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北京市结核病报告发病率10年降36.8%
2024-03-22 12:04:23
北京日报客户端

3月24日是第29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10年来,北京市结核病报告发病率下降了36.8%,是全国结核病疫情最低的地区之一。目前,北京市肺结核患者治愈率超过92%。

22日,北京市疾控中心联合北京防痨协会举办主题宣传活动。疾控部门介绍,本市持续开展活动性肺结核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入学新生、老年人、糖尿病患者等重点人群主动筛查,加大患者发现力度。同时,本市设立24家市、区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为患者提供规范化诊疗服务,实现定点医疗机构、结防机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间患者治疗管理信息实时共享和患者规范、规律服药的智能督导管理。目前,本市肺结核患者报告率、转诊率、规范管理率、规则服药率均达95%以上,治愈率达92%以上。

去年,北京市未发生聚集性结核病疫情传播。同时,北京市推广耐药结核病治疗方案,为结核病患者免费提供相关检查和抗结核药品,新病原学阳性患者耐药筛查率、高危人群耐药筛查率达98%,耐药患者成功治疗率达87%,较2019年提高了27个百分点。

通过实施结核病综合防治策略,本市结核病防控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10年来,北京市结核病报告发病率下降了36.8%,年递降率为4.5%,下降速度快于全国平均水平。去年,北京市共报告结核病患者4964例,报告发病率为22.7/10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是全国结核病疫情最低的地区之一。

北京市疾控中心介绍,虽然,北京市结核病疫情呈逐年稳步下降趋势,总体风险可控,但仍面临着结核病发病率下降速度放缓,传染性肺结核患者隔离管理难度大等风险挑战。人口老龄化导致65岁以上老年患者占比由2013年的18.0%上升至去年的36.9%,也增加了防控难度。为此,北京市将制定结核病防治中长期规划,不断提升市、区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诊疗服务能力和标准化建设水平,积极推行重点人群主动筛查、预防性治疗等新防控措施。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