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
有人专门维护管理!北京这五处天然河湖冰场可以“撒开滑”
2023-01-06 14:20:48
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王天淇 实习记者 胡子傲

每年一入冬,冰场就成了市民游客的热门打卡地。相比于公园内的人造冰场,天然河湖因其“宽敞”“玩儿得痛快”等特点,受到许多人的青睐。但一些无人看管维护的“野冰场”,冰面看似结实,实则危机四伏,引发市民担忧。

到底哪些河道可以让人放心“撒欢儿”?今年冬天,市水务系统开放了5处天然河湖冰场。记者探访发现,这些正规冰场通常有专业公司运营维护,经过了水务、体育等相关部门审批并受到监管。冰场每天测冰厚、浇冰扫冰,发现冰窟窿第一时间填补处理,应急物资、救援人员齐全,形成了完备的应急救援防护体系。

八一湖冰场:

冬季关闸,不产生水体流动

上午9时,八一湖冰场刚刚开门迎客,不少市民就已穿着冰刀鞋在免费滑冰区里往来穿梭,尽情享受冰雪运动的乐趣。“这里有免费的滑冰区,安全又有保障,我一有空就会过来滑。”带着孩子来滑冰的赵先生说。

八一湖9时多,已有游客在免费区往来穿梭

“今天阳面的冰层厚度在21厘米,安全。”开门没多久,安全员就挑选了一处角落位置,开始测量冰面厚度。

阳面的冰层厚度一般比阴面薄。只见安全员用冰杵向下凿冰,不到15秒,冰层就被凿开一个小孔。另一位工作人员将钩子向冰下伸,钩住冰后,记录下钩子在冰面的位置,再用卷尺测量刻度。

每天,冰场安全员都要像这样测几次冰厚。一位安全员向记者介绍,测量时间一般在早上刚营业,在冰场的阳面、阴面等角落找几个位置测,取平均值上报水务部门。找角落测是为不影响游客安全,阴阳面都测是为了保证测量的全面性。“目前的天气下,凿的冰孔一会儿就会冻上,不会影响游客安全。”安全员说。

自然河道暗流涌动,一旦落入冰窟窿容易被冲走,难以找到原来的洞口。北京市城市河湖管理处永引渠管理所副所长苏涛介绍,为了更好地保障冰场安全,水务部门通过水流调度手段,将下游电站闸关闭,让水不从这里流过,使得八一湖在冰场开放期间不产生水体流动,上了一道“双保险”。

在免费冰区,一块蓝色的牌子引人注意,“为了您和他人的上冰安全,限流260人。”苏涛介绍,为减轻冰面压力,各区域都有人流限制,一旦超过规定人数,冰场管理人员会采取限流措施。

八一湖晚上浇冰车作业

莲石湖冰场:

闭馆后,“浇冰车”洒水补平冰面坑洼

下午3时,记者来到莲石湖冰场。这里位于冬奥公园中部新首钢大桥下,今冬首次开放,冰场共计4.7万平方米左右。

记者看到,虽然距离闭馆已不到两小时,但仍有游客不断进入,想趁着黄昏感受“嬉冰”的乐趣。

莲石湖冰场

冰面冻得十分结实,即便在岸边也没有融水现象。除了驾着冰车、骑着冰上自行车兴致正浓的游客,还有身穿蓝色大衣、橙色马甲到处巡查的安全员。“大家分散点儿玩,滑慢点儿,注意安全。”安全员全场巡视,不时会对游客作出安全提醒。莲石湖冰场项目负责人李丰卿介绍,只要冰场营业,安全员就在岗,一般都维持在30人至35人左右。“他们一要服务游客,处理突发状况,及时更换不好用的器械;二要做好安全保障,包括安全提示、防止游客破坏场地。”李丰卿说。

根据相关规定,露天冰场的冰层需达到15厘米厚才能对外开放。莲石湖冰场现场负责人张昊介绍,每天上午10时开业前、中午最热的时候、下午闭馆后,工作人员会测3次冰面厚度,及时掌握冰面情况。“一旦发现哪里冰层低于15厘米,或者出现冰窟窿,将及时用锥桶和警戒线围起来,防止游客靠近,并在晚上温度低的时候修补。”张昊说。

此外,记者注意到,冰场四角都安装了摄像头,在入口处,还有“注意脚下”的告示牌,提示游客注意安全。

闭馆后,工作人员骑着浇冰车匀速地向前洒水,另一名工作人员负责操纵喷水口、指挥驾驶人员调整方向,补平冰面的坑洼部位。

晓月湖冰场:

专设急救室 冰场备有保温毯

下午5点多,夕阳西沉,卢沟桥下晓月湖冰场的游客已经陆续离开,广播里播放着离场音乐和安全提示。

晓月湖冰场将活动区域设定为至少每10平方米一个人。记者探访时,客流量未达饱和状态,可以达到每人15至20平方米的活动区域,冰面压力不大。“前期准备阶段,水务部门会从安全角度进行多方审核,冰场运营方也需拿出相应的应急方案,才能通过审核。”永定河管理处公共服务中心主任王欣介绍。

