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
11款无线洗地机比较试验来了 清洁效率、除菌率哪家强?
2024-03-01 18:36:33
北京青年报

近年来,洗拖一体的无线洗地机越来越受到家庭主妇的青睐。近日,为了解洗地机产品清洁能力的优劣、使用舒适性,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对市场上销售的海尔、莱克、米家、美的等11个品牌的11款无线洗地机产品开展了比较试验。比较结果显示,11款产品的清洁效率测试结果均符合限值要求,但差异较大;大部分洗地机使用过程中噪声普遍偏高;自清洁功能的技术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本次比较试验涉及的11个无线洗地机品牌分别为海尔、莱克、添可、追觅、石头、苏泊尔、博宝特、必胜、米家、美的、德尔玛,购买价格范围从999元/台到2999元/台。比较试验委托中家院(北京)检测认证有限公司对无线洗地机的清洁效率、噪声、水回收率、续航时间、自清洁率、除菌率(大肠埃希氏菌)项目进行了测试。

清洁水平是消费者购买洗地机时关注的重点。比较试验中,清洁得干不干净是通过清洁效率来测试的,清洁效率是洗地机对硬地板上污染物的去除能力,通过洗地机的清洁周期(往复行程)来反映清洁水平的高低。清洁周期越少,说明清洁效率越好。本次比较试验选用了咖啡混合物作为标准污染物。结果显示,11款无线洗地机的清洁效率测试结果均符合限值要求,但差异较大,最高值是2.5个清洁周期,最低值是10.0个清洁周期。从测试结果来看,莱克、米家、石头、海尔、德尔玛等品牌的清洁效率表现较好。博宝特的样品分值最低为10.0。

噪声是洗地机清洁运行过程中产生的噪音。电机是造成噪声的主要原因之一。电机的转速越高,噪声就越大。滤网和清洁头也是影响噪声的因素。如果滤网没有及时地清理和更换,会导致洗地机的排气不畅,从而增加噪声。如果清洁头的结构设计不合理,会导致洗地机在工作时产生其他噪声。本次比较试验的11款洗地机,噪声值均大于70 dB(A),大部分洗地机使用过程中噪声普遍偏高。其中,莱克、苏泊尔、博宝特3款洗地机样品噪声值大于80 dB(A)。

本次比较试验还对“除菌率”进行了测试。“除菌率”是指在试验中用百分率表示微生物数量减少的值,数值越高,说明除菌能力越强。除菌率试验只测试有除菌功能的洗地机,依据产品使用说明和宣称功能对添可、莱克、海尔、石头、追觅和博宝特品牌6款产品进行测试。本次比较试验的6款洗地机的除菌率测试结果数值均大于99.99%,除菌效果表现较好。

除此之外,测试显示,11款洗地机的自清洁率都在60%以上,但自清洁功能的技术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11款洗地机的水回收率整体表现较好都在80%以上。其中海尔、莱克、米家、美的、石头等表现突出,水回收率在90%以上;续航时间均在25分钟以上。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提示,选购洗地机时选择清洁性能高的产品,应该根据房间大小,使用习惯等选择合适的产品,洗地机的清洁能力表现在:吸污能力、擦地能力、自清洁能力。其中吸污能力与吸力有关,最大吸入功率是一台洗地机吸污性能的基础,将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产品的清洁能力。大吸力的产品常意味着高性能的电机,往往价格不菲,因此用户应尽可能选择性价比较高的产品;擦地能力与滚刷转速、刷毛材质以及清洁剂有关;有自清洁功能的产品,可以一定程度地免去了清洗抹布或滚刷的麻烦。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