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2022年度北京市“孝顺榜样”:张梅
2023-03-16 13:38:56
北京日报

“闺女,一会儿来我家吃饺子!”“来我家吧,今天炖肉,可香了!”在顺义区石园北三社区,只要见着张梅的身影,大爷大妈都特别地亲。在社区老人眼里,张梅就是他们的“亲闺女”。

1米72的个头儿、留着齐耳短发,这位“亲闺女”给人的第一印象是特别“飒”。张梅从小就练习体育,曾经是一名跆拳道国家一级运动员。而如今,张梅作为顺义区80后义工社的理事长,投身社区助老已经十几个年头,荣获2022年度北京市“孝顺榜样”。她帮助社区老人排忧解难,把服务送到老人们的心坎上,让老人感到特别“暖”。

“其实我最早也是一名受助者。”张梅说,从运动员转型做助老服务,这还要从一场家庭变故说起。2009年,张梅的公公突然去世,一家人顿时失去了主心骨。悲痛之中,婆婆和丈夫也相继病倒,家里的担子压在了24岁的张梅身上。当时,张梅的女儿才3个月大,既要照顾大人又要拉扯孩子,作为独生子女的她非常无助。

这时候,社区居委会和邻居大爷大妈们伸出了援手。他们帮着张梅照顾老人,帮着带孩子,让她感受到了来自社区的温暖。“后来婆婆跟我们说,一定要给社区做点贡献,帮助社区里的叔叔阿姨们做些事情。”一开始,张梅想给社区捐点钱,可是居委会不收。于是,张梅就自己做调研,了解社区老人到底有哪些需求。她发现,老人的需求还真不少。

张梅做的第一件助老服务,是给社区老人设计了一款便民服务挂袋。她发现,一些老人出门经常会忘记带钥匙,有的还会忘记关水关电。张梅自费做了几千个无纺布挂袋发放给社区老人,上面设计了很多小兜,每个兜上印有钥匙、燃气灶、水龙头的图案,帮助老人们记事儿。小小的挂袋,得到老人们的高度认可,也给了张梅极大地鼓舞,她决定更加细致地关注老人的生活。2011年,张梅告别了体育老本行,成立了公益组织“80后义工社”,把助老服务常态化地做下去,并从一个社区拓展到整个街道。

石园街道一共18个社区,有商品房小区,也有回迁房小区,还有一些老旧小区。随着助老服务越来越深入,张梅发现,社区里有许多独居老人,他们需要更多的关爱。居民王大妈年纪大了,手脚不灵活,有一次给老伴剪脚趾甲,费了很大力气不说,自己还受了伤。张梅听说这件事后,主动上门来给老人剪指甲。“独居老人腿脚不方便,子女又不在身边。我们和独居老人结对子,主动上门为他们排忧解难,让空巢里充满爱。”张梅说。

还有一次,张梅和志愿者到独居老人韩老师家安装卫生间扶手。细心的张梅发现老人的拖鞋磨损严重,非常容易滑倒。第二天,张梅就自掏腰包购买了200双防滑拖鞋,发放给社区里的老人。义工社还在小区里发起了“拖鞋行动”,号召年轻人给父母换双防滑拖鞋。这件事让老人们非常感动,他们紧紧拉着张梅的手,“你比我亲闺女想得都细致!”

坚持助老服务十几年,张梅说,最大的成就感就是收获了很多亲情。“这么多年我们都是吃‘百家饭’,谁家做点什么好吃的,谁家买了好吃的水果,老人都会第一时间想着我们。”张梅说,从老人身上,她也学到了很多东西。“这些老人教会我们,要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工作和生活。”

义工社里都是年轻人,刚开始开展助老服务时,志愿者们常常被老人当成“骗子”,免费发的东西甚至送不出去,这让张梅一度深受打击。社区的一群老党员知道后,跟着年轻的志愿者一起上门入户,发放物资,宣传张梅的助老服务。这么多年过去,老人们早已把张梅当成了“亲闺女”,志愿者的队伍也越来越壮大。

“从那时候起,我们就下定决心,一定要把这件事做好!”张梅说。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