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记者骑行35公里体验“慢行优先、绿色优先” 感受二环“骑妙”之旅
2022-09-20 13:43:28
北京晚报

秋高气爽,正是户外骑行好时节。近年来,北京秉持“以人为本”和“慢行优先、公交优先、绿色优先”的交通治理理念,二环路慢行系统优化改造已完成一年。在二环路骑行是一种什么感觉?本报记者扫了一辆共享单车——

西二环辅路,公交车主动礼让非机动车骑行者

钟楼北桥下,非机动车道也有专门的掉头车道

▍拓宽添标识 不再躲着骑

午后,空气中弥漫着秋的气息。东二环路朝阳门桥附近,车流如注。记者以朝阳门桥辅路为骑行起点,沿红色铺装的非机动车道“一路向北”。

距离朝阳门桥约100米处辅路,非机动车道上的“学问”就显现了出来——不仅标线标识更新,车道也做起了加减法。原本,辅路的两条机动车道,在近桥位置区域开始收窄变为一条;原本一条非机动车道,自此也拓宽为两条,总宽约3米以上。红色铺装材料覆盖的非机动车道,远远就提示骑车人大可放心骑行。

拓宽非机动车道只是一面,更多“上新”的标识标线让人印象深刻。继续往北,非机动车道上的自行车标识、机非缓冲地带的黄色网格线等十分醒目。北二环钟楼北桥桥下,非机动车道除了直行加右转车道之外,也划出了专门的掉头车道;南二环菜户营桥桥下辅路等多个路口,增加了“自行车优先”标识。

北二环德胜门公交车站、西二环复兴门桥以南等多个区域,公交车进出港湾,相比过去也更加游刃有余。“以前这是三条机动车道和一条非机动车道,还有一个公交港湾。你看现在,公交车进出站和骑车者不再打架。”一位等车的市民说,这体现了骑车者和公交优先。

“很好走,不用导航!你就顺着二环辅路的红色铺装材料一直骑!”骑行爱好者任女士表示,自己只要有空就会出门骑行。改造后的二环路,红色铺装材料就像导航系统,认准了就不会迷路。

另一名骑行爱好者大周说,自己最大的感受是骑行更安全,“以前走哪儿都混在各种车之中,躲着骑。现在非机动车道上的车多一点儿,但几乎不用躲着走了,各走各的,直接看道上的标识走就行。”

骑行者路过“拓宽”后的德胜门公交车港湾处

机非混合处,新的黄色网格线起到礼让缓冲作用

▍骑车有规矩 礼让成风气

多种硬件的改造升级,让骑车人不用再躲着走。一些从非机动车角度出发的人性化细节,也提升了道路交通的规矩和文明。

一路骑行,记者每到一处主路桥梁下路口都能发现,红色材料铺装的非机动车道内,似乎比以往更“堵”了。近了再看,原来第一排骑车者大多都将车停在停止线内,尽管也偶有个别骑车者抢时间,在等候的非机动车中艰难挪步,但绝大部分骑车者,是在非机动车道上排队。在北二环鼓楼北桥桥下、西二环官园桥下、月坛南桥下等路段,原有非机动车信号指示灯之外,一些路口还新增了款式更新颖的非机动车专用信号灯。

“不着急,等着对面的灯变色再走。”北二环小街桥桥下路口,一名家长对身边的孩子说。

记者在骑行中发现,在一些路段,有个别外卖“小哥”或者市民骑车逆行,显得比较危险。但在主要路口处,不论是自行车还是电动自行车骑行者,更愿意有序等待、守规矩看灯。与此对应,近两年一直倡导开展的“礼让”文明,则更是蔚然成风了。

西二环阜成门北大街向南与西二环主路入口处,一名公交车司机远远将车停在非机动车道外,等着骑车人完全离开,才缓缓驶入主路。南二环右安门桥下,一名白色轿车司机打着右转灯,耐心等待行人和骑行者一一通过;继续往东的开阳桥下,一辆灰色小汽车,驾驶人在距离骑行者近2米处踩下刹车,有骑车者向主动礼让的司机竖起大拇指。

前不久,刚骑行完一圈二环的任女士说,她在骑行中发现,如今路上礼让的现象已显著增加。“礼让行人、礼让骑行者,比前几年有很大的好转。”

黄昏,下班的市民骑行在南二环

南二环辅路非机动车道边,竖起的新标识

▍处处见风景 便民设施多

从东二环朝阳门桥往北往西骑行的过程中,几乎每过“一座桥”,就能看到一处主题和风格迥异的环二环城市绿道风景,停步欣赏风景的同时,也能阅读到景点知识。东四十条桥和东直门桥之间非机动车道路边,下车就能走上名为“谷仓新貌”的城市绿道。东直门桥和小街桥之间的“春场新颖”,曲径通幽之下,一片荷塘“闯”入眼帘。沿北二环继续往西骑行,“梵宫映月景点”和“亲水休憩平台”,也吸引了不少市民和骑行者闲坐“打卡”。处处“见景”、全长约35公里的环二环城市绿道,就像二环路包裹了一圈儿“小公园”,给繁忙赶路或者户外骑行的人提供放松休憩的公共空间。

“我最喜爱的,是南二环旁沿着护城河的南滨河路,水、树、景特别好。”任女士说,这些年城市景观环境治理提升,她很喜欢一边骑行,一边感受风光。“推荐大家到菜户营桥金中都公园附近坐一坐。”骑行二环的过程中,任女士也经常冒出想法,拐到不同的路上去,“比如去吃碗冷面,或者拐到长安街上,都是不错的体验。”

二环路慢行系统有城市绿道的“加持”而处处见景,路边的报亭、公厕、超市等也给骑行人提供了便利。整个骑行中,除了东二环辅路沿线相对不太容易购买矿泉水之外,在北二环、西二环、南二环辅路,几乎每隔数百米,就能在路边找到公共厕所和报亭。

▍手记

▍治理见功夫 你我需珍惜

“骑二环”之前,记者内心是有担忧的。主要担忧的是,相比其他环路,二环路车流量更大,机非冲突可能较多。虽然知道二环慢行系统经过了改造升级,但毕竟是几十公里的路程,体验到底会如何,心里还是有问号。但当真正骑行才发现,慢行系统的改造及各种配套,是比较严谨、细致、下了功夫的。

有数据显示,二环路51.7公里慢行系统优化改造工程全部完工后,辅路非机动车道通行效率提高25%,高峰时段非机动车流量及平均通行速度分别提高8%和5%,慢行系统连续性、安全性、舒适性得到全面提升。数据背后,是相关部门和施工单位的科学调研、认真设计、严谨施工,也是践行北京交通“以人为本”和“慢行优先、公交优先、绿色优先”治理理念的生动体现。

当然,在硬软件的提升之外,骑行中记者也发现了一些小问题:比如,个别路段凹凸不平,比较颠簸、有少部分骑车人逆行或不看灯、个别地方标线标识磨损,以及机动车占用非机动车道等现象。这些小问题,有的是硬件层面的,有的是个人文明层面的,今后需改进提升。城市是大家的,治理下功夫,你我也要珍惜。让绿色低碳、慢行出行成为更多人的选择。本报记者 李松林 文并摄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