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
屋顶光伏给村民送上“阳光收益”
2023-05-24 16:03:06
北京日报

京郊入夏,青山绿水间的小村落更显静谧。上午10点半,57岁的村民单长保拎着水管,顺着梯子爬到自家屋顶,准备给光伏板“冲个澡”。冲刷掉薄薄的灰尘后,40多块光伏板恢复锃亮,焕然一新。

单长保家住密云区大城子镇王各庄村。几个月前,他家屋顶安装上光伏板,是目前村民里安装规模最大的一户。他家一年约能发3万度电,除自用的2000度外,剩余部分并网卖出。上网电价每度还有0.1元的政府补贴,最终收益跟村集体对半分红——这笔细账,老单心里早已算得明明白白。尽管并网后首次结算期尚未到来,可他心里有底:自家屋顶的“小型发电站”今年能让家里再多一笔收入。

利用闲置屋顶安装光伏发电,投资建设不用村民掏一分钱,像单长保家这样的受益者在王各庄村还有十多户。

近年来,市属国企北京国有资本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落实全市集体经济薄弱村帮扶工作有关要求,对口帮扶密云区大城子镇王各庄村、后甸村和聂家峪村3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因地制宜推进光伏综合利用帮扶项目。去年底,项目一期完工,累计在3个村的6处公共建筑和41户农户屋顶,安装810千瓦光伏系统,年发电量约为100万度。

密云是生态涵养区,位于密云东部的这3个村面临着产业困境:耕地少、林地多,产业基础薄弱,且年轻人大量外出务工,留守老年人占比较高。经过大量实地调研和方案比选,北京国管最终开出“药方”——利用光伏发电进行产业帮扶。

“光伏安在屋顶,不占用土地,绿色环保无污染,且技术成熟可靠,整体运维工作量小。”北京国管所属北京市工程咨询有限公司驻村第一书记吴振全介绍,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周期短,利用年限可达20年以上,建成后不但能供给村民用电,多余的电还能并网销售,“阳光收益”由村集体和村民共享,既长久又稳定。

小而散,且安装方式不统一,是农村户用光伏的特点。深耕工程咨询领域多年的北咨公司积极谋划,组建起项目团队,从前期策划、方案设计,到施工招标、项目管理,再到造价控制、竣工验收全流程负责,打造对农户的“交钥匙”工程。

农村住宅建设普遍缺少基础技术资料,这为加装前评估建筑承重、火灾、漏水等风险带来难题。北咨公司光伏帮扶项目负责人程永涛回忆,2021年冬天起,他和团队多次往返百余公里,来到村里实地勘测。寒冬里,爬屋顶、掀铁皮、做测量,最终形成近200份房屋结构图册资料,为项目建设打下基础。

有别于在屋顶简单安装支架、固定光伏组件的传统方式,项目摸索出“光伏建筑一体化”方案,先对房屋进行整体“体检”,“一房一策”对屋顶适当改造后,再进行安装,使屋顶和光伏板形成更强的贴合感,既保证了屋顶的加固、防水、保温等实用需求,也增添了美观性。

“真没想到,一直闲置的屋顶现在能赚钱了!”村民史桂金高兴地说,自己不用花钱,自发自用还能有一些分红。她算了算,家中日常用电和冬季取暖的电费基本全覆盖了,一年的电费有了着落。

据测算,3个村的光伏发电一期项目预计可通过余电上网实现年收益30多万元,为村集体和农户带来持续的可观收益。目前,光伏发电二期项目正在推进之中,预计年内完工。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