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
在药店用社保卡买药是否方便?记者探访:刷社保卡能买的药越来越多
2022-09-19 14:03:34
北京晚报
记者:徐英波 黄品超

从9月1日开始,北京医保参保人员个人账户实行定向使用。记者走访多家药店了解到:目前已有多种药品可以在医保定点零售药店刷社保卡购买,使用过程十分方便,但医疗器械、医疗耗材等可刷社保卡购买的较少。

白塔寺药店阜成门店

可刷卡药品不断扩容

昨天上午10时30分许,记者来到白塔寺药店阜成门店,药店牌匾下挂着“北京市医保定点零售药店”横幅,并摆放有“可使用社保卡自主购药”的介绍。

“我要买个过敏药,西替利嗪有吗?这药能刷社保卡吗?”记者进店询问,“有,能不能刷社保卡得在收银台查一查。”店员随后将记者的社保卡插入读卡机后进行查询,“可以刷,您输入一下支付密码。”输入密码后,店员递过来一张北京市医保定点零售药品费用清单,上面写着药品名称、数量、价格及是否自付等内容,整个购药过程不到10分钟。

记者原本以为卡得激活,会挺麻烦,没想到可以直接刷,太方便了。

对于目前什么样的药品可以刷社保卡购买,白塔寺药店的一位工作人员解释,按照医保部门的规定,应该是在定点药店自主购买的所有药品、医疗器械、医疗耗材发生的费用都能刷社保卡购买,但由于现在店里的系统是从9月1日才使用,还在完善阶段,药店里的品种太多,需要逐步跟医保部门给出的目录对标,已经完成对标的现在可以刷卡购买,“未来可以刷卡的药品、医疗器械、医疗耗材肯定越来越多,目前只能从我们系统里查能不能刷。”这位工作人员说。

金象大药房西单店

贴蓝标的都能用

在金象大药房西单店,目前可以刷社保卡购买的药品都被贴上了“个账商品”的蓝色标签(见上图),“这些贴蓝标的,都是可以用社保卡买的。”店内工作人员介绍。

记者注意到,在一个药品柜台有50多种药品都标有“个账商品”,占了柜台药品的大多数。

在这家药店里,已经有部分压缩式雾化仪、呼吸机、脉搏血氧饱和度仪等医疗器械以及部分纱布、绷带、一次性无菌注射器等医疗耗材贴有“个账商品”的标签,可以刷社保卡购买,但血糖仪、血压计、轮椅等目前还不能刷卡购买。“现在还没有匹配到系统里,再过一段时间,就可以了。”工作人员称。

达因仁大药房

医疗器械系统正调整

记者走访的多家药店里,血糖仪、血压计、轮椅暂时都无法刷社保卡购买。“目前医疗器械及耗材都刷不了。”下午1时许,门头沟区双峪路4号的达因仁大药房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部分药品可以刷卡,像棉签、血压计、温度计、口罩等不确定能否刷社保卡。“我们店药品和医疗器械是两套系统,9月刚开始用,医疗器械的系统还没完全调整好。”工作人员说。

记者采访的多位市民表示,在药店使用社保卡直接刷卡买药很方便,但目前对于何种药品、医疗器械、医疗耗材能刷卡买还不太了解,大部分药店都要先在系统里查询,“可以给现在能刷卡购买的贴上标识,一目了然,方便选购。”一位市民建议。

本报记者 徐英波 黄品超 文并摄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