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
银行加快推进第三代社保卡换发,新卡长啥样?抢先看
2024-03-15 13:57:16
北京日报客户端

自1月31日起,北京在西城区、石景山区、怀柔区启动了第三代社保卡试点换发工作。记者近日从多家银行获悉,各银行正加快面向三个区内参保企事业单位的在职职工开展单位集中换发,纷纷推出免费申请补换、免卡片邮寄费、年费、上门激活等专属优惠活动,不过个人申领暂不开放。

在北京银行华安支行,网点工作人员近期忙碌着为西城区百余家企事业单位办理批量换发社保卡业务。“我们为各单位定制专属二维码,员工足不出户就能自行扫码完成申请。”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部分单位已经提交了换发申请,一些企业正处于新政宣讲答疑、统计员工信息的阶段。

据了解,北京银行为办理第三代社保卡的客户免费提供涵盖视频医生、就医绿通、少儿眼科等多重健康保障权益,推出专属存款、理财产品及优惠信贷利率,并免收申领/补换工本费、卡片邮寄费、年费、挂失手续费、ATM境内跨行取款手续费、手机银行转账手续费、短信天使服务费7项资费,同时个人医保存折可直接关联北京银行第三代社保卡,存量个账资金直接入卡(2022年9月前已打入医保存折资金),随查随用,便捷支取。

第三代社保卡有哪些功能?工作人员和记者展示了一张样卡。卡片正上方清晰标注“北京民生一卡通”,列有持卡人的社会保障信息及银行卡号数字,有社会保障、医疗健康、养老优待、交通出行、公园游览、金融服务等功能。与现有社保卡相比,第三代社保卡增加了金融、交通等便民功能。

 

“它还是一张标准借记卡,用户能享受专属一站式金融服务和便捷生活体验。”工作人员介绍,第三代社保卡制卡周期在30天之内,北京银行可为企业客户免费提供一对一物流配送,也可上门办理金融功能激活和社会保障功能启用,员工也可持本人身份证件原件和卡片,到本市任意北京银行网点柜台或智能柜员机办理金融功能激活和社会保障功能启用。

第三代社保卡共有14家合作银行。记者走访多家银行获悉,各银行均有条不紊推进试点区换发工作,推出专属金融优惠活动。在工商银行的一家网点,最近咨询第三代社保卡的客户有不少,大堂柜台的宣传折页很抢手。工作人员介绍,银行面向三个试点区内参保企业的在职职工开展单位集中换发,工商银行免收第三代社保卡申领、补领、换领工本费及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卡片邮寄费,工行系统内同城、异地存取款手续费免收,各网点提供专区、专柜、专人服务,并将开展社保卡主题活动。

此外,华夏银行北京分行在北京地区全网点提供即时制卡服务,针对社保卡客群免收开卡、补换卡手续费、账户管理费,还可获得每卡每月前8笔境内跨行ATM取款免手续费等优质权益;民生银行北京分行支持微信小程序线上邀约办理,设计了多项服务,满足代发客户在财富管理、社交娱乐等方面的需求。

各家银行均表示,按照市人力社保局工作部署,本市目前暂未开放个人申领第三代社保卡,不在此次试点换发范围内的人员请耐心等待,个人在没有换发第三代社保卡并启用前,原社保卡一直可用。据了解,本市计划自6月起,逐步启动全市在职职工、退休和灵活就业人员、“中小幼”人群第三代社保卡换发工作。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