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十三陵镇万娘坟村“家风家训馆”正式开馆
2024-03-22 12:48:18
今日十三陵

3月20日,十三陵镇万娘坟村“家风家训馆”正式开馆,这也是昌平区首家村级“家风家训馆”。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孟利群、妇联副主席田思思,十三陵镇宣传委员冯铭明、副镇长马瑞满以及镇域内7个首都文明村党支部书记和万娘坟村村民代表共同参加开馆仪式。

为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2022年十三陵镇在全镇40个村(居)开展了村级红色家谱编撰活动,大力挖掘镇域内红色家风故事与先进典型事迹。2023年,十三陵镇策划推出了“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主题活动,分享家风家训、讲述红色故事,让文明家风更加深入人心。在同年年底,十三陵镇还以万娘坟村为试点,通过入户走访、实地调研、广泛收集、重点记录等方式,推动首家村级“家风家训馆”建成落地,让优良家风扎根基层,引领文明乡村新风尚。

仪式上,孟利群向万娘坟村“家风家训馆”开馆表示祝贺,他表示家风家训是中华优秀传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通过“家风家训馆”建设,能够进一步推动家庭教育的深入发展,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家庭观,培养出一代又一代具有高尚品德和良好家风的新时代青年。

在现场一片热烈的掌声中,万娘坟村“家风家训馆”正式开馆。走进馆中,暖黄的色调营造出温馨的氛围。馆内展览围绕《家之规》《家之志》《家之暖》《家之梦》等四个篇章徐徐展开。室内墙壁上展陈着村内典型人物的先进事迹、家规选登以及邻里乡亲互助互爱的暖心事,其中既有革命先辈的英勇事迹、奋勇争先的模范典型,也有扎根基层的优秀代表、和睦友邻的榜样人物,充分展现出村内亲仁善邻、自强不息、爱国爱家的良好风尚。馆内还展出了万娘坟村编撰的家谱,充分展示了村中优良的家规、家训,并为村内评选出的文明家庭制作了照片,让参观人群能够一睹文明家庭的风采。 万娘坟村党支部书记宋伟表示,“家风家训馆”是连接过去与未来的桥梁,让人们回顾历史的同时,也能感受到新时代的精神风貌,“我们村今后将以‘家风家训馆’为平台,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家风家训,共同践行文明新风尚。”

接下来,十三陵镇将持续推动村级“家风家训馆”建设,通过聆听家风故事、学习先进事迹、推广文明家庭等方式,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做家庭美德和家庭文明的践行者,积极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家风、建设好家庭,共同绘就家风晴朗、民风淳朴的美丽画卷。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