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致敬!全国三八红旗集体清华大学附属小学:践行教育家精神 塑造新时代女教师的闪亮群像
2024-03-20 07:18:31
北京女性

日前,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进一步引领激励广大妇女跟党奋进新征程、巾帼建功新时代,全国妇联公布了2023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名单,北京市多名优秀女性和集体获此殊荣。

今天,一起来了解全国三八红旗集体清华大学附属小学的故事。

清华大学附属小学广大教师在勤而行之、日有所进中,努力成长为教育行家里手,引领每位儿童实现健康、阳光、乐学的成长。现有集团733名专任教师中女性教师达581人,占比79%。她们团结奋斗,巾帼不让须眉,矢志更新教育理念和践行教学课程改革。清华附小连续获得两届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获评全国十佳科技创新学校、全国体育工作示范学校、全国校园篮球特色学校、全国校园足球先锋学校等国家级荣誉。    

坚守三尺讲台

躬身奉献方寸之间彰显女性智慧

三尺讲台系国运,看似不大的地方,却矗立着师者操守、民族根基,把每一位儿童的“健康阳光乐学”当作育人标准,以求是创新的姿态、爱生如子的心态站立三尺讲台,不断夯实专业成长与师德养成的基石。 清华附小女教师厚植专业素养,坚守三尺讲台,陪伴学生一起创造、迈向未来。参与教育部“同上一堂课”公益直播,覆盖全国3500多万个家庭,创造了4个月内6亿多次播放量,高质量保障全国小学生“停课不停学”。 在教育部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专家指导组副组长、清华附小校长窦桂梅的带领下,清华附小教师以整体性思维发挥小学关键作用,打牢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育人根基,走出了一条基础教育落实大中小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的创新之路。十余位女教师参与到读本教学的试教使用、全国培训以及示范课录制中。立足基础教育,在北京市及海淀区教委的带领下,发挥大学资源与社区资源的双优势,梳理形成落实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三大途径,即关键课程、学科融合与活动育人。运用教研“六步法”、课堂实施“四动力”系统提升思政课的育人效果,以2023年为例,全年开发优秀思政课例20余节,跨学科融合思政课例20余节。 深刻的平凡中孕育教育的伟大。她们中不断走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师德模范、北京市育人先锋、北京市师德标兵等榜样教师。     专注一间教室

聚焦一隅照亮未来方显女性情怀     一间教室,是比家大一些的地方,是孩子们在学校扎根下来的良田。清华附小倡导“在班级里照见自己的未来”,广大女教师投身班级建设、沉浸于班级文化,全天候陪伴儿童,像研究家庭生活一般研究儿童在校在班的生活,对班级生态和儿童样态进行最精确的观察诊断,在儿童拔节生长的第一时间给予最及时的教育赋能。

正是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专注与陪伴,清华附小广大女教师把弘扬教育家精神的宏大要求,落实在一个个微观的班级教室里、灌注到每位儿童的成长细节中,儿童身心健康、道德涵养与创新能力获得更加充足的光照与滋养。清华附小学生学业质量检测连续七年在海淀区名列前茅,科技、艺术等专项获得北京市金帆民乐团、金帆戏剧团、金帆书画院、金鹏科技团四金荣誉。 2022年,建设教育强国被写入党的二十大报告,清华附小女教师争当创新人才培养排头兵,依托数智化赋能、着眼核心素养落地,面向全国开展示范及培训工作,研究成果摘取全国班主任大赛、全国教学大赛、北京市班主任紫禁杯、学科京教杯、各学科基本功大赛等赛事最高奖项。    

扎根一所学校

深根固本匠心育人尽显女性格局

一所学校,是国家立德树人的主要阵地。学校要主动承担起立德树人的主体责任,落实好培根铸魂的根本任务。清华附小教育集团总校女校长、合作附校执行女校长女书记聚精会神、凝心聚力落实课程思政,每天的升旗仪式、每周的班队会、每月的主题教育有意义、有意思,帮助儿童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全天候开放课堂,以雁阵式的研究姿态和跨学科的主题课程群构建,培育新时代需要的未来人才;打通课内与课后,让每一个学生在校内实现双减后的高质量学习和生活;与时俱进拓宽视野,建构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泛在教学共享共创模式;珍视教育公平,为单亲、离异、隔代、疾困等多样家庭的孩子送去温暖的光亮。

学校通过一场场比赛、一次次小手拉大手,弘扬集体主义、涵养家国情怀、提升国际视野,带动家庭和社会从“协同育人”走向“同向共育”,构建家校社一体的培养和造就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新关系场域”。

以奋斗为美,展巾帼风采,平凡岗位中,创造非凡成绩。致敬!巾帼榜样!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