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各地妇联持续落实全国妇联农村防疫相关部署 让每个妇女和家庭感受到党的温暖
2023-01-11 15:29:19
中国妇女报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作为疫情防控的重点地区和薄弱领域,我国广大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仍面临不少现实难题。近日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全国妇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充分发挥农村基层组织作用加强农村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就进一步发挥农村基层组织作用,筑牢织密农村疫情防控网络,切实将农村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做出了具体安排。如何帮助农村困难妇女和家庭渡过难关,助力农村地区平稳过峰,也成为全国各级妇联“娘家人”挂念在心的重要任务。

春节将至,全国妇联筹集了10万份防疫健康包,面向10万个农村地区困难妇女和家庭发放。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全国各级妇联持续落实中央有关会议精神及全国妇联有关农村疫情防控的要求,10万份防疫健康包已陆续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同时发放的还有各级妇联筹集的农村地区急需的药品和其他防疫物资。

雪中送炭关爱到家

“确实是‘雪中送炭’,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妇联‘娘家人’!”1月9日,当陕西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玉娥一行携带防疫物资和慰问品走进潦池村建档立卡脱贫户陈西样家中时,女主人不停道谢。陈西样患有慢性骨髓炎等疾病,孙女先天残疾,常年卧床不能自理,生活十分困难。

为帮助农村困难妇女和家庭渡过难关,陕西省妇联积极行动,动员社会力量筹措400万元,在全国妇联分配的4400份防疫健康包基础上,配采5600份防疫健康包及物资,筹集的1万份防疫健康包等抗疫和生活物资将在春节前全部向全省农村地区困难妇女和家庭发放,共同助力农村疫情防控工作。

按照全国妇联和北京市委有关工作要求,北京市妇联联动16区特别是涉农区,积极宣传引导、精准关爱服务,筹集款物近400万元,扎实助力做好农村疫情防控有关工作。北京市妇联将分配给北京的500份防疫健康包分别安排向密云、延庆、房山、门头沟、平谷五个区真正有需要的农村困难妇女和家庭发放。

北京全市各级妇联在广泛宣传动员的基础上,建立台账精准帮扶,通过多种形式为困难妇女家庭开展生活帮扶、心理疏导等关爱服务。与此同时,加大对口支援地区帮扶力度。市妇联积极支援内蒙古疫情严重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依托北京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面向东城、海淀、石景山三个区募集资金6万元,共计购买720份防疫包,目前已发往内蒙古。

山西省妇联在全国妇联分配的2600份防疫健康包基础上,筹集资金购买32.8万个一次性口罩、3300瓶消毒凝胶,同时配发11个地市。山西省妇联还协调省妇女儿童基金会为大同市捐赠价值3万元的保暖衣,为阳泉市捐赠价值1万元的帐篷,相关物资也将随同防疫健康包同步配发。此外,长治市妇联还协调相关企业筹集300床暖心被子、价值5000元的米面油等生活用品,所有物资将在春节前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

元旦前夕,山西省妇联还通过开展“晋姐暖心与你同行”关爱困境妇女活动,为全省570名贫困妇女发放困难群众临时性救助款和帮扶金共计57万元,帮扶因病导致生活困难的妇女300名,为女农民工发放20万元的物品和资金,把党的温暖和关怀送到妇女身边,帮助困难妇女群众暖心过年、平安度峰。截至1月10日,山西省各级妇联已累计筹集并为困难群众发放价值267.63万元的款物,其中慰问金100万元,防疫物资价值167.63万元。

精准投放共渡难关

为落实全国妇联的要求部署,第一时间将党的关爱传递到群众心中,宁夏妇联制定细化分配方案,将全国妇联分配的1200份防疫健康包配发至各市县,帮助农村困难妇女和家庭渡过难关。同时,专门印发通知,要求各市县妇联开展防疫物资捐助活动,并精准做好物资发放工作,确保把防疫健康包发放到真正有需要的困境妇女和家庭手中。

连日来,宁夏全区各级妇联结合“两节”慰问,深入开展困境妇女、困境儿童走访关爱活动,既送上爱心物资又加强防疫宣传,引导广大农村妇女和家庭积极阳光面对生活、抗击疫情。区妇联专门安排支持资金32万元,各市县配套安排资金140万元,组织实施关爱活动,帮助解决困境妇女的实际困难和现实需求,特别是对缺乏自我健康管理能力的困境妇女,及时向乡村党组织和医疗机构进行反馈,并持续跟踪提供服务帮助。针对困境儿童,宁夏妇联专门安排资金20万元,各市县配套安排资金70万元,守护“小树苗”健康成长。

四川省妇联按照全国妇联相关要求,第一时间制定细化分配方案,将全国妇联分配的防疫健康包分配至21个市州,帮助农村困难妇女和家庭渡过难关。四川省妇联还同步筹集218.8万元爱心款和价值43.12万元的防疫物资,发动爱心企业捐赠7万套防疫包,所有物资目前正在配发中。同时,21个市(州)妇联组织也已筹集到31.18万元爱心款和价值232.37万元的防疫物资,各地还在积极协调卫健、经信等部门,统筹做好口罩、药品等医疗物资供应储备,做到突出重点、精准投放,确保农村地区有药可用。

截至1月10日,河北省妇联在全国妇联配发的3000个防疫健康包基础上,已组织募集5037个防疫健康包和价值560余万元的防疫物资,并精准惠及129770名困境妇女和儿童,目前各级妇联干部、执委、巾帼志愿者正在进行入户发放工作。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面对农村疫情防控新形势,各级妇联组织正在全国妇联指导下,以及当地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积极发挥组织优势,持续广泛动员妇联干部、执委和巾帼志愿者,切实把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村到户,为打赢新阶段农村疫情防控战贡献巾帼力量。

(统稿:姜军旗采写:耿兴敏姜军旗党柏峰袁鹏周丽婷任然)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