在冰场不同分区的隔离网上,不少橘色的救生衣、救生圈挂在上面,颜色十分醒目,一眼就能看到。晓月湖冰场项目负责人王勇介绍,冰场目前有救生圈20个、救生杆20个、救生衣40件,还存了100多件保温毯,一旦有人发生意外,保温毯可以防止人的体温快速失温。

天色渐暗,安全员开始最后的扫冰、浇冰工作。记者看到,每个安全员都有自己的编号,负责不同的片区。为了防止冰碴子冻在冰场上形成“小疙瘩”,安全员会先用大扫把把冰碴子扫干净,再在冰窟窿、裂痕处浇水,让冰面变得更平整。冰面整理工作完成后,还有专人值夜班,防止夜间有人翻入发生意外。

晓月湖 为冰场浇水补冰

此外,晓月湖冰场还设有急救室,急救室有绷带、创可贴、纱布、紫药水等急救产品。相关救援人员也具备AHA急救证,上岗前会进行冰上救援培训、应急演练,合格以后才能上岗,“这些应急救援措施必须得齐全,必要时候真能救命啊!”王勇说。

提醒:扔石头测冰厚“不保险”

还有一些冰上行为也很危险

记者走访时还发现,一些市民安全防护意识薄弱,除了到非正规冰场“滑野冰”,还有人凿冰坑冰钓、游泳,甚至从一个冰窟窿游进,从另一个冰窟窿游出,看起来十分让人担心。

在八一湖北岸距正规冰场不远处,一些冬泳爱好者在冰面上凿出一块水域就准备下水游泳。在龙潭湖公园,一位老人拿石头砸了一下湖面,没有裂痕,就认为此地无风险,安心地下场游玩。

永引渠管理所副所长苏涛介绍,这种扔石头监测冰面厚度的“土方法”并不保险,因为野冰厚薄不均,每年12月冰刚冻上和立春节气冰化前后,都是事故高发期,此时,有些冰面虽然看起来很厚,但仍有一些薄位会成为“吃人”的陷阱。

在社交媒体上,类似的情况更是屡见不鲜。视频里,有人在冰面上挖两个窟窿,一个游进一个游出,测试自己是否能够游过去;还有冰钓者拿个小马扎,直接坐在冰面上,把钓鱼竿甩进冰窟窿里钓鱼;更有甚者在冰面凿出一片水坑,在水坑两边拔河,输的人直接掉进水坑里……这些画面让很多看客觉得刺激过瘾,可也有人在评论区说出了自己的顾虑:“发生危险,后果不堪设想!”

市水务局:官网每天公示冰场冰情监测情况

记者从北京市水务局了解到,今年,水务系统开放了5处天然河湖冰场,分别是:八一湖冰场、门城湖冰场、晓月湖冰场、莲石湖冰场、温榆河公园冰场,累计26.83万平方米,可容纳5300人。目前,这5处冰场的冰层厚度均已达到适宜上冰的标准,除门城湖冰场试运行外,其余4处冰场均已正式开放。

市水务局网站每天都会更新“河湖大众冰场冰情日报”,及时公示当日冰面厚度、是否适宜上冰、是否开放等情况,供市民查询了解。

冰场开放期间,市水务局将联合相关部门加强对冰场运营单位的监督管理,督促运营单位严格落实冰面厚度、人员密度等管理要求,加强定期巡查维护、应急救援设备及人员的配备,保障河湖大众冰场安全有序开放。

近期,本市部分水域发生了坠冰事故,逝去的生命令人叹惋。对此,市水务局也提示,天然冰场对冰层厚度有严格要求,当冰层厚度大于等于15厘米时,冰层承载能力才能满足成年人上冰的条件。自然水域的冰层厚度不均匀,水下情况复杂,仅凭肉眼很难看出冰层厚度。因此,野冰场缺乏安全保障设施和安全员监管,极有可能存在冰层厚度不达标、冰面有裂缝等安全隐患。不但如此,在无人管理的湖面、河面行走甚至滑冰都是非常危险的,市民务必要增强冰上活动的安全意识,远离野冰。

为加强冰面安全管理,市水务系统也加强了对结冰水域的巡查。以水流急速变化区、水资源调度频繁区、闸桥上下游等易发生人员上冰的危险区域为重点,加大巡查力度,及时劝阻擅自上冰人员,预防坠冰事件发生。同时在人员易聚集区域完善安全警示牌、救生圈、绳索等安全保障设施,危险冰面设置警戒线,提醒市民不要进入该区域,并积极开展冰面安全科普宣传和野冰警示教育,呼吁市民增强冰上活动安全意识,远离野冰风险。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