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阿姨年鉴”发布,“4050”仍为家政行业主力军
2024-03-21 07:51:53
北京日报客户端

互联网家政平台“阿姨来了”近日发布《2023年阿姨年鉴》,根据当年上岗家政人员的基础数据,结合问卷调查、访谈等形式,从家政阿姨籍贯、年龄、收入、学历、服务对象、工种、大学生就业等多维度对家政服务员的情况进行了归纳分析。

在岗阿姨平均年龄47岁

平台数据显示,2023年在岗阿姨中,41岁-50岁占比为51%,50岁以上占比为35%,即40岁以上的在岗阿姨占比高达86%,“4050”仍为家政行业主力军。

 

我国劳动力平均年龄已逼近40岁,社会人口老龄化的影响在各个行业均有体现,在家政行业更为突出。数据显示,2023年在岗阿姨平均年龄已达到47岁,与2018年相比上涨了2岁。这也意味着,当下雇主找阿姨,年龄要放宽点,才能有更多的候选人。

阿姨工资稳步增长

疫情三年后,一些企业工资下降,然而家政员工资却稳步增长,高薪阿姨占比大幅度提升。2023年,“阿姨来了”平台月薪在8000元及以上的阿姨占比27.9%,相较于2020年15.8%的占比涨幅明显。2023年在岗阿姨最高工资高达35000元,平均工资7964.8元,相较于2020年平均工资增长38.5%。

 

月嫂、育儿嫂、家务员的月平均工资分别为18876元、7552元、6559元,相较于三年前的平均工资分别实现了26.8%、12.1%、14.7%的增长。月嫂依旧是家政行业工资最高的岗位,也成为越来越多家政人员职业发展方向的首要选择。

高学历阿姨有所增加

2023年在岗阿姨中,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与三年前相比增长了1.8%,虽然比例较小,但是绝对数也是两千人次,仍然是一个可喜的趋势,甚至还出现了硕士阿姨。

 

硕士阿姨的平均工资为12000元,为同期在岗阿姨薪资的最高水平;其次为本科学历,平均工资为10000元,大专学历平均工资为8500元。

退休人员投身家政行业

2023年新增阿姨中,17%来自湖北,占比最高;两个9%分别来自山西和河北。

 

对于阿姨入行前从事的职业,2023年调查问卷数据显示出了新的变化:有36.1%的阿姨为退休人员或个体户,不再局限于农村妇女和下岗职工。工作经历丰富的人员加入,某种程度上反映出了家政人员来源的多样化以及职业化程度的提升,这亦是家政行业逐步从“游击队”成为“正规军”的可喜变化。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