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
国家自然博物馆:94件套文物展“皮韵流风”
2024-03-21 09:35:37
北京日报客户端

自即日起至9月22日,“皮韵流风——黑龙江鱼皮兽皮树皮历史文化展”在国家自然博物馆临时展厅展出。38块展板、94件(套)文物为观众呈现了赫哲族、鄂伦春族、鄂温克族等北方少数民族的生产生活方式。

 

展厅内,模特身上成套的赫哲族鱼皮衣裤让不少观众惊叹。展柜中,木棰砧、鱼鳔胶等工具,还原了这项古老的制作工艺。该馆介绍,鱼皮制作技艺,是赫哲族等北方少数民族长期渔猎生活的印记。一件鱼皮制品的成型,要经过选料、剥皮、晾干、熟软、剪裁、缝制和装饰等诸多程序。

相比鱼皮,观众对兽皮文化更为熟悉。狍角帽、獾皮挎包、狍皮手闷子等一件件展品,让观众充分感受独特地域风情。展柜中,“一团乱麻”学名“狍筋”。鄂伦春人在缝制各种兽皮服饰时,就常采用狍筋线。这种线非常结实,往往衣服穿坏也不会绽线。

 

北方地区桦皮资源丰富,也成了当地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桦皮碗、桦皮桶、桦皮箱、桦皮篓等让观众目不暇接。桦树皮文化同样凝结着古人的智慧:剥下的桦树皮要进行细致的加工,还要将桦树皮熟软,再根据所需要的形制进行剪裁;剪裁完成的桦树皮还要经过刻压或熨烫花纹等流程。

 

目前,桦树皮制作技艺、赫哲族鱼皮制作技艺、鄂伦春族狍皮制作技艺均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展览同时介绍了多位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事迹。

小贴士

展览为收费展览,门票20元/人。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