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
“京荷蓝”等30余个“京字号”牡丹新品种将在今春绽放
2024-03-14 11:08:39
北京日报客户端

历经20个寒暑默默耕耘,“京荷蓝”等30余个“京字号”牡丹新品种将在今春绽放。13日,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教授成仿云自豪地说,该校正在为这些新品种申请自主知识产权。4月中下旬,市民就有机会一睹牡丹新品好颜色。

 

成仿云繁育“京字号”牡丹新品种

延庆区的北京国色牡丹园内,种植了超33万平方米的优质牡丹种苗。随着天气转暖,牡丹苗进入了萌动显蕾期。仔细观察,有些心急的花芽在枝顶绽裂,露出幼嫩的叶片和花蕾。

“园区收集了包括新品种在内的近1000个国内外优良牡丹品种。”成仿云熟知每个牡丹品种的习性,新品种的亮点更是脱口而出,“紫红色的‘京华富贵’,酷似圆滚滚的绣球,适合单株盆栽。‘京燕踏雪’的花瓣像鸟的翅膀,与常见的红色、粉色牡丹花不同,整体都是纯白色的,花香淡,观赏价值高。这些新品种特点丰富,可以满足北京花卉市场的不同需求。”

如今,牡丹花开动京城,靠的不仅是貌美。新品种大多“身怀绝技”。“‘京荷蓝’得名于形,盛开后的花朵类似荷花的花形,还拥有同款粉蓝花色。这种花的种子还能榨油食用。”成仿云说,“2003年起,我们从农户家中收集了油用牡丹品种——紫斑牡丹的实生苗,集中栽培建立育种资源圃。过程中,精选出长势强、抗寒抗旱的优良单株,进行连续的嫁接繁殖,最终培育出了结籽率高、产油率高的新品种。”

成仿云特意补充说:“即将盛开的‘京荷蓝’,花瓣大、多褶皱,适合群栽,作为园林整体观赏的点缀,观赏效果很好。”

 

顶着“京字号”的名头,这些新品种被“调教”得与本市土壤、气候完全匹配。培育新品种是一个“优中选优”的过程——在已有品种经过天然杂交的后代中,经过优株初选、无性系扩繁复选、决选和品种命名等一系列繁育过程,最终挑选出具有优良特征的。30余个“京字号”牡丹多是紫斑牡丹的后代。这种牡丹能在北方地区露地栽培。

“经过选育等手段,新品种的耐寒、耐旱、耐瘠薄等环境适应能力都变强了。”成仿云说,北京有土地盐碱化现象,因此在繁育过程中会选择根系相对发达的种质。“将种子栽培在中性偏碱土质里,从小培养它们的抗盐碱能力。”

牡丹花的花期也被延长了。目前,新品种在自然环境下花期可达45天,温室牡丹能实现周年开花。

花开在即,繁育工作还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成仿云正带领团队持续开展牡丹新品种的繁育、盆花和切花生产、播种育苗等技术的优化工作。他说:“我们希望通过技术,培育出拥有更多特性的牡丹。”

这项工作需要多少年?成仿云直言,说不准。因为每一个新品种的培育都不是一蹴而就。花开结果,四时有序。这是一个漫长且略显枯燥的过程,动辄需要花费一二十年。“我们乐在其中。”他说,团队还在探索将牡丹产业链不断向下游延伸,开发花茶、花饼、牡丹精油等一系列深加工产品。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