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致敬!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北京日报社文化新闻部:新闻“娘子军”奋勇争先 记录伟大时代
2024-03-22 08:47:30
北京女性

日前,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进一步引领激励广大妇女跟党奋进新征程、巾帼建功新时代,全国妇联公布了2023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名单,北京市多名优秀女性和集体获此殊荣。

今天,一起来了解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北京日报社文化新闻部的故事。

巾帼建功显风采,芳华绽放在一线。北京日报文化新闻部14人中有11名女性,这支新闻“娘子军”长期沉浸在首都文化一线,在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庆祝建党100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一系列重大活动报道中,用好新闻记录伟大时代;在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中勇立潮头,推出艺绽微信、“大戏看北京”周刊、“展览有意思”视频等融媒体产品,并创办艺绽观影团、影视榜样年度总评榜等线下品牌活动,构筑起一道靓丽的巾帼风景线。    

她们记录全国文化中心风采

新时代的北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推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北京日报文化新闻部“娘子军”以热情拥抱生活,以信念支撑行动,以生花妙笔记录和描绘着大国首都的文化自信与人文气象。她们用一篇篇报道见证着电影《长津湖》、电视剧《觉醒年代》等京产文艺佳作诞生过程,她们活跃在北京国际电影节、北京国际音乐节、北京阅读季等大型活动现场,为北京擦亮一块块响当当的文化品牌。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开闭幕式、北京文化论坛等重大活动上,她们凝心聚力、团结协作,讲好北京故事,向世界传递中国好声音。

她们讲好文艺佳作背后故事

优秀的文艺作品可以温暖人、鼓舞人、启迪人,而讲好优秀文艺作品背后的故事、传播好优秀文艺工作者的感人事迹,一直是北京日报文化新闻部的集体自觉担当。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策划推出《礼赞》系列报道,讲述文化扶贫人物的感人故事,获第30届北京新闻奖三等奖;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铸魂》系列报道带读者重温红色经典,感受其跨越时空的精神力量,获第31届北京新闻奖二等奖;2022年,《大戏看北京·艺绽周刊》融媒体横空出世,获京报集团新闻奖二等奖;2023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战争胜利70周年,《丰碑》系列报道以文艺作品的幕后故事激活集体记忆,激发爱国情怀。该团队平均每年获得各类新闻奖项十余项。

 

她们勇做新闻战线“女战士”

部门主任贾薇在新闻采编一线工作30余年,曾于2018年率团队获得第十四届北京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集体,历任北京市第十三次、十四次妇女大会代表。年龄最大的首席记者路艳霞连续多年在书店和读者一起过除夕,用始终不变的热情带领年轻记者共同进步;高倩、王润、韩轩等负责演出报道的记者几乎把所有节假日和周末都泡在了剧场里和电脑前,书写“大戏看北京”的无限精彩;王广燕作为“展览有意思”工作室的主力,从采访、撰稿到出镜身兼数职,在融媒体的淬炼中不断成长;袁云儿、李夏至不断拓展艺绽新媒体边界,艺绽观影团、影视榜样年度总评榜等活动在业界有口皆碑……生活中她们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是热爱生活的独立女性,但只要有新闻,她们就立刻化身“战士”,时刻准备奔赴现场。 她们是一群充满自信和勇气的女性,她们的美丽不仅在于外表,更在于内在的品质与情怀。之所以花语铿锵,是因为迎霜绽放。对文化的热爱,对新闻的坚守,对理想的追求,让这支“娘子军”长期坚持不懈,磨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融媒体改革的大潮中乘风波浪,为首都新闻事业、文化事业不断贡献力量。

以奋斗为美,展巾帼风采,平凡岗位中,创造非凡成绩。致敬!巾帼榜样!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