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
登山节节高 还须量力行
2023-01-28 15:06:50
北京晚报
记者:李远飞

登高望远,是春节的传统习俗之一。登高,取节节高的好意头;望远,可以开阔心胸,排解烦恼;如果在山巅再喊上几嗓子,又可以将胸中的浊气一扫而空。春节假期,本报记者前往香山攀登,距离公园东门还有一小段距离时,就望见门前搭建起的大红色的、配着各种节日喜庆布置的门型装饰,节日气氛扑面而来。在随后的几小时上山下山过程里,记者看到了众多新年里选择爬山锻炼的家庭,在山间路上,也能够感受到过年那种全家其乐融融的氛围。

资料图 香山寺 丁帮学摄

记者登香山当天,缆车停运,而登山的市民们意在春节登高。心急的,会走“鬼见愁”;携老扶幼一大家子的,会选择香山寺一侧的各条上行路。这边登顶的路程虽远,但缓坡多,台阶少,沿途亭台庙宇,可以且走且休,甚是悠然。在盘山道上,一位父亲腾身一跃,双手扒住了路侧一人多高的石台儿,然后余出一手,从台儿上面捡下一根粗树枝。落地后,他把树枝递给一直望着他的女儿。拿到后的小姑娘十分开心,马上学着身旁路人的样子,用树枝当登山杖开始登山。在距离香炉峰最后的几百级台阶上,一位赤膊的男士一手提着一个小袋,另一手张开保持平衡,小跑着下山,他的身上汗涔涔,丝毫不惧冬日的低温。而一位父亲指着身旁正在往下走的一个几岁孩童,鼓励身旁坐在石头上的儿子,“你看看,那么小的小孩儿都上去了,没多远了,再坚持坚持。”在临近山顶的地方,听到喊山的声音“啊……哦……嘿……”,这也是一种登山的乐趣,健身的方法。

爬山能够有效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统计显示,居住在五、六层的居民,每天步行上、下楼三次,心脑血管疾病的死亡率可下降25%。而六层楼上下爬两趟,相当于平地跑1500米的运动量。而登山的装备是必不可少的,香山这个级别的登高是不需要购买专业装备,背上个软包,装上个保温杯,带一些糖类的提升血糖的食品,再备一块干毛巾擦汗,就足够了。软包在休息时,可以用来垫在身下,避免受凉。这时候再喝上两口热水,可以解渴驱寒。衣服不宜穿得太过厚重,登山时的强度不宜太大,否则一旦大汗,身体容易受凉。

记者过年登香山,前后就用了大约3小时。虽然登香山的强度不大,但几次感到身体微微出汗,这时候需要停下休息,否则汗水多了,再一着风,就容易感冒。记者最近一个多月没有参加锻炼,登山后的第二天大小腿都酸疼不已。因而,借机会提醒看官们一句,锻炼要长抓不懈,同时务必要根据自身体的情况,量力而行。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