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
副中心9个涉农乡镇将全部建立科技小院
2023-05-04 14:08:29
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近日,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学生代表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他们的收获和体会,表达了为农业强国建设作贡献的坚定决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说,得知大家通过学校设立的科技小院,深入田间地头和村屯农家,在服务乡村振兴中解民生、治学问,我很欣慰。习近平强调,党的二十大对建设农业强国作出部署,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课堂学习和乡村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中国农业大学方面昨天表示,如今科技小院的星星之火已成为燎原之势,中国农大已在全国24个省区市的91个县市区旗牵头建立了139个科技小院,累计引领全国建立1048家科技小院。多年来,中国农大的科技小院也在北京城市副中心落地生根,成为助推农业现代化发展的重要动力。据悉,今年北京城市副中心将在全部9个涉农乡镇推广科技小院。

解民生:西槐庄村集体收入连年来水涨船高

“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这两句话不仅刻在西槐庄科技小院的门口,更印在中国农业大学“小院儿专家”们的心间。

“有了科技小院和中国农大‘小院儿专家’技术的带动,不仅村里的种植水平快速提高,村民的福利待遇和人居环境也都得以水涨船高。”永乐店镇西槐庄村村支书姜学武算了一笔账,同样是村集体这近23亩地,2020年时种植收入只有11万元;伴随着2020年底科技小院与中国农业大学技术相继落地,2021年收入即达到34万元;种植品种的不断优化,让2022年其收入得以达到70万元;今年科技小院更有望带动村里相关收入首次突破百万元大关。

收入一年一个台阶,科技小院是怎样做到帮助村里芝麻开花节节高的?扎根永乐店镇西槐庄村科技小院2年,中国农业大学学生张晓恬和她的3名同学,无疑最有发言权。

张晓恬介绍,自首批中国农业大学“小院儿专家”驻村以来,已开发试种了袖珍西瓜、水果萝卜、牛奶珍珠玉米等一批新一代口感型农产品,专业水准的科学种植,让这些农产品初入市场就赢得好评。

永乐店镇党委副书记王绮茜介绍,科技小院建立后以科技赋农西槐庄村,只用了一年时间,村集体收入就实现了3倍多的增长,甩掉了经济薄弱的“帽子”,走上了品质农业转型之路。

中国农业大学吴林静、宁国法是入驻西槐庄村科技小院的第一批“小院儿专家”。初到村里他们很快发现,西槐庄以种植近百年的老品种萝卜远近闻名,但“萝卜村”并未引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吴林静、宁国法和村委会一合计,决定先拿出几个大棚,分别种植老品种和新品种进行比对试验。“品种我们选择了绿如意、七星、紫丹、紫美人等,设计了间距更科学的栽培畦。别看只是分毫之差,却会对萝卜品质、产量产生不小的影响。”吴林静介绍,他们还引进了水肥一体化设备、病虫害防控等绿色生产技术。这一全新的种植模式,颠覆了老农人的传统观念。

几个月后,萝卜出棚了。“脆、甜,没什么辣味,水分还挺多,确实比老品种好。”村民们试尝后也纷纷点赞,觉得“这俩孩子不简单”。

在写给习近平总书记的信中,科技小院的同学们说“走进乡土中国深处,才深刻理解什么是实事求是”。这话在西槐庄村得到深刻验证。

只种最对的,不种最贵的。结合当地土壤、气候与农时等客观情况,张晓恬和同学反复筛选,审慎拓宽科学引进新品种的大门。“后续我们还接连引进了冰淇淋萝卜、樱桃番茄、甜糯玉米、紫色油菜和黑皮花生等一系列高附加值作物。”张晓恬说。

张晓恬清晰记得,最初西槐庄村基本只种萝卜,除了8至11月的种植期,大量土地在很多时间都处于撂荒或闲置状态,村民的收入自然无法提高。

如今,西槐庄村村民们已经可以在8至11月种萝卜、4至9月种黑皮花生、3至6月种樱桃番茄……“现在村里的土地除了冬季,基本不会被闲置,相关收入自然水涨船高。”张晓恬欣慰地表示。

治学问:农大引领建1048家科技小院搞科研

始终扎根大地,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是中国农业大学的优良办学传统。据了解,经过持续不断的探索创新实践,如今科技小院的星星之火已成燎原之势。从北方到南方,从小农户到大农场,从粮食作物到经济作物,科技小院不断探寻着农业技术推广体系重生的诀窍,挖掘着农业科研体制改革应有的源头,摸索着高等教育改革和专业人才培养的规律,走出了一条立地顶天的道路。

在新的实践中,“科技小院”模式具有更加丰富的时代内涵。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以人民为中心、以实践为中心、以学生体验为中心,在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培养上闯出新路,更好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服务。

中国农业大学方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为学校在新的征程上奋勇前行,践行“强国先强农、农大作先锋”注入了强大精神力量。中国农业大学要以新农科建设为抓手,系统推进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培养,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服务乡村全面振兴、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

要成为知农爱农新型人才,治学问无疑是重中之重。在永乐店镇这片热土上,从开展番茄试验,到进行玉米试验,“小院儿专家”们总是闲不下来。

吴林静和宁国法仔细分析大棚樱桃番茄种植水肥一体化技术效果研究和水肥管理策略对塑料大棚番茄生产效果的综合影响,旨在樱桃番茄提质增效,为西槐庄村引进果蔬新品种提供技术支撑,并形成一套完整的樱桃番茄种植规程,推动西槐庄村集体经济发展。

紧随其后,张晓恬进行了甜糯玉米提质增效栽培技术研究,探究甜糯玉米的最佳种植密度和最优施肥方式,旨在让甜糯玉米提质增效,调节并优化西槐庄村种植结构。“现在我们正在攻关作物富硒技术,力争帮村里提高更多作物的附加值。”张晓恬说。

治学问当用科学和数据说话,令人信服的科学实验结果,让西槐庄村里的不少老品种陆续被替换成了新品种,这也让村里的种植产业始终走在市场前列。

“现在我们镇的农产品‘科技味儿’越来越浓,卖得上价儿了,真是替村民们高兴。”王绮茜说。

练本领:5个乡镇将建科技小院带来新舞台

科技小院以“零距离、零门槛、零费用、零时差”服务于农户及生产组织为特色,以实现作物高产和资源高效为目标,探索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之路。不过要想不断引导农民进行高产高效生产,促进作物高产、资源高效和农民增收,“小院儿专家”们自身首先要勤练本领。

记者从区委统战部获悉,目前永乐店镇、于家务乡、西集镇和漷县镇均已建立科技小院。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城市副中心已确定将在全部9个涉农乡镇推广科技小院。

“这两年服务于西槐庄村科技小院,我们也得到了全面锻炼自身能力的好机遇。”张晓恬介绍,西槐庄萝卜不仅走进了家乐福超市,还开通了网络销售渠道。由于品种的改良,原来村里的萝卜30元一箱都不好卖,如今新品种萝卜70元一箱,不仅网购火热,还有专门慕名开车来村里买的。

为了帮村里的高精尖农产品算好“经济账”,张晓恬和同学还当起了“店小二”,为村里的产品开通网上“微店”。“从网页布局设置到优化搜索方式,再到学习快递运输知识和降低人工成本方法,乃至帮村里开发‘认领菜园’等项目,这两年通过学习的新本领,确实帮到了村里的发展。”张晓恬自豪地表示,希望今后能有更多“小院儿专家”贡献青春力量助力实现乡村振兴,让青春之花在沃野上绚丽绽放。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