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
北京地铁“爱心预约”服务让孕妇更有安全感
2024-03-08 07:17:54
北京日报客户端

孕妇搭乘地铁,如何确保安全?记者从北京地铁了解到,为向乘客提供更加便利的出行环境,北京地铁推出“爱心预约”功能。需要无障碍接续的乘客或孕妇群体等通过此功能提前告知车站出行计划,预约出行服务后,车站可为乘客提供一对一无障碍服务。据统计,自2023年1月以来,北京地铁“爱心预约”总预约量达到2394单,其中孕妇达到1832单。小小的预约服务,为孕妇出行增添了更多温度和安全感。

纵贯京城南北的5号线是北京地铁客流量较大的线路之一,工作日客运量超过80万人次,尤其是在早晚高峰期间,孕妇在乘坐地铁时面临着诸多不便。在5号线和平西桥站,每年提供“爱心预约”服务近百次,其中绝大多数为孕妇。

“许多孕期妇女有通勤需求,车站在接到预约后,都会提前上好闹铃,准时准点等待乘客到来。”北京地铁运营一分公司惠新西街南口站区技术助理宋雪告诉记者,为了保障“爱心预约”孕妇的安全,车站会在客流量较大的时间段为孕妇专门开启“爱心进站通道”,并依据车站升降直梯位置,协助乘客进出站或到达站台候车,确保乘客进出站和乘降列车安全。

“早晚高峰车厢比较拥挤,很多乘客低头看手机,很难注意到身边需要照顾的孕妇乘客。”和平西桥站站务员刘晖说,每次陪伴孕妇时,她都会选择车头车尾人相对较少的车厢。“其实很多孕妇预约我们的服务,都是想在车厢内找一个座位。列车进站之后,我们都会上车喊一句:有孕妇,哪位能给让个座儿?车上的乘客注意到了,也会自觉地把座位让出来。”

宋雪告诉记者,在接到爱心预约后,所有的服务也会接力进行。车站会提前通知乘客经过的换乘站和终点站,提供完善且专业的无障碍接续服务。

“爱心预约”服务充分体现了北京地铁工作人员对特殊群体的关爱。一位孕妇表示,因乘客孕龄较短暂未显怀,如果独自乘车,其他乘客无法得知其怀孕主动让座。地铁站工作人员倡导其他乘客为孕妇让座,解决了乘客的实际困难。

北京地铁表示,需要关怀服务的乘客可通过北京地铁官方网站、手机APP或者微信小程序等渠道,提前预约乘坐地铁的需求。在预约时,需提供联系方式、出行日期、时间、起始站点等信息。预约成功后,地铁工作人员会及时与乘客进行确认。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