园的托育机构负责人介绍。

为什么那么多的需求没有“变现”?同仁医院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因为工作的特殊性,再加上职住分离,有的医务人员每天早上6点就得把孩子叫醒,跟着爸妈上医院,傍晚六七点钟才能接孩子,而且由于医院的特殊性,孩子们也没有室外活动空间。托育点前后共有13名孩子入托,其中9人家住亦庄区域,剩余4人是家里没有老人帮忙照看,其他人都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没有享受到单位的托育服务。

资金、用地、师资等问题影响单位办托积极性

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市积极稳妥有序推进在有条件的用人单位开办职工0-3岁子女托育服务,还设立了专项资金,给予备案审批的办托单位每家每年12万元的资金支持,出台了“基层工会开展托育服务所需经费,可从工会经费列支”等一系列支持政策。

“从运行效果看,在职住合一的用人单位办托,入托率较高,职住分离的用人单位办托,入托率较低。”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用人单位办托享受不到政府给予的开办费补贴,其资金支持主要来源于单位行政和工会经费,力量比较有限,资金短缺成为单位办托可持续性发展的瓶颈。此外,单位办托还存在用地为工业用地难以备案、单位环境缺少室外空间、托育师资力量缺乏等问题。

“共享”“共建”街区托育服务点

座谈环节,委员们与托育服务从业者和婴幼儿家长一起畅所欲言,共同为办好托育服务建言献策。

针对单位办托资金支持方面的问题,委员们建议将用人单位办托纳入全市普惠托育服务工作总体规划,予以同等水平的补贴。

针对师资问题,委员们认为,对于0-3岁的婴幼儿照护大于教育,照护工作更多的是医学领域的范畴,例如急救防病、消毒规范、膳食管理、体能训练等,专业性很强,可以充分利用退休护士尤其是儿科护士这一资源,为托育服务师资提供补充和指导。同时应统筹北京市儿科资源,梳理托育服务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和需要的技能,制定相关培训方案,让培训更具有针对性,更有实效性。还应理顺机制,明确标准畅通渠道,让有志于从事这一行业的人能够有更多机会考取托育从业人员资格证书。

此外,委员们还建议,在园区以及医院等企事业密集街区布局普惠托育机构,为区域内各单位职工就近提供托育服务,“共享托育点”,医院、学校等单位也应提供专业支持,“共建托育点”,让托育机构招生数量有保证,形成规模效应,惠及更多职工。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