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
北京:1258条公交线路可实时查看到站时间
2024-03-20 12:22:09
北京日报客户端

智慧交通,让市民绿色出行时更舒心、更便捷。今天上午,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北京市智慧交通发展中心获悉,北京实时公交查询服务已经覆盖1258条示范线路。

市民的每次出行,可能都在享受着智慧交通的服务。“比如,交通大数据分析乘客出行需求,来调整公交线路时刻表、优化公交线网配置,从而缩小实际发车时间与计划发车时间之间的偏差,减少乘客等车时间,也避免串车等现象的发生。”北京市智慧交通发展中心工程管理部部长钟园介绍。

目前,北京实时公交查询服务已经覆盖1258条示范线路,包括公交到站时间、到站距离和车厢拥挤度查询。“这些信息每天通过北京交通APP、高德、百度这些出行服务互联网平台,提供给上千万市民用户使用。”钟园介绍。

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公交客流量普遍呈现下滑趋势,新的形势要求公交行业加速转型升级,向乘客提供更加精准化、优质化的服务。围绕智慧公交建设,本市将推动车辆、驾驶员、公交场站等前端物联感知设备升级,推动“公交云+数据湖”基础平台建设,提升企业对数据的实时采集、分析处理、融合应用能力等。

在提升服务品质方面,着力推动定制公交发展,向市民提供多元化、集约化、高品质的新型公交服务。目前,北京定制公交服务主要包含商务班车、通勤班车、通学公交、通医公交、通游公交、区域巡游定制公交及节假日定制公交等类型线路,覆盖13个行政区,日最高客运量超过6.6万人次,服务规模位居全国之首。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