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
焦虑情绪如何克服?正确看待考试保持平常心
2022-01-07 10:12:01
北京日报

  不能到校上课,复习能到位吗?中高考能考好吗……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打乱了初三、高三学生和家长的节奏,不少学生和家长产生了焦虑情绪。有的家长认为大量“刷题”可以解决复习中的不足,没想到孩子“刷题”时碰到难题又产生了挫败感,更加烦躁不安。

  缓解这种焦虑情绪,家长和学生需要正确看待考试,拥有平常心。其实,中考也好,高考也罢,无非都是人成长过程中的“阶段性小结”。学习的目的不是升学,而是对一个人意志品质、学习能力等综合素质的培养,不要光注重结果,更要注重过程。

  从某种程度上说,学生和家长之所以会焦虑,是因为期待超过了能力,自己又不能用恰当的行动调整它们之间的距离。所以,身为毕业班的学生,首先要客观地评估自己的实力,既不要低估自己的能力,也不能好高骛远,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出切实可行的目标,不要眼高手低、只想不干。如果在居家学习的过程中感到焦虑,学生们可以用深呼吸、心理暗示等方法调整自己的情绪。比如,可以放些舒缓的音乐,音量低一些,有助于进入良好的状态。学习疲劳的时候,可以按揉穴位缓解压力,或是在室内活动一下,既锻炼了身体,又调整了学习状态。遇到难题的时候,可以通过网络和老师、同学沟通,主动交流也是舒缓情绪的好方法。

  毕业年级的家长,做好以下几点尤其重要:第一,相信孩子,鼓励孩子,帮助孩子克服烦躁和焦虑的心理。家长心态平和是构建良好学习氛围的保证,备考阶段要看到孩子的努力,赞美孩子的进步,这比苛求好成绩更重要。第二,当孩子遇到困难时,及时帮孩子出谋划策。不断鼓励孩子,帮助孩子树立信心、增长能力。第三,构建老师、孩子和家长的学习共同体。与老师保持经常性的联系,保证孩子的学习步调与老师的复习要求、进度相一致。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