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36名清华北大学子组团参军: “在热血军营中淬炼自我燃烧青春”
2022-09-22 16:13:10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代丽丽 通讯员 白玉凤 魏伟)近日,北京市今年下半年入伍新兵陆续抵达军营。记者了解到,今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已有36名学子组团参军。截至目前,这两所高校已向军营输送人才475人。

这些学子牢记“生逢其时、重任在肩”的使命,欣然走出校园,投身火热军营,磨砺精彩人生。

清华大学新闻学院2019级本科生王娜娜矢志参军报国,她曾两次应征报名,却因身体和体能落选。今年是她第三次报名,终于如愿以偿。在学校新兵欢送会上,她说,希望自己成为“文能写,武能战”的军人,扎根在更广袤的祖国大地上奉献青春。

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2020级本科生胡雅洁来自大美青海,自小耳濡目染原子城“两弹一星”红色精神。学业和入伍对她而言,皆是心之所向。她在离校时许下人生誓言:“愿素履以往,投笔从戎。在热血军营中淬炼自我,燃烧青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北京大学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涂倩雯为参军所做的努力令人动容。她来自湖北孝感市,大一的寒假,新冠疫情在她的家乡突然暴发。就在这时候,人民子弟兵来了,白衣战士来了!“看着他们奋不顾身地挡在我们与死神之间,而我只能困于家中的三尺书桌上网课,虽然知道自己还是个学生,但我依然为此时的无力感到深深的愧疚,并渴望在将来有能力的时候报答这份恩情。”这个恩如何报?思索良久,她决定:去参军!保家卫国,为人民服务,没有什么途径比这种报恩的方式来得更直接,更干脆。涂倩雯的身体偏胖,最重时达到了200斤。为了通过征兵体检,她每天跑5公里或10公里,配合游泳、拳击与饮食控制。不到一年时间,她已经跑出1700公里,相当于40个马拉松的距离!今年7月份,涂倩雯的体重稳定在了132斤左右,顺利通过北京市女兵体检。

还有不少硕士、博士也圆了参军梦。例如,在今年上半年征兵工作中,就有一名25岁的“大龄”应征者,她叫刘畅,是北京交通大学的博士生。本科毕业时她就报名应征,但没能如愿。今年国家放宽了征兵年龄,她把握住最后一次机会,终于得偿所愿。

近年来,北京市大学生应征入伍热情高涨,先后涌现出一大批“学霸参军”的先进典型。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宋玺曾作为唯一的90后巾帼陆战队员,2016年底随中国海军第25批护航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执行护航任务,展现了大国海军的良好形象。2020年,曾撰文《感恩贫穷》激励无数人的北大女孩王心仪入伍海军,并登上了辽宁舰,成为一名航母操舵兵。